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美週刊:中國威脅美售台武器包商孤立台灣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四日專電)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指出,中國在過去兩年來威脅,將停止向波音公司、貝爾直昇機公司與塞考斯基飛機公司購買商用飛機與民用直昇機,如果這些公司持續販售武器與先進直昇機科技給台灣。報導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說,這些公司個別因而損失數十億美元的可能訂單。


報導指出,中國的威脅讓波音公司在二零零六年關閉台北辦公室,並將員工移至新加坡。而波音現在希望,對台AH-64D阿帕契攻擊直昇機的十億美元交易不會傷害對中國商業銷售;中國過去五年來每年訂購超過百架噴射客機,現為世上最大且成長最快的商用噴射機市場。


根據報導,這些公司寧可透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底下的外國軍售系統,出售武器給台灣;在這個系統下,美國政府向包商購買軍備再交給友國。


波音公司發言人拒絕對北京威脅直接做出評論。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副署長米利斯說,他對中國威脅並不知情,但表示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的主要美國公司已要求所有對台軍售都透過外國軍售系統處理。


除了對廠商施壓,報導也說,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在四月份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茲進行雙方首次軍事電話熱線時要求停止對台軍售。一位美國軍事官員則表示,中國也揚言不讓訪問台灣的美國州長入境。


報導並指出,中國意圖孤立台灣可由二月份新加坡航空展看出。中國施壓讓他們下令台灣國營的漢翔公司撤掉文宣品;他們也塗掉展示漢翔公司製造戰鬥機海報上的台灣國徽。另外,台灣國旗未懸掛會場。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