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長壽DIY:節制飲食

轉自:http://www.bionet.com.tw/
長壽DIY:節制飲食  保護脾胃 

70年代在時候,在美國有一個社會風潮,叫做「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甚麼,你就是什麼),意指你吃進肚子裡是什麼東西,你就會成為什麼樣子。對照中國傳統醫學古書《金匱要略》所言:「凡飲食滋味以養於生,食之有妨,反能為害。……若得宜則益體,害則成疾,以此致危。」兩者指的都是飲食與人體健康存在著宜與忌、利與害的關係。 

中醫非常重視飲食衛生,主張飲食要清淡,要有節制,定時定量。《內經》就指出要「飲食有節」,並且告誡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說明了過食之害和節食之益。這樣的傳統理論,在現代醫學研究也獲得驗證,例如2003年美國有一份研究就發現—「少吃點,可以更長壽」,這份研究是以猴子為實驗對象,發現控制猴子的食量,猴子的細胞不但可以存活久一點,細胞修復的能力也比較好,專家們受到研究結果的鼓舞,並且進行人體實驗,從實驗者身上已經發現,少吃點東西,的確可以減少卡路里的攝取,因此可以更健康。 

中醫對偏食的害處也早有論述,例如《素問.五臟生成》:「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則肉(月底)(月典)而唇揭;多食甘,則骨痛而髮落,此五味之傷他。」晉代葛洪更提倡「去肥濃,節酸鹼。」對照現代醫學,高血壓的發病與食鹽過多有關,動脈硬化則與過食動物脂肪有關。去年《美國醫學期刊》報導,根據愛因斯坦醫學院老化研究中心提出的報告指出,超過90歲的長壽者,大都擁有較好的膽固醇,所以比較不會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現代人普遍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三酸甘油酯高等文明症狀,絕對與飲食脫離不了關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主任醫師陳朝宗指出,古人十分重視飲食養生,並強調食養必須遵循「辨飲食之宜忌」及「平衡膳食」的原則。一般來說,體質偏熱者,進食宜涼而忌溫;體質偏寒者,進食宜溫而忌涼;平體之火,宜進平衡飲食而忌偏。至於平衡營養的膳食,可以促進機體的生長發育,可以延遲衰老的發生,並減少因衰老而招致的多種疾病,所以,食物的調配應盡可能地全面、合理、互補。 

陳朝宗強調,中醫食養所強調的和現代營養學一樣,就是多食高纖維、低卡路里、低動物脂肪和低蛋白的自然食物,並且少鹽、少油、少糖。 

由於「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腎氣盈虧是先天注定的,保養調整胃腸功能,可以使人更健康。陳朝宗說,過食是致使脾胃運化失常的主因,而老年人因退化的關係,會有脾腎多虛的問題,像這樣脾胃功能不好的,可以溫陽藥如理中湯來調理。而中國最早的藥物學經典《神農本草經》所收載的「上品藥」為無毒、久服不傷人的強壯滋補類藥物,如人參、甘草、大棗、枸杞、阿膠等,可以健脾補腎、增強免疫力,據載久服可輕身延年。此外,也可以針灸「足三里」穴位,不但可以使消化系統功能健旺,增加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也可達到防病、治病、防老、抗衰、延年益壽的目的。 

  • 十種優質抗衰老食物 

    陳朝宗指出,依據中醫食療理論及現代科學驗證,以下的一些食物可以預防衰老,可供參考: 

    1.魚類:  魚類食物可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且所含脂肪酸是不飽和脂肪酸,具有保護腦血管的作用,研究發現,多吃魚類可以預防腦血栓、心肌梗塞的發生,尤其是深海魚類。 

    2.胡蘿蔔:  含有大量維他命A及D,以及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具有養血安神、駐顏抗衰的作用,特別是對氣血不足者有益。 

    3.芝麻:  含有維他命E、卵磷脂等抗衰老物質,能補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久食延年益壽。 

    4.核桃:  據《食療本草》中記載,常服核桃令人能食,皮肉細膩光滑,鬚髮黑澤,血脈通潤。常食核桃可降低血清膽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對尿路結石和老年慢性支氣管炎也有良好療效。 

    5.黑木耳:  具有清肺益氣、滋潤強壯、補血活血、清滌腸胃之功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類維他命,對患有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病人非常有益。 

    6.香菇:  具有清肺益氣、滋潤強壯、補血活血、清滌腸胃之功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類維他命,對患有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病人非常有益。 

    7.桂圓:  又稱龍眼。含有維他命A和B,以及葡萄糖、脂肪、蛋白質等。具有養血安神、駐?抗衰的作用。對那些年老體弱、氣血不足者非常有益。 

    8.牛奶:  含有優質蛋白質,特別是腦所必需的氨基酸。鈣在其他食物中不易被吸收,而牛奶中的鈣卻非常易於被吸收,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9.蘋果:  含有纖維質、維他命C,可保持肌膚光澤。 

    10.柳橙:  有助於增加皮膚彈性,減少皺紋。 

    五種益壽藥補食療 

    還有一些中藥方劑,在現代保健潮流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許多保健食品或藥補食療都含有這些成分,例如冬蟲夏草、刺五加、月見草、靈芝、紅麴、人參等: 

    1.冬蟲夏草:  具有強身延年、降血脂、鎮靜安神、調節免疫的作用,並可增強心血管、血液及肝、腎功能。全年均可服用,冬季服用效果更佳。用在食療可泡酒、煲湯、煮粥食用。 

    2.  五加:  刺五加經證實可以提高人體攝氧量,同時可以延緩老化,提升心肌細胞代謝,過去曾研究刺五加對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高血脂症都有不錯的效果。刺五加的藥性溫和,成分與人參類似,其中含有過氧化物歧(酉每)應予抗氧化效果有關,其價格比人參便宜,是天然保健食品。 

    3.靈芝:  《神農本草經》對靈芝的評價很高,指其為一種滋補強壯、扶正固本、延年益壽及鬆弛身心的珍貴藥材,並強調「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被列為上品。近數十年以來,經過中外各國的科學、醫學、藥學界的積極深入研究、分析、探討,並經歷許多的臨床實驗,驗證靈芝的廣泛功效,至少具有清血、解毒、益腎、保肝、整腸、強心、調壓、強壯、抗寒、抗菌、止咳化痰、鎮痛、鎮靜、抗癌等功能。 

    4.紅麴:  關於紅麴,中國人不會陌生,就是流傳一千多年的美食—紅糟,由於其有抗癌、降血壓、降膽固醇、降血糖作用,目前成為食品產業、製藥業及生物科技業的明日之星。研究發現,紅麴所含的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具有使膽固醇下降的功用,且無副作用。 

    5.人參:  是眾所周知的益壽佳品,主要功效為大補元氣、益肺益脾、生津、安神,不論其化學成分、藥理作用或臨床實驗,都證實人參具有延年益壽的作用。近年的研究更發現,人參皂?可提高老年人的瞬間記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