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你是不婚主義者嗎?(文章分享)

不婚主義?! 

文/Elin 

這個社會真的很奇怪,單身女子的年齡若是接近了三十,甚至超過了三十,就要面臨極為恐怖的輿論壓力:怎麼還不結婚啊? 

怪極了,男人年過三十未婚,就叫黃金單身漢,怎麼換成女人就全變了樣?真不公平! 

我不清楚真正的不婚主義者的定義為何?但我私自臆測著,大多數人應該都是渴望婚姻的。畢竟,傳統以來的觀念,總告訴我們這一生就是得成就一個家庭才算完整。 

我今年二十九歲,不巧正是處於曖昧年齡的階段,親朋好友興之所至的關切語,如出一輒地全是:怎麼還不結婚啊?什麼時候要結婚啊?尤其在妹妹出嫁之後,更是變本加厲地擴大成:唉唷,妳妹妹都嫁了哪,何時才輪到妳啊? 

坦白說一句,如果問我這個問題的你們能夠接受實話的話,那麼,我的答案是:老娘我就是還不想結婚,不行嗎?我的事要你管?我不嫁人是礙著你了嗎? 

嗯,但是,這種話如果說出口,不僅自己覺得不好意思,連聽到的人臉上大概都會掛上尷尬無措的僵笑吧?由此可知,做人真難。畢竟,我也相當地、十二萬分地了解大家只是關心而已,甚至於,可能是習慣性地問候語,所以,我很努力地讓自己的答案和藹可親一點。 

於是,我說:還早啦!都還沒三十咧!急什麼咧?(擺出大女人姿態,一副還想遊戲人間的跩樣。) 

要不然,我就是說:沒辦法,我男友不想娶我嘛!(四兩撥千金地將責任推到無辜的另一半身上,當然,表面上要裝成自己很無辜。) 

我必須澄清一點,我絕對不是不婚主義者,就算我這一生真的不結婚,也不代表我是不婚主義支持團的一員。我最討厭被貼上標籤,有時候,我就是不懂人們為什麼喜歡將早就已經十分疏離的人群再加以分門別類,是想尋求一種組織認同感嗎? 

可惜,我喜歡標新立異,與眾不同。我這人天生反骨,就是不合群。即使明明站在被強制歸屬的族群裡面,還是拼命要訴說自己的理念。 

我一直覺得,人的心靈是一項十分複雜的系統,它可以枝節蔓生地縱橫交錯,有時候,即使是自己都無法確切地了解自己究竟在想些什麼。至少,我其實也不挺清楚自己是想結婚的,還是不想結婚的? 

捫心自問,我其實是想結婚的呀!我當然想,為什麼不想呢?我想要有個溫馨的家,家裡的擺設是自己鍾愛的樣子,家裡的男人也是我此生眷戀的唯一,然後,我們可以守著這個堡壘,快樂幸福地靠在一起看電視。 

你們或許覺得怪,為什麼我喜歡快樂幸福地「靠在一起看電視」?嚴格來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寫出這樣的詞句來,可是,在寫下這句話的剎那,我腦海中就是覺得這一幕是最棒的。 


  • 我很在意相處時的感覺,而我覺得兩個人一起看電視,不時可以討論著電視上的內容,甚至還可以吃些零嘴,感覺真的很舒服。矛盾的是,我不是很依賴電視的人,可是,我看電視時很認真。呵。 

    也可以說,我在乎的是一種能夠分享的感覺。有錢沒錢是其次,我最害怕的是兩個人同處一個屋簷下卻相對無言的狀況。試想,你選擇與你相伴的人竟然和你話不投機,那是多可怕的景象啊? 

    我想,我最喜歡的是兩個人什麼都不做,然後專心聊天的氣氛了。可是,反過來說,這樣似乎太夢幻了,所以,我覺得邊看電視邊閒聊,是最幸福的事了。最最重要的是,就算無話也不覺得氣氛僵凝,想說話時就說話,不想說時就沉默,最要緊的是自然。 

    因此,我當然想結婚,我不是不婚主義者,雖然我給予的回答聽起來像是個不婚主義者。這就是我厭惡被強硬分類的原因,因為,你們怎麼可以毫不在意我的心情就自以為是地認為我是個怎樣的人呢?感覺上,好像被宣判了什麼罪名似的,畢竟,這又牽涉到社會傳統觀念上頭了,一般人都認為不婚主義者是異類。 

    我不介意當個異類,說真的,如果隨波逐流只是讓自己變得麻木不仁,不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那麼,我寧可當個特立獨行的異類。好吧,如果要說這是一種偏激,我就很想再問上一句:何謂偏激?偏激的標準為何? 

    這個社會上,無形中還是有著數不清的規範,只差沒有上立法院逐一羅列而出並強迫遵守罷了。於是,有很多所謂的標準都是人們私下眾口鑠金地建立起來的。如果你違背了,就是異類;如果你唱反調,就是偏激。 

    然而,讓我們轉換個角度,如果自古以來,人們的觀念是顛倒相反的,時至今日,又是哪些人該是異類,哪些人是偏激派呢?這挺有趣的,是吧? 

    我始終覺得人生在世,不應該只是渾渾噩噩地走完這一遭。應該是去觀察這個世界,多讓自己的心靈有所增長,進而自己判斷你想追求的是怎樣的生命方式。畢竟,這是你獨一無二的人生啊!你怎麼甘心就這樣盲目地、茫然地一步步往前走呢? 

    因此,我想結婚,卻未婚,一定有些難以言喻的因素在作祟。如果說,你們是真正地關心我未婚的理由,那麼,我絕對誠懇地跟你們訴說為什麼我至今仍單身。可如果你們也只是隨口問問,並不是真的在乎的話,那也就別怪罪我以敷衍的方式隨意地拿藉口搪塞。 

    如果說,你的身邊還有朋友是處於未婚的模式裡,請你最好慎重其事地考慮是否要隨口問上一句:怎麼還不結婚啊?尤其是對方已有交往多年的另一半時,你更得小心翼翼。 

    畢竟,在這樣的社會壓力下,能結婚的早就踏上紅毯另一端了,而還在另一頭觀望的人,很可能自有他無法為外人道的心事,除非你真的準備好要聆聽他的心聲,要不然,你就乾脆尊重別人此刻的決定,另找問候的話題。 


  •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生命的時間表,有些人早在十幾歲就步入禮堂,有些人或許遲至五十多歲才首次結婚,那都是旁人無法加以干預的,因為,這是他自己的人生,他有權選擇要怎麼過,即使你實在無法認同,但你也必須體認到,這真的不關你的事。 


    想關心你的親朋好友,這是理所當然的,除此之外,尊重對方也是不容忽視的。我最怕遇上那種知道你的想法之後還拼命想要幫你洗腦,灌輸你所謂「正確心態」的熱心人士了,真的讓人大嘆吃不消。 


    人性,這個玩意兒,絕不是可以輕易以二分法來面對的。絕對不像黑與白那麼純粹,我一直深刻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生是灰白的。是的,不是黑,不是白,也不是彩色,而是灰。 


    因為是灰色的,所以有很多事情會有難以分辨的模糊地帶,你又何苦非要耿耿於懷地強分出那道界線呢? 


    而我想,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在這個晦暗世界裡探索出專屬於你的色彩。 


    所以,結婚與不婚,有那麼重要嗎?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應該是你是否遇上那個對的人,然後讓自己無怨無悔地牽著他的手走完這一生。 


    結了婚的人,不一定幸福;不結婚的人,不一定不幸福。不是嗎?最重要的是,你找到讓「你的」人生快樂且幸福的方式了嗎? 


    對我來說,什麼事是最浪漫且又幸福的,你們知道嗎?在此不妨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我很希望在我臨死之前,問對方一句:你會不會後悔這一生和我共度? 


    我希望他能回答我:不會。 


    當然,如果對方先我而去,我也會問上這麼一句,然後,我希望我也能肯定地告訴對方,這一生我也不後悔與他共度。那麼,今生緣盡情了,真的是太幸福了。 


    我相信,這麼一來,不論是我或對方,都將能含淚微笑閤眼,覺得此生再無遺憾。 


    來生,會不會再相遇,會不會再相戀,會不會還有來生,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專屬於你的記憶也就只有這一生了。來生,太遙遠了,對我來說,不重要。 


    畢竟,如果你今生都無法讓自己幸福,又如何許諾來生呢? 


    前陣子,因為感情上的事,和一位朋友通了信,她告訴我,幸福的定義是自己給的。我真是太鍾愛這句話了。所以,我必須說,以上所述是我的想法,是我自己定義的幸福,你可以不必認同,甚至可以反駁,但是,我希望你們也可以找出專屬於你的幸福定義。 


    要不然,若只是想針對我的觀點而和我爭辯,我會覺得那其實是無意義的。畢竟,你覺得幸福的事,於我而言或許沒什麼感覺;而我要的幸福,對你也或許是嗤之以鼻。重點不在於幸福是什麼,而是「你要的」幸福是什麼? 


    我不是不聽勸唷!我只是想闡述每個人各有自己獨立的想法罷了。實在不必因為他人與自己不同而想採取「感化」的行為。 


    因此,我只是「尚未」結婚,不代表我不婚。甚至於,就算我真的沒結婚,也只是代表我不想結婚,與什麼不婚主義完全扯不上邊。 


    畢竟,我是很想很想結婚的!你們都不了解我的心酸哪!難不成,真要逼我拿出擴音器大喊:「我想結婚!」才可以嗎? 


    我想結婚,只是時候未到! 


    就這樣簡單而已。
  • 人生是自己的,想結就結,不想結就不要結.
    沒有必要在意別人的眼光.
  • 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至少寫入我心坎裡>  <
    另外,除了"你怎麼還不結婚?"之外
    還有一個恐怖的問題就是"你們怎麼還不生小孩?"
    其實會問這種話的大部分都不是惡意的
    可是有時候真的欠缺思量
    不是每個人都是不婚族  卻也不是每個人都結得了婚
    不是每個人都不想生  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生
    大家都有大家的問題  想問候的時候  還是學學別的問候語吧...
  • 謝謝分享~好文~收!
  • FG討論"話題:什麼原因造成你是不婚主義"

    http://www.fashionguide.com.tw/Forum/07/MsgL.asp?BoardNum=3&GroupNum=&GroupName=&LinkTo=MyTopicL&TopicNum=353766&Absolute=1

    可以參考看看
  • 我想結婚,卻未婚,一定有些難以言喻的因素在作祟。

    如果說,你們是真正地關心我未婚的理由,那麼,我絕對誠懇地跟你們訴說為什麼我至今仍單身。

    可如果你們也只是隨口問問,並不是真的在乎的話,那也就別怪罪我以敷衍的方式隨意地拿藉口搪塞。   

    ========================

    這形容真得太貼切了∼

    我還沒結婚前,就覺大家問妳哪時要結婚呀?
    是個打招呼的方式而己
    就像問一個學生功課好不好呀
    問個媽媽孩子好不好呀
    問新婚的人 何時生孩子呀
    是一樣的∼

    那只是個和別人聊天起頭的方式
    竟然別人只是隨口問問
    自己又何必認真地回答呢?

    這讓我想到
    公司的新人總會被問
    ”怎麼樣?到新公司,還適應嗎?”
    會有人回答:
    ”不適應,因為廁所沒有紙可以用!”嗎?
    哈哈∼

    所以呀
    別在意∼
    婚與不婚 
    或現在是否適合結婚
    只有自己最清楚喔∼

  • 年過三十有錢有行情才叫    「黃金」單身漢吧....     

    沒錢或沒行情的只能叫    單身王老五    別把男生想太好

    女生不結婚很好  人口太多了  不必人人都結婚 

    可是現代人的通病是    爽都想爽(談戀愛  做愛)

    但都不想承擔責任    孤兒有變多的趨勢

    還有    通常大喊我不想結婚的是(18-30)歲的小姐

    這時的女生是人生最美好的時段    眼光高    也愛玩

    對婚姻有恐懼    只想談戀愛    賺錢自已花快樂過日子

    但到了年過三十      有些人又突然想結婚了.....

    大嘆找不到好男人(不是死會就是沒成年)    又怪男人

    思想膚淺只愛三十以下的年輕美媚      整個無言Orz囧

    以上不代表全部女性只是一部份現況      只能說社會是

    現實的    感情更是    常自已在最風光時能知道自已想

    要的是什麼  而能急流湧退的人才是真正能把握幸福的人
  • 這讓我想到
    公司的新人總會被問
    ”怎麼樣?到新公司,還適應嗎?”
    會有人回答:
    ”不適應,因為廁所沒有紙可以用!”嗎?
    哈哈∼
    ---------------------------


    +1
    之前到一個新公司,就被同事關心說,
    以上同樣的話。
    我很無奈的回答:
    "不適應又能怎樣呢?"
    (重點是我還在這家新公司窩著啊)
    我能回答說"不適應嗎"
    那我都不知道我同事會跟我說什麼?
    他應該會「…」吧
    而且他應該也會覺得他起初就不該問吧?
  • 沒錯!
    現在這個社會真的很奇怪
    到了30還沒結婚
    男人就會被說成黃金單身漢
    女人就會一直被逼婚
    真的很奇怪
  • 通常大喊我不想結婚的是(18-30)歲的小姐

    這時的女生是人生最美好的時段        眼光高        也愛玩

    對婚姻有恐懼        只想談戀愛        賺錢自已花快樂過日子

    但到了年過三十            有些人又突然想結婚了.....

    大嘆找不到好男人(不是死會就是沒成年)        又怪男人

    思想膚淺只愛三十以下的年輕美媚            整個無言Orz囧
    --------------------------------------------------
    說的太好了..........(心有淒淒焉)

    我(30好幾了)在18-30之間,  眼高於頂,  朋友多愛玩又戀家,  結果虛度了10幾年的光陰,  在今年遭逢喪親,  頓時覺得家裡好冷清,  很想組織一個家庭,  卻發覺年紀大已乏人問津,  心裡一整個苦,  常覺得未來不知要如何...嗚
  • 我也覺得篇文章寫到我的心坎裡了,
    每當別人關心此類問題的時候,我心裡的OS也是這樣,
    不過最近也看開了,也不解釋了,就是嫁不出去,啊不然你要怎樣?

    年紀越長越覺得人最重要的對自己負得起責任,
    婚與不婚不是幸福與否的關鍵,
    也不是用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成熟有擔當的重點,
    身邊有人結婚很幸福,
    也有人過了三十未婚,卻依然慶幸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隨便亂結婚,
    結婚有結婚的難題,單身有單身的考驗,沒有人一路順遂,
    都會有挫折和傷心的時候,偶而也會後悔,
    克服過了,還是會有一點成長後的甘甜吧!


  • =&nbsp;=喔
    =&nbsp;=喔
    男人超過35歲要結婚也很難~"~
    而且會很挑(畢竟看多了)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