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拉美擴張力道強

在新興亞洲之外,過去一年拉丁美洲也是國內投資人最熱愛的新興市場之一,原物料題材可以說是拉丁美洲的王牌,不論是用的金屬,或是吃的糧食,拉丁美洲都是出口大國,在七月的次級房貸風暴中,拉丁美洲股市也深受其害,不過經過兩個月時間又再度意氣風發,但這次次級房貸風暴又蠢蠢欲動下,投資人該如何選擇拉丁美洲基金?


7月的次級房貸風暴,全球股市幾乎以V型反轉創新高,股價波動幅度相當可觀,從拉丁美洲基金表現來看,三個月的期間內,表現最佳為寶源拉丁美洲基金,報酬率達18.89%,其次為百利達拉丁美洲基金,報酬率也有17.68%。


從報酬率表現比較拉丁美洲基金,事實上不像新興亞洲基金落差較大,報酬率都落在10-18%不等,關鍵在於拉丁美洲基金比重最高的國家清一色都以巴西為主,比重都在六成左右,其次則為墨西哥,持股比重為兩成左右,顯示巴西股市表現的好壞,將嚴重影響基金表現。


從持有產業來比較,績效居首的寶源拉丁美洲基金,原物料類股比重為22%,金融類股比重為20%,其次分別為電訊股的14%及能源股的13%,而比較排行第二的百利達拉丁美洲基金,其實持有類股的順序,幾乎和寶源拉丁美洲基金相當,只是每個類股比重有些許不同,但相差並不多,甚至排名暫居末段的摩根富林明拉丁美洲基金,持有類股的排序,也和寶源拉丁美洲基金大同小異,這就顯示,彼此績效差異空間,應該在同一類型選股上的不同,或是同一檔個股持股比例多寡導致,但因類股持股比重相當,績效不至於相差太多。


從波動度來看,富蘭克林拉丁美洲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中,表現最為穩定,三個月的績效也排名第四,至於績效表現居首的寶源拉丁美洲基金,波動度在同類基金中表現居中,倒是霸菱拉丁美洲基金,短期績效表現不佳,波動程度也最高。


過去拉丁美洲以原物料著稱,但內需市場題材也漸受投資機構注意,貝萊德美林投資管理就表示,巴西內需消費持續強勁成長,在財富效應擴張下,巴西投資主軸將由天然資源,擴展至內需消費,整體拉丁美洲同時具有企業獲利成長和價值吸引力的投資優勢。


雖然預期未來美國經濟成長將減緩,但將不會對全球經濟造成過度負面的影響,而表現持續強勁且處於高檔的原物料價格,也將有助於拉丁美洲的出口成長。市場預估巴西央行年底前可望再度降息,2008年則約仍有1%的降息空間,有助於推升內需成長的擴張力道。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