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媽媽餵母乳 擔心寶寶吃不飽(分享取自奇摩新聞)

母乳哺育被譽為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道預防針」。統計顯示,台灣新手媽媽餵母乳不怕辛苦,卻擔心寶寶沒吃飽而猶豫是否應改吃配方奶。專家提醒,寶寶出生後3天、小小的胃不過只有彈珠、乒乓球大小,大多數母親產後1個半月每天可泌乳750西西,只要哺乳姿勢正確、頻率足,寶寶一定吃的飽。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民國93年成立「0800-870870」全國免付費哺乳諮詢專線。迄今共接獲超過2萬通的電話,其中4成都是因為擔心自己奶水不足、寶寶吃不飽。其次是乳房問題、集乳上班、副食品添加、寶寶黃疸與便便等問題。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陳昭惠說,  出生3天內的新生兒胃容量其實小小的,從5西西到30西西逐漸增加,就算持續成長,哺乳嬰兒在1到6個月大期間所需要的母乳量,差別並不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大多數母親在產後1個半月平均每天約泌乳750西西,既使是重度營養不良的婦女,每天也可以泌乳500西西,只要哺乳的姿勢正確、頻率正常,一定可以滿足寶寶需要。
一般來說,因為母乳好消化,幾個月大的寶寶1天喝奶8到12次奶、出生1周以後每天換6到8次尿布都是正常的。很多媽媽看到寶寶一直想要吸吮乳頭會以為寶寶「又餓了」,憂心是否必須使用配方奶,但寶寶找「ㄋㄟㄋㄟ」有時單純是尋求安全感,未必是需要喝奶。
國立臺北護理學院助產學會理事郭素珍說,調查顯示台灣寶寶滿月時約有三成只吃母乳,但產後4個月到半年,只吃母乳的比率就下降到一成五左右,比起挪威的九成三(3個月純母乳哺乳率)、丹麥的近七成(4個月純母乳哺育率)還有努力空間。
郭素珍說,母乳哺育好處很多,但要持續需要家人的支持。有的婆婆會嫌媳婦的奶水「太清澈、比不上配方奶」,甚至是反對孫子吃外籍媽媽的母乳,又或者擔心媽媽乳房小寶寶會吃不飽,這些都是錯誤觀念。

更多母乳相關的分享
台灣母乳協會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 
母乳哺育手冊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10-7-1.htm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http://www.health.gov.tw/Desktop.aspx
美樂http://www.zo-ra.com.tw/medela/index.asp?from=6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