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秋冬保濕大不易˙˙˙

肌膚「保濕需求」的緩急,與「環境濕度」的高低,有絕對關係。氣候乾不乾燥,可以從髮膚的變化觀察得知,也可以從居家事物的變化來判斷。早晨醒來更衣時,觀察一下小腿的角質是否像雪花般抖落?是的話,那這肯定是乾燥低濕度的一天。走在路上,看到的路人頭髮盡是因衣物靜電而飛舞毛燥,顯然這時戶外環境也是過度乾燥的。濕度低的時候,保養時,保濕就得加碼。

秋天,皮脂分泌減少,封水膜有了破洞,所以,保濕產品可以選擇具有稠度的保濕化妝水或保濕凍膠(凝膠類),有稠度的膠質具有較好的抓水能力。相同的道理,玻尿酸、膠原蛋白、多醣類等大分子的保濕成分,秋天用來保濕打底,比仲夏適合多了。

早上洗臉後,先用水性高效保濕品打底,再擦上帶油脂的乳霜,選擇夏天用的低╱無油粉底液(粉底乳或粉霜),即完成打底妝的程序。非必要,不要在完成底妝時再繼續撲上蜜粉、散粉。

等白天溫度升高,臉部自然出油後,先用吸油面紙吸去多餘的油脂後,依需要再補上薄薄的一層蜜粉,維持細緻的妝感。若出門前,就撲上蜜粉,蜜粉會在皮脂腺還未出油前,就搶先一步吸走保濕產品的水分。角質若沒有機會充分地保有這些水分,等到時間拉長了皮膚自己出油時,又繼續補妝,這會讓皮膚顯得更乾燥、藏不住皺紋。

選擇夏天用的粉底液,是因為粉底「液(乳)」類的產品,本身吸含較多的油脂與其他基劑,不會立刻與皮膚搶水分。不泛油光的夏季粉底液,在秋天使用,不撲蜜粉,會顯得貼膚、自然、保濕。

身體保濕乳,提供的不外乎油性保濕成分與水性保濕成分。怕油膩的人,更要把握剛洗完澡,皮膚角質水分最高的黃金期,擦上保濕乳液。這時候,才可以擦得薄、舒服又有最佳的保濕效果。等皮膚乾了才擦(像是白天再補擦),效果就沒有洗完澡時來得好。

冬季容易乾癢的肌膚,最好提前在秋天開始做身體保濕,一旦開始「抓癢」再來擦,時間上晚了些,得同時擦藥膏治療了。若已經抓破皮的肌膚,建議過渡期只使用植物油(或嬰兒油)。在剛洗完澡時,身體水分不擦乾的情況下,擦上薄薄一層油脂保濕就好。這個時候,不要用「乳液、乳霜」類保濕品,減少乳化劑、基劑、防腐劑等刺激,破皮處才會好得快。

(本文擷取自「品牌沒有告訴你的事」一書)


========很實用的一篇:  )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