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中醫食補 挺出大咪咪

轉自: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67353
中醫食補  挺出大咪咪 
2007/05/12   
【聯合報╱王儷臻╱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社會上吹起一陣露乳風,許多人會問,已經過了發育年齡還有救嗎?其實,熟女也能有春天! 


從經絡觀點來看乳房發育,乳暈色澤、乳腺管的分泌機能,受肝經管理;乳房的豐滿或乾癟,則視胃經氣血充盈度而定;腎經主宰豐胸荷爾蒙,關係乳房發育狀況。 


中醫將美胸計畫分成脾胃型、肝鬱型及腎衰型。 


愛美的美眉追求輕盈,過度減肥,但脂肪佔乳房大部分,導致乳房無法豐隆充盈,這群水水歸為脾胃型。 


肝鬱型,肝性條達、肝主疏泄,緊張、壓力大、憂鬱、晚睡等,肝經無法休息,影響淋巴排毒和自體美白的機能,呈現出乳暈色黑、乳頭塌陷。 


腎虛型美女受遺傳影響,本身乳腺管數量不多,但這組美女若努力維持少數的乳腺管,使之發揮優質功能,小兵也能立大功。 


初經來潮、第一胎產後、及排卵期(月經來潮的第11至13天為最佳時期,第18至24天為次佳時期)決定胸部豐滿的激素分泌最旺的時期,根據內分泌變化用藥,才能事半功倍。 


山藥、菟絲子能直接補充乳房發育所需的豐胸激素與養分。阿膠、葛根能回復彈性纖維,增加胸肌韌帶的支撐力,使胸部集中托高不下垂。蒺藜、蒲公英,能舒暢乳腺管,對經期前後乳房脹痛也可適用。鹿茸、王不留行、青木瓜等,能喚醒乳腺管的活性,發達乳腺管分泌。但均須由醫師處方服用。 


如何身材纖瘦,卻有大咪咪?可慎選食材及按摩。豆類、豬腳、鳳爪的油脂可讓乳房更堅挺有彈性,對於鬆垮下垂引起的細紋也有修復作用。 


按摩時機以洗澡或洗澡後最佳,拍打腋下可加速淋巴排毒代謝角質化的物質消除副乳。按摩胸部時由外往內,延緩外擴。由下往上,防範下垂。若胸部大小不一,可行單側治療。 


豐胸霜強調可回復彈性纖維,強化胸肌韌帶支撐強度及彈性。市面上通行的豐胸霜多含雌激素,過量使用,輕者青春痘、月經紊亂,重者子宮肌瘤、內膜異位,這些都有病例報告,甲狀腺疾患及哺乳期婦女更禁止使用。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