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貧童捱餓...

2008/05/29  16:20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物價飛漲、經濟惡化,弱勢家庭的生活益發難過。兒福團體今天發表台灣兒童飲食調查指出,三成的弱勢家庭兒童假日時三餐不繼,飲食內容也多半是麵包、稀飯、泡麵等;但一般家庭的兒童假日生活大不同,七成以上會去餐館打牙祭。

兒福聯盟抽樣訪問全台22縣市1136名四到六年級國小學童,完成「2008台灣兒童假日飲食大調查」,依受訪學童回答家中居住條件、假日出遊次數和自有車輛、電腦、藏書等面向,分析出其中一成三屬於家庭資產偏低的弱勢兒童,其他為一般家庭兒童。比較弱勢家庭和一般家庭的假日飲食,兒盟的調查發現,弱勢兒童上學日有營養午餐可吃,每逢假日卻是他們最難捱的時刻,  30%的弱勢兒童,假日時一天只吃兩餐或兩餐以下。

弱勢孩子的假日主食內容更讓人心酸,22%吃稀飯、21%吃麵包,16%以泡麵填肚子,還有6.5%是靠學校剩下的營養午餐。兒盟調查還發現,六成的弱勢兒童假日每餐配菜在三道以下,但一般家庭的孩子,卻有六成的假日菜色是四道以上。

隨著貧富差距擴大,兒盟指出,一般家庭兒童的假日生活讓貧童羨慕不已。兒童假日飲食調查便發現,71%的一般兒童假日會到餐館用餐,46%吃火鍋、42%吃牛排,28%是日式料理,25%吃義大利麵。

相較之下,弱勢兒童的假日外食非常貧乏,62%弱勢兒童假日的一日餐費不到百元,只能以路邊攤的便宜蔥油餅、雞排果腹。最近物價大漲,路邊小吃也漲價,更讓不少孩子的蔥油餅從「買一張」變成「買半張」。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過去企業贊助或官方補助弱勢兒童,集中在平日學校的營養午餐費用,但透過這次調查發現弱勢兒的假日飲食問題更嚴重。因此兒盟與美商亞培共同發起「弱勢兒童假日不挨餓」募款活動,自6月1日至6月30  日止,消費者購買亞培部分產品,每購買一罐,亞培即提撥5元。

民眾也可直接捐款給兒福聯盟。洽詢電話:  (02)2550-5959  。
  •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捐款方式:
    信用卡捐款授權(不適用美國運通卡及大來卡) 
    您可使用線上信用卡捐款或請下載信用卡捐款專用表單,填寫完畢後傳真或郵寄至本會;若您中途想要更換轉帳的卡號或換別家銀行轉帳者:可來電至行政處索取或自行下載信用卡更正授權書。
    電話:(02)2550-5959#1
    傳真:(02)2550-5755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43號6樓
    ATM轉帳 
    您可使用網路ATM捐款或至各銀行的實體ATM進行捐款;當您使用網路ATM捐款時,填寫完基本資料後,將連結至台新銀行網路ATM平台進行捐款。
    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戶:454102301979
    (如需捐款收據,請將相關資訊傳真至(02)2550-5755,並來電(02)2550-5959#1行政組洽詢)
    劃撥捐款   
    帳號:15688659  (一般捐款)
    帳號:18413672  (弱勢家庭兒童脫困基金專款專用)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每一筆劃撥捐款,本會需支付給郵局25元的行政費用,  建議您多索取「年度捐款證明」,以節省行政支出,謝謝!  (若有任何問題,請您來電(02)2550-5959#1行政組洽詢)

    ibon便利生活站捐款
      您可親自全省7-ELEVEN門市利用ibon便利生活站繳款捐款
    親自前來捐款
    兒童福利聯盟--台北總會
    103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43號7樓
    電話  :(02)  2550-5959
    傳真  :(02)  2550-5755
    兒童福利聯盟--中區辦事處
    403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98-1號2樓
    電話  :  (04)2226-5905
    傳真  :  (04)2220-2312
    兒童福利聯盟--南區辦事處
    802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29號10樓
    電話  :  (07)330-1163
    傳真  :  (07)335-7471
    銀行自動轉帳
    請來電((02)25505959#1行政組)索取【銀行自動轉帳授權書三聯單】,或自行下載銀行自動轉帳授權書,以複寫方式填寫三份,並簽名蓋章後郵寄至本會。目前限台北富邦銀行、郵政儲金匯業局、世華銀行、彰化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等存戶。 
    ACH自動轉帳
    若您在各大行庫(請查閱台灣票據交換所網站,點選資料下載,參考發動行名單中的ACH代收業務參加單位一覽表、未參加代收業務單位一覽表)設有活儲帳戶則可辦理定期自動轉帳代繳捐款。請來電向本會索取三聯式【ACH自動轉帳轉帳授權書】,填妥後三聯並附上存摺封面(有顯示帳號的那一面)影本寄回本會即可。若您中途要換銀行或換帳號轉帳,只要重新索取ACH自動轉帳轉帳授權書重填授權書即可。
    即期支票捐款
    請開立抬頭: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註明禁止背書轉讓,以掛號寄回:103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43號6樓兒福聯盟•行政組收
  • 前陣子那些說要把愛心留著捐給台灣苦難的人,現在是你們表現的時候了。
  • 樓上的~
    我只能含蓄的送一抹^_^給你~

    也謝謝版主的分享^^"~
  • 現在物價漲成這樣.很多孩子不要說讀書.連3餐都沒有著落.父母親失業的話更是慘.真擔心小小身軀怎麼瘦的了.看看電視那些藝人一天到晚在炫燿名牌.什麼鞋子包包衣服..如果只要幾千塊.就一堆人說哇!真值得.好便宜喔!這些話述.請看一些美容節目.例如女人我最大.常常出現話述.拜託.你一個包包就可以讓很多小孩溫飽了.為何不多提倡節約.把多餘的錢拿出來做善事呢?不要再花2萬元剪一個頭髮了.要多積德幫助可憐的貧童或是孤兒才是.
  • 當然要捐
  • jei22的話:
    前陣子那些說要把愛心留著捐給台灣苦難的人,現在是你們表現的時候了。

    -------------------

    一針見血....
  • 這是一定要響應的!!
  • 推~~~一起響應喔!!!

    其實,我一直很想說句話.....

    fg的水水們啊~~~~~如果是狗狗被虐待或是被遺棄!!

    似乎....比較多人響應喔~~~~~~


    沒有惡意,只是希望大家把多一點焦點放在貧童身上~
  • 我也ㄧ天吃2餐  有的時候都沒吃
    但是
    ....
    ....
    ....
    ....
    我是為了減肥  +    存錢 
    --------------------------領養一個小孩好了
    要怎麼領養    有人可以說說嗎??






  • 幫推∼

    看到那些貧童真的讓人很難過T_T
  • 裕裕的話:


    希望台灣的小孩都有書唸    都有飯吃

    加油

    ---------------------------------------

    +1
  • BB  cream
    BB  cream

    那些愛無國界  偉大情操的人
    請各個站出來幫幫這些孩子們吧
  • 我已經把錢捐給了家扶
  • 版主有留各區的兒福機構電話
    想領養的可以打電話去詢問領養流程&申請

    要排哦..不是馬上申請馬上有
    有的要等半年~一年
    一個月1000~3000元都有
  • 比起大陸災民
    我覺得台灣人更應該先幫台灣人才對
    畢竟要愛別人一定要先愛自己吧

    常常不懂為何有些台灣慈善團體或是有錢富豪
    總是把大把大把鈔票捐給外國人
  • done!
  • 我會共襄盛舉的.
    此時.真想把兩個挑剔的兒子抓來教育一番.
    大家惜福.
  • jei22的話:
    前陣子那些說要把愛心留著捐給台灣苦難的人,現在是你們表現的時候了。
    ----------
    講話這麼酸有比較開心嗎?XD
     
    --------------

    另推這項公益活動

  • 請問這些捐款的帳號或信用卡捐款會真的幫助到那些孩童嗎??

    我怕捐了會不會沒有實質到那些孩童手上ㄚ??

    不是有很多那種捐款可是真正需要款項的人卻沒有拿到那些款項??

    雖然我也負債累累.但我也很想盡一份心力.
    有限制一定要捐多少錢嗎??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