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工作 / 各位,妳們準備好了嗎?62種專業證照 將貶值啦

馬英九先生於二○○六年訪美會談強調,若二○○八有機會讓國民黨執政,會推動「五不」+「五要」,其中第五要含承認大陸學歷,於日前針對承認大陸學歷可能引發後果,則表示承認學歷和考證照並不等同也不衝突,並不影響台灣勞工的權益。

但,承認大陸學歷和考證照真的並不等同?並不衝突?並不影響台灣人就業的權益嗎?

依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第二條及第九條規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應經考試及格領有證書始能執業,而參與應考之資格則以具有我國學歷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外國學歷為前提。故一旦承認大陸學歷,則具有大陸學歷之大陸畢業生,依法即當然取得參與應考我國專業證照之門票,實質等同具有我國學歷之畢業生將與具有大陸學歷之數千萬甚或數億畢業生共同競逐極有限之專業證照錄取率。顯然承認大陸學歷將直接影響證照應考權,亦將直接影響取得證照之權益。

另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施行細則第二條規定,具有我國承認學歷之外國人取得參與應考之專業證照種類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各科技師、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醫事檢驗師、護理師、助產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呼吸治療師、醫事放射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護士、助產士、獸醫師、獸醫佐、不動產估價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保險公證人、記帳士、導遊人員、領隊人員,其中各科技師計三十二科,即共計六十二種證照,依內政部主計處統計資料,目前此共計六十二種類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計逾三十八萬二○六八人。顯然承認大陸學歷將直接影響上述六十二種專門證照人員之就業權益。

相對於其他國家之外國人,大陸人具有與台灣人相同之中文優勢,且目前大陸國民年平均所得僅約為台灣國民年平均所得八分之一的現況下,「承認大陸學歷」再搭以馬英九所謂「兩岸共同市場」,除將影響台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就業權益外,於大陸就業人口大量持大陸學歷、挾以相對低廉之薪資優勢進入台灣就業市場後,亦將影響專門職業品質,屆時「承認大陸學歷」恐非僅為持有專門執業證照人員不願面對的真相,而將成為台灣人不能面對的真相

(作者為律師)
------------------------------------
我們自殺會較快一點

我想我的證照有天可以收起來了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