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新聞]頻凸槌 台鐵歎:人不夠 設備差

台鐵上午又擺烏龍!台鐵表示:這套電力供應系統已經使用將近20年,因為缺乏斷電時的「切換裝置」,所以必須仰賴人工恢復,再加上維修人力緊縮,人手不足,又碰上了上午的通勤尖峰時間,才會一發不可收拾!台鐵表示將在年底前針對供電設備進行局部修改,至於全面更新,目前礙於經費不足,恐怕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彭群弼報導)


台鐵故障事件總是選在通勤尖峰時間出現,讓旅客火冒三丈!數萬名旅客動彈不得。對此,台鐵經過緊急搶修之後,赫然發現台鐵台北站提供號誌顯示的電源故障,這一套電力供應系統已經使用將近20年,設計上為了配合列車運轉的安全需要,避免號誌突發性故障,導致列車追撞,因此所有電源都是透過不斷電系統UPS的電池供應,台電所提供的市電電力,則是持續替電池充電,如此一來,萬一台電發生停電,「號誌」也不會停擺,一直到電池耗盡為止,但是當UPS也故障時,就沒有「備援」的「備援」系統來幫忙了!


台鐵電務處副處長謝水源表示:目前台鐵的人力大量精簡,負責北部區間五個車站的台北號誌分所,加上臨時工也只有11個人,比正常編制少了五個人,從位在板橋的辦公室趕到台北,四十分鐘完成維修,已經是最大的努力


。謝水源表示:未來檢討台北站的供電設計,年底前加裝「自動切換設備」,減少故障恢復所需的時間,但如果採用「自動切換」,萬一導致號誌異常顯示,如何兼顧行車保安,還需要研究。


謝水源說:台鐵的號誌及電力系統老舊,近年來透過「電子連鎖號誌」更新,逐步汰換,但是包括台北站,宜蘭地區,彰化以南,特別是台南站,受限經費問題,只能夠逐步更新,台南站的系統甚至已經使用了3、40年,維修保養都是沈重的壓力。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