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基因幫幫忙 找回嬰兒般膚質

想要讓時光逆流,重新擁有嬰兒般光滑細嫩的膚質嗎?將來也許不必花大錢買天價保養品,也不需要找整型醫生拉皮或打肉毒桿菌了。科學家已經找到了決定皮膚細緻度的基因,透過這個基因,就掌握了使皮膚變得更年輕的關鍵。


 科學家透過對2歲年長小鼠所做的實驗顯示,只要抑制NF-kappa-B基因的作用,小鼠的皮膚就會變得更加年輕,甚至回復到出生不久時的細嫩光滑。


 科學家實驗  小鼠皮膚回春


 NF-kappa-B屬於名為「轉錄因子」的基因家族,它們控制來自其他基因之製造蛋白質指令的傳達,換句話說,它們是基因活動的調控者,而NF-kappa-B則負責掌控有關老化過程的基因。


 根據NF-kappa-B的這項特性,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霍華德.張(Howard  Chang)博士領導的團隊做了一項研究,他們設法使2歲小鼠的皮膚細胞中的NF-kappa-B停止作用,2周之後,這些小鼠皮膚細胞的活動模式回復到新生時期,細胞的分裂也開始增加。


 張博士說,這項研究發現,透過對基因的干預,即使到了老年,老化的皮膚也可以重新「回春」,這意味老化的過程是有可塑性的,因此有可能受到人為的操控,從而減少老化造成的不良後果。但張博士強調,他的研究不會是「青春之泉」,不可能使時光倒流。


 對人體有無副作用  不得而知


 目前研究人員還不確定,這種使皮膚回春的效果能持續多久,另外長期抑制NF-kappa-B的作用會不會造成有害副作用,也還不得而知。研究人員指出,Nf-kappa-B製造的蛋白質在人體中扮演著多種角色,包括免疫功能和抗癌,如果長期遏止其作用,可能導致癌症或其他疾病。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