勞委會10月最新統計╱47萬本勞失業 製造業外勞攀新高

勞委會10月最新統計╱47萬本勞失業  製造業外勞攀新高
  更新日期:2008/12/01  06:19 
不減反增  總人數逼近20萬


〔記者洪素卿、歐祥義╱台北報導〕台灣失業人口上月飆破四十七萬人,平均每個求職者分不到零點七個職缺。本國勞工找不到工作,但是勞委會公布的最新統計資料卻顯示,我國製造業外勞人數持續攀升,十月份在台製造業外勞人口已逼近二十萬人,這個數字創下我國開放外勞以來,製造業聘用的新高紀錄。


就業促進聯盟要求總額管制


對此,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理事長蕭忠漢要求力倡擴大就業的馬總統,即刻檢討重啟外勞「總額管制」,同時「徹查是哪些公司需要找外勞?是否確實有事先招募本勞?」


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主計處統計,我國勞工光是今年九、十兩個月,就有三萬五千人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其中又以製造業(含科技製造業)的一萬九千人最多。


雖然製造業關廠裁員人數創紀錄,不過,同時期製造業外勞人數卻不減反增,不僅十月單月增加近三千名外勞,迄至十月為止,在台製造業外勞人數已達十九萬五千兩百六十八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將近一萬四千人。


工總:三K三班沒人要做


分析主要原因,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及全國工業總會指出,許多製造業的工作,是屬於日語所謂的三K(即kitsui辛苦、kitanai骯髒、kiken危險)三班產業,現在國人普遍生活優渥,根本沒有人願意從事這些三K、輪夜班工作,尤其是勞力密集度較高的傳統產業,若不引進外勞,是有缺工危機,經與政府長時間溝通,經濟部才在幾年前有條件開放。


但蕭忠漢反駁,現在連一天才四百五十元的短期工作都有一大堆人搶,站一整天舉廣告牌的工作不管多辛苦,也一樣有人做,「廠商如果找不到人,我們願意幫忙推介。」


勞委會預估明後年人數大降


勞委會表示,十二月份將檢討現行外勞政策,此外,由於前幾年核准的外勞有效額度不少,將於這一、兩年內陸續回收,預期明、後年外勞人數可望大幅下降。


至於目前若廠商願意針對已約滿到期的外勞不再續聘,且改用本勞,將視為新增職缺,可適用立即上工計畫,每月補助一萬、補助為期半年。


勞委會職訓局長陳益民也強調,任何有助於促進本國勞工就業的政策,勞委會都不排斥,但若削減外勞反而導致生產線停頓,則是「砍十五個外勞,影響八十五個本勞工作,反而不利。」


許姓企業主說,中南部鄉下有許多閒置的勞動人口,但他們寧願閒晃,也不願去做一個月二萬多元的工廠工作,工廠迫不得已,才轉向雇用外勞作為替代,這其中除了勞動成本考量,事實上,台灣的勞動市場也有很大的改變,本勞與外勞人口消長,不能全部歸責給資方。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