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政治 / 隱性選民 藍綠誰多?

【本報系記者吳淑俊特稿】
選情民調無法直接預估選舉結果,部分選民不願表態是原因之一。要研判近幾年選舉結果,最關鍵是掌握「藍明綠隱」的選民心態,才能作出聰明判斷。

民調中的選民可以分為「隱性」與「顯性」兩種,顯性選民願意公開表達支持特定候選人,隱性選民則否。

以本報系去年以來10次總統大選相關民調為例,每次調查平均都有25%不願意表達支持意向的隱性選民,比率較2004年總統選舉略增2%左右。

一般來說,調查機構公布的都是表態者的支持意向。以本報為例,在顯性選民中,馬蕭配歷次調查都穩定領先謝蘇配。不過,馬蕭配看似大幅領先,卻非毫無隱憂,因為真正可以影響選舉成敗的,其實是不願意在民調中表態者的動向。如果未表態的隱性選民以泛綠支持者居多,那麼馬蕭配的領先幅度就不如表面數字這麼樂觀,甚至可能落敗。

至於該怎麼判斷民調中隱性選民是綠的多?還是藍的多?分析聯合報系過去八年307次與政黨支持率有關的全國性民意調查數據,可以嗅出一些端倪。

趨勢資料顯示,民調中的政黨支持表態率會隨著國內政治氣氛浮動。2000年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前,受到國民黨長期執政影響,民調中願意承認自己支持國民黨的人明顯多於民進黨,差距至少9%。

陳水扁當選總統,讓民眾表態意願出現重大轉折,願意在民調中承認支持國民黨的人驟減10%以上。更甚者,民進黨執政的前四年,民調中願意表態支持民進黨的人超過支持國民黨者,綠色隱性選民大幅減少。

不過,2005年爆發高捷弊案,繼而陸續傳出台開股票、SOGO禮券、國務機要費等弊案風波之後,民進黨支持者由「公開力挺」再度轉趨「低調」,願意承認政治立場傾向民進黨的人跌破20%,創下新低。

近二年來,民眾政黨支持表態率大致回到政黨輪替前的態勢。

以上顯示,民眾回答心態會隨著政治氣氛不同而產生微妙變動。

2008-03-03
============================
民進黨敗了
不過可以預測的是
大選過後
未來支持民進黨的年輕選民會越來越敢表態
這也算是民主的進步
  • 選舉民調  隱性選民「北綠南藍」
    2005/12/07 
    【記者簡文吟、吳世昌╱台北報導】
    檢視今年縣市長選前民調和實際開票結果落差發現,台灣政治版圖「北藍南綠」對峙,民調中隱性選民則呈「北綠南藍」遙遙呼應。選民支持意向是否化明為暗,不只看中央哪一黨執政,也與區域政治勢力偏藍或偏綠的風向球有關。 

    縣市長選舉落幕,對照選前各家媒體公佈的民調趨勢與選舉結果並沒有太多落差。以聯合報為例,選前針對廿三縣市所做的巡迴民調,除了屏東縣之外,民調領先候選人與實際當選人完全一致,正確率達九成六。 

    針對媒體民調今年的「傲人」成績,部分調查機構選後迫不及待跳出來自我歌頌,標榜自家民調「神準」。只是,民調領先候選人與當選人一致是否意味媒體民調準確率較往年高,爭議不小,畢竟選情民調不等於選舉預測,倒是全面檢驗選前民調和實際開票結果落差,不失為瞭解台灣隱性選民結構的好機會。 

    本報選前「解讀民調專題」曾指出,民調中的選民可以分為「隱性」與「顯性」兩類,顯性選民願意公開表達支持某候選人,隱性選民則否。分析聯合報過去六年二百五十次與政黨支持率有關的全國性民意調查結果發現,台灣隱性選民結構會隨著政治氣氛不同而產生微妙變動,比方說,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是近年來民眾表態意願變化的第一個轉折,在陳水扁當選鼓舞下,民進黨支持者轉趨顯性,國民黨支援者則有化明為暗的趨勢;今年九月馬屁文化及高捷弊案的爆發,民進黨支持者又轉趨隱性。 

    只是,隱性選民不全是綠的,也不全是藍的。對照聯合報選前民調與開票結果落差可以發現,儘管民調領先候選人與實際當選人一致的比率高達九成六,幾乎全部命中,但藍軍擁有區域優勢的北部及中部縣市,不論是否為民進黨執政,皆呈現「藍軍候選人民調領先幅度大於實際得票領先幅度」的一致趨勢,如北縣、宜縣、桃縣、台中縣市等,顯示在藍軍優勢區域執行民調有低估綠軍支持率的偏差,隱性選民應以綠軍為主;相反的,綠軍擁有區域優勢的南部縣市,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等,隱性選民以藍軍為主,故出現綠軍候選人選前民調聲勢大於實際得票的趨勢。 

    由此觀之,究竟是綠色或藍色選民隱身,不只看中央是哪黨執政,也關乎區域政治勢力偏藍或偏綠。台灣「北藍南綠」政治版圖已影響區域選民的表態意願,不論是調查機構、候選人或選民,未來看選舉民調時,都應該將隱性選民所在區域的主流政治勢力色彩一併列入考慮,知民調之侷限,才能善用民調之利。 

    【2005/12/07  聯合報】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