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肥瘦身

[食譜]可能是世界上最好味的辣子雞

文長放不下,對後半段有興趣的請至 
www.wretch.cc/blog/Allenr
-------------------------
由於從小愛吃辣,中國菜之中我個人偏愛川、湘系。一般而言,川菜多用乾椒花椒取其香麻,湘菜多用生椒取其鮮爽,辣子雞丁這道菜中港台美日我都吃到過,各地花式之繁多,定義之混淆不在話下,味道上得了台面的實在不多。正宗的辣子雞丁在四川是滿滿一盤乾椒中散落一些零星雞丁,吃的是其重火重麻重鹹,算是大陸蒸餾白酒的絕配,就可惜缺了生椒的新爽鮮辣。我過去做這道菜時曾試過加入小天椒同炒,但是生椒的辣味會搶過乾椒的火鹹,有互剋的副作用。

有一次在Ann  Arbor某知名中餐廳吃到了用墨西哥青椒(Jalapeno)取代乾椒的辣子雞,它雖然算是悖經離道到了極點,但卻是出乎意料地開胃。我回家後試了三次,才成功利用這個經驗創出一道改良式的辣子雞丁,論味道香辣鮮鹹,論口感油滑汁嫩,自認為難逢敵手,取名為「洲際三椒辣子雞」,不過難得有機會自大一次,再別號為「可能是世界上最好味的辣子雞」,這「可能」二字,不過是聊示世事無絕對之意,讀者不用當真,嘿嘿嘿。

先說明,食譜中重要的是材料和程序,通常份量和用火時間我沒法寫得很確切,份量不確切是因為我自己做中菜從來不用量具,所以硬要我講我也講不出來,二則是每個人口味不同,有人愛重鹹有人愛清淡。用火時間不同蓋因每個人鍋具爐具不同,有的鍋導熱快,有的爐加熱慢  (尤其是電爐)。因此,我只提示重點,烹調老手應該很容易抓到我的意思,不常下廚的…就趁機練功吧。

醃料:
白糖  少許
精鹽  少許
米酒  微量
太白粉  適量
冷水    適量
五香粉  少許

重點提示:  五香粉是這道菜的秘方之一,不可或缺。太白粉不要太多,整個醃料調好後不應有黏綢感,否則等一下雞肉過油時會「團結」在一起。

回應...
 返回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