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氣象局擔心 半年內有大地震(轉貼)

氣象局擔心  半年內有大地震
  更新日期:2007/09/08  04:39  記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宜蘭外海和平海盆七日凌晨發生規模六.六強烈地震後,餘震發生次數卻異常平靜,與和平海盆震源區過去發生強震之後的餘震特性迥然不同。中央氣象局">氣象局副局長辛在勤表示,如果該局的震央定位無誤的話,「我們很擔心這種異常的平靜,後面會牽引出較大的地震。」

辛在勤昨日在和平海盆於凌晨一時五十一分發生強震後,隨即密切注意後續餘震發展。隨著時間分秒消逝,卻越看越憂心。上午十一時過後,再忍不住說出心裡的憂慮,他說,「已過了好幾個鐘頭了,餘震還這麼安靜。如果我們的震央定位OK的話,這個地震的震央應位於和平海盆沒錯。值得注意的是,它的震央深度卻又比過去發生在和平海盆的地震深一點。」

強震後餘震少  異常現象

辛在勤表示,根據過去經驗,震央位於和平海盆的強震,後續餘震應該相當活躍,如果像昨日那麼安靜的話,就很可能有規模相當接近、甚至更大的地震「埋伏」在後面,而且可能連續發生。

他以民國九十一年發生於和平海盆的三三一強震為例。在三月卅一日發生規模六.八強震後,餘震也是異常安靜,結果接連在五月十五日和五月廿九日,接連發生兩次規模六.二的強震。

快則這幾天  就可能發生

類似現象在民國九十三年發生的一一○八強震出現過。十一月八日在和平海盆發生規模六.七強震後,餘震又非常安靜,結果在兩天後發生規模六.○強震,並在中間穿插兩次規模五.三和五.五的中型地震。辛在勤表示,如果昨日凌晨的強震發生後,餘震持續安靜下去,他很擔心這次的強震,後面會牽出連續性的強震。至於強震最可能發生時間,有可能是數天到數個月,甚至持續達半年。

辛在勤指出,昨日強震如果震央再深一點,位於四、五十公里的海底,震源區就是在菲律賓海板塊下插到歐亞大陸板塊的隱沒帶上。而發生在隱沒帶的強震特性,就是在主震發生過後,不會有太多餘震發生,剛好跟昨日強震過後的餘震現象吻合。

難道對震央位置的判斷不正確?為釐清相關疑慮,氣象局決定透過管道索取日本設在嶼那島國的地震測站觀測資料,與我國地震站觀測資料進行比對分析,進一步確認該局的震央位置是否出現誤差。

====================
好恐怖@@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