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政治 / 將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 是對民主的投資

2007/05/23  00:48 
高達宏 

摘要: 
˙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這是「對民主的投資」,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必須有的民主建設。這些錢是必須花的,這些精神是必須投入的。 

˙把中正紀念堂列為古蹟,卻成了現代的政治笑話。如果中正紀年堂是古蹟,那我們豈不都成了「古人」。為了政爭而把一個造型古典的現代建築說成是古蹟,這也不是幼稚,不是笑話,是什麼? 

一˙攻下獨裁者圖騰,民進黨贏了面子和裡子:  
二˙硬挺獨裁者,台北市政府和國民黨裡外皆輸: 
三˙郝龍斌護衛中正紀念堂的主要原因: 
四˙這波綠藍之鬥,奠定了郝龍斌可以取代王金平的地位: 

本文: 

前言: 
中正紀念堂在台灣民主化的政治工程中,具有指標作用,民進黨如今能夠攻下國民黨這個重要精神據點,將之改名,可以說是一大勝利。接下來把中正路ˋ介壽路更名的去蔣腳步,將更容易邁出。在政治上的意義,則是對獨裁專制者蔣介石的一種間接審判。 

正文: 

在這波去中正紀年堂名稱的政治鬥爭中,民進黨占了上風。 

不但將台灣紀念館的牌子掛了上去,也讓國民黨在民主和獨裁的辯正中,手足無措。 

郝龍斌ˋ台北市政府ˋ中國國民黨雖然力圖阻止,卻未能擋住民進黨的強勢作為。 

對台北市政府和中國國民黨而言,是裡外皆輸。 

然而,對郝龍斌來說,卻是利多弊少。 

其政治意義和效應值得觀察。 

一˙攻下獨裁者圖騰,民進黨贏了面子和裡子:  

民進黨這次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是一個漂亮的政治爭鬥手法。 

堂而皇之的將一個負有盛名的觀光景點,一個國民黨專制統治的圖騰,更改了名稱,不只是名稱上的實質更改,又讓國民黨難以回擊,只能以「沒有必要,浪費金錢」來回應,顯得勉強,不知所措。 

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這是「對民主的投資」,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必須有的民主建設。 

這些錢是必須花的,這些精神是必須投入的。 

否則,當年接收台灣的時候,又何必把日本文字的招牌ˋ路名全部改掉?那是兩國政權更易時,必須做的。 

同樣的,在民主自由和獨裁專政更替的現在,去除獨裁專政的圖騰,也是符合時代,符合正義的需要。 

因此,這個事件中,民進黨是代表了所有的台灣人做出正確的民主投資。 

接下來,要投資把全台灣的中正路ˋ介壽路都改名。 

民主建設不能停。 
   
二˙硬挺獨裁者,台北市政府和國民黨裡外皆輸: 

當台灣民主紀念館的牌子掛上之際,就已經確定這場去蔣的政治爭鬥是民進黨贏了,台北市政府和國民黨輸了。 

陳水扁宣稱,這是蔣介石趕下神壇。 

郝龍斌率領台北市政府祭出了,將中正紀念堂暫定為古蹟的做法,試圖以此阻止中正紀念堂的招牌被拆掉。 

然而,把中正紀念堂列為古蹟,卻成了現代的政治笑話。 

如果中正紀年堂是古蹟,那我們豈不都成了「古人」。 

雖然這是場綠藍的政治爭鬥,但是台北市政府推出的招式,卻是如此的幼稚,相當的讓人意外。 

根據民調,不論贊成或不贊成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的人,百分之九十八都不認為中正紀念堂是個古蹟。 

  • 為了政爭而把一個造型古典的現代建築說成是古蹟,這也不是幼稚,不是笑話,是什麼? 

    所以說台北市政府和郝龍斌連裡子都輸了。 

    國民黨更不用講,在台灣已經民主深化的現在,不設法修正觀念以符合現在的台灣價值,卻還標榜蔣介石的價值,那是還把獨裁專政掛在脖子上的惡行惡狀。 

    民進黨挑起著個政治爭鬥,更是強化了國民黨的這種非民主的形象。 

    既然郝龍斌可以將屬於現代建築的中正紀念堂暫列古蹟,那麼國民黨何不以立法院的多數,立法通過將蔣介石列為「古聖先賢」,規定其紀念物不得任意更名,塑像不得任意毀損,那不就是可以將台灣紀念館之名去除了嗎? 

    三˙郝龍斌護衛中正紀念堂的主要原因: 

    郝龍斌不可能不認知蔣介石是一個獨裁者,也不可能不知道蔣介石在台灣實施的統治方式是白色恐怖。 

    但是,對於郝龍斌來說,「護衛」蔣介石是他無法棄絕的使命,理由無他,他的父親郝柏村出身於蔣介石所創立的黃埔軍校,受到蔣家的栽培,可以說沒有蔣介石就沒有今天的郝柏村,沒有今天的郝柏村就沒有今天的郝龍斌。這應該是郝家必須對蔣介石忠誠到底,必須護衛中正紀念堂的原因。 

    次要的原因則是,站在國民黨黨員的立場上,任職台北市長的他,也有著對國民黨做出交代的責任。 

    四˙這波綠藍之鬥,奠定了郝龍斌可以取代王金平的地位: 

    或許許多人都會認為郝龍斌未能阻止民進黨將台灣民主紀念館的牌子掛上去,在這場去蔣的政治爭鬥中算是失敗。 

    從表面上看,確是如此。 

    甚至,郝龍斌在阻止的過程中,也讓自己被掛上了認同獨裁專制者的號誌。在形象上,有著負面作用。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剛好相反。 

    郝柏村強力對抗民進黨的作為,使他在藍營之中取得了「領袖」的形象。 

    在馬英九被特別費纏身的現在,這點非常的重要。 

    藍營中的外省族群,正在擔心萬一馬英九被判決有罪,很可能台灣人王金平就會取而代之,這樣一來,國民黨即使執政,政權仍是落在台灣人的手中。 

    親藍媒體為此還特別指出,即使馬英九無法參選也未必就由王金平取代,還是必須再次經過黨員投票初選。 

    這意味著藍營中的外省族群仍然「拒絕由藍營的台灣人來領導」。 

    外省族群正需要一個可以接替馬英九的人選,現在郝龍斌在去中正紀年堂事件上,表現得就像是深藍一樣的激進,展現了他的藍營領袖氣質,這正符合外省族群那種可以擔任馬英九備胎的心理需要。 

    所以,這場去中正紀念堂之名的爭鬥,有著奠定郝龍斌在藍營中地位的意義。 

    現在大家想想看,如果馬英九無法參選,國民黨再次舉行黨內初選,王金平和郝龍斌何者的勝算較高? 

    很清楚的可以看出,支持馬英九的選票,只會轉向郝龍斌,不會轉向王金平。 

    所以筆者大膽的預測,萬一馬英九無法參選,出線的將是郝龍斌而不是王金平。 

    親藍媒體已經開始運作了。 

    王金平不要以為將活馬等成了死馬,就可以穩如泰山的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沒這回事!
  • 若是有照合法的程序隨便改叫什麼都可以吧
    前題是要合法..
  • 說來說去就只是在批判一個已死三十年的老骨頭。

    拿他的名字來做為自己一切行為的合法化。

    中正廟拆了有什麼了不起,他那麼罪大滔天的話,把他挖出來給這些綠屁股鞭屍好不好。

    拜託不要眼前的事做不好就老是拿半個世紀前的錯誤來比較。

    座大位七年拿不出東西來,但非常會選舉,只要一句“這就是愛台灣啦”打遍天下無敵手。只要抓到你的小辮子就回一句“你不認同台灣”。

    只要批評民進黨的就叫別人是“中資”,這跟老蔣教的“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有什麼不一樣,不是老喊去蔣化嗎?那就別抄老蔣當年的愚民化口號嘛
  • 一高二低
    一高二低
    阿扁今天說  要了解蔣介石
    去看昨天大話新聞

    這裡有
  • 一高二低
    一高二低
    http://www.southnews.com.tw/
  • 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
    一高二低~請問你是執政黨的粉餅嗎~
    當的真好~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