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救命藥╱賽得膠囊 1顆70元漲至500元

更新日期:2008/09/04  04:09 
 
病患叫苦  醫師也痛罵沒天良


〔記者徐夏蓮、王昶閔、廖千瑩╱綜合報導〕民生物品齊漲!如今連治療肝癌等病患腫瘤血管增生的「賽得膠囊」則是漲得離譜,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日前通知各醫療院所及醫師,九月十五日起從每顆原本七十元,要漲成五百元,有醫學中心還從每顆七十五元漲成五百四十元,不僅病患悲痛大罵,連醫師都拍桌子痛罵藥商沒有天良!


本報讀者張復鑫昨天表示,他去年年底檢查出罹患肝癌,今年五月又轉移至肺部,如今每天靠服用二顆「賽得膠囊」,希望能阻止腫瘤血管增生,這顆藥健保不給付,病患得要自費,他沒有工作,多付任何一筆錢已造成家庭負擔,前日醫院還通知他,九月十五日起一顆將從七十元漲成五百元,原因是藥商要漲。


張復鑫說,他打電話向消基會申訴,消基會建議他打給健保局,健保局建議他打給衛生署,衛生署又叫他打給台中市衛生局,台中市衛生局說,藥價的問題,地方衛生局沒有管轄權,他悲憤地表示,難道要病人去死嗎?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昨表示,藥商上週三通知全國各醫療院所及醫師,當時即有醫師氣得拍桌子大罵「無天良」,但台灣東洋藥品表示,公司外銷「賽得膠囊」到國外,一顆可以賣到二千元。


寡占市場  東洋聲稱價格合理


王博民主任說,「賽得膠囊」在市場上是寡占市場,有人氣得揚言抵制,但替代藥品就剩另一家藥廠出的標靶治療藥物,一個月藥品費用更要高達九萬五千元左右,費用更貴,副作用又強,很多患者撐不過三到六個月,又能如何抵制?


東洋藥品發言人張志猛表示,賽得膠囊的漲價是反映研發成本,為合理價格。衛生署與健保局官員表示,是否涉及哄抬價格或壟斷,必須請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公平會則指,若個別企業因反映成本各自調價,公平會無法干涉。


劫貧濟富  督保盟質疑暴利


全民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質疑,「假如七十塊有利潤,那五百塊不就是暴利?」  她痛批,如此不合理的大幅漲價,根本就是剝削弱勢、劫貧濟富,「藥廠可以這樣嗎?藥廠沒有社會責任嗎?」張志猛則回應說,只要病患能提出低收入戶證明,東洋會無償提供賽得膠囊。


張志猛表示,東洋在九月起將賣給醫院的賽得膠囊漲價到每顆四百零八塊,至於原來定價是幾塊?他卻說:「不清楚。」


張志猛還說,賽得目前已在申請健保核價中,通過的機會很大。但健保局藥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表示,健保局最近剛核定出藥價,但東洋不願接受,尚無法納入健保給付。

  • 漲好誇張
  • 這種事  政府真的沒辦法管嗎?

    直接漲7倍    太不可思議了

    這些藥商的良心是被狗啃了!

    那些家境不好的病患  這樣壓力真的很大


    希望  政府能重視這個問題

  • 真不知道藥商是研發要來救人還是來害人

  • 天啊!

    漲幅超過700%

    暈~~~~~~~~~~~~~~~~~
  • 太超過了
  • 太超過
    太超過
    現在是怎樣,
    窮人連生病的權利都没有了....
    太超過了
  • 那個軟弱的健保局好像沒什用處?等著看它們年終會發幾個月.

    70元漲至500元難收回扣.沒賺頭.但台灣多少肝病患者在用.而且人數日增.苦的是病人.

    大家愛惜一下自己的肝吧!不要沒病也吃來強身保肝.
  • 我覺得政府應該調查看其他國家的售價如何?

    畢竟藥廠不是慈善團體也沒有政府補助,研發的成本本來就高,數十種藥搞不好只有一兩顆能用,這些能用的藥也只有在專利期限內才有賺頭,如果只是一昧的壓低藥廠利潤,到時這些救命藥退出台灣市場,或是藥廠不再研發新藥,倒楣的還是民眾ㄚ!

    不過只有台灣賣得貴,那就不應該了.
  • manmanman
    manmanman
    好過份好過份

    間接的殺人兇手
  • Thalidomide是最早上市的非處方鎮定劑.早期在很多國家曾用於懷孕婦女的噁心.嘔吐症狀.

    老藥新賣.沒有專利期限的問題.
  • 要害死人嗎
  • 照這樣下去所有必須要靠自費藥物的患者
    不就要銼著等嗎
    還是要大家先囤藥  =  =
    好生氣呀
  • 藥廠出來說話了

    http://phs.nsc.com.tw/z/zf/zfz/zfz_6D4D6310-C98D-4CE3-BE39-319FA4E202C3.asp.htm

    看來他們也投入不少成本,不過既然沒有專利權,別的藥廠也可以做吧  @@  (如果這麼暴利,應該一堆藥廠搶著生產)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