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穿搭飾品

政治 / 三立造假 1948上海槍決變1947血染基隆

三立造假  1948上海槍決變1947血染基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383595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7.05.08  03:55  am 
 
   
三立電視台二二八特別報導中,引用國軍當街殺人的紀錄片,多位軍史、檔案和紀錄片專家,接受查證時從各方面切入,全都表示不可能是二二八事件的場景。台灣電影資料館人員也表示,在官方影像檔案中,從來沒有二二八影像留存,即使照片都很少。 

同樣收藏了這段影片的資深電視製作人陳君天表示,除了影片取得就標明是一九四八年上海國共內戰外,影片中也有一些蛛絲馬跡:首先,影片中可很明顯地看到有一個招牌「軟硬皮草鞋料五金」,行文是由右到左,這和大陸當時的城市街景,是完全一致的。再者,影片中街道進去就是店鋪,兩者幾乎連在一起,沒有騎樓,這和中國南方,包括台灣在內的建築形式完全不同。 

陳君天近年曾經做過「一寸山河一寸血」、「大決戰」等描寫抗戰、國共內戰等近代史的紀錄片,他的片庫藏量,超過台灣任何一個官方機構,也是各電視台製作紀錄片時的重要片源。他目前正在製作另一部抗戰七十周年的紀錄片,為了充實片庫,他甚至遠赴俄羅斯軍事檔案館,收集北伐時期的紀錄片。 

除了影片本身外,陳君天表示,片段擺放的脈絡是另一個鑑定時代的旁證,因為這段影片的前後,還有一些民眾,以布袋拿著大綑大綑的鈔票,在街市上買東西的情形,這和上海當時嚴重通貨膨脹的情況是完全一致的。 

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齊隆壬,二○○二年曾經製作一部互動式紀錄片「消失的民國三十八年」,內容也是國共內戰前後的歷史,在描述當時經濟蕭條、通貨膨脹嚴重一節中,就引用了上述的片段。 

齊隆壬受訪時表示,早年的紀錄片常出現沒有明載攝影者和拍攝時間的時況,但若是幾個不同的來源,都表示是某一個歷史事件時,學術上就可以接受,將這段紀錄片定位在那個時代。 

再者,二二八當時可不可能有人拍下這段紀錄片,陳君天和台灣電影資料館一位工作人員受訪時都表示「不可能」。因為台灣當時只有三家電影公司或製片廠,三家都是官方機構,不可能會拍這種影像。 

曾經引用這些畫面的,並不只兩岸三地的紀錄片,軍史專家、「老戰友出版社」主編滕昕雲表示,就他個人所見,從這段影片截取的照片,曾經出現在日文書籍中,書中的說明,也明白指出是國共內戰時,國軍在上海處決共產黨人。 

滕昕雲指出,影片中殺人的兩名軍人,前者使用左輪槍,後者使用官方稱為「自來得」的手槍,這和當時國軍的配備是完全相同的。兩人頭戴的軍帽,是沒有帽圈的大盤帽,這種帽子是抗戰勝利之後才換的服裝,這也是斷定這張照片必定在一九四五年之後的最重要依據。 

除了軍人外,影片中還可以看見街頭有大量的警察,一位不願具名的警察歷史專家指出,片中警察所穿的是藏青色的冬季服裝,如果仔細看,其中一位衣服上,以右肩左斜的方式,揹了一條皮帶,這代表他是帶隊官。 

這位同時精研二二八歷史的專家認為,影片中警察數量很多,又有帶隊官,顯示片中的警察還能維持相當的組織,但這和二二八當時的情形很不相符,因為發生軍民衝突時,陳儀在頭幾天就下令警察全數撤退,不准正面面對民眾,當時許多警察甚至撤退到山裡避難,但這段影片中竟然還有這麼多有組織的警察,如果要說這影片是二二八,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這裡。 

【2007/05/08  聯合報】 
  • 關台啦!!
  • 人手一把號
    各吹各的調
    就是一個字  亂
  • 祝兼夫淫婦關門大吉
    祝兼夫淫婦關門大吉
    狗民黨殺人難道是造假嗎?
    是"誤植"才對!
    要關台也要關"唱衰台灣台"
  • 找不到證據就亂造假
    還好意思說是誤植
    不要臉
    只會說別人
    不懂反省自己的爛台
    什麼叫中立媒體
    挑名了挺謝的中立媒體
    不要臉  x  2
  • 日落之豬的話:
    只會說別人
    不懂反省自己的爛台
    什麼叫中立媒體
    挑名了挺謝的中立媒體
    -----------------------

    人家是三立媒體,不是中立媒體~  :p
  • 祝兼夫淫婦關門大吉的話:
    狗民黨殺人難道是造假嗎?
    是"誤植"才對!
    要關台也要關"唱衰台灣台"

    ----------------
    喂~不用上班喔!真好…
  • 轉貼
    【聯合晚報╱記者李濠仲/台北報導】
    2007.05.09  03:23  pm 
    http://udn.com 

    阮美姝:三立推責我擔了  但不能全怪我     
     
    阮朝日紀念館創辦人阮美姝向媒體說明,一度哽咽。
    記者盧振昇╱攝影 
    三立電視新聞部「228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因為出現一段國共內戰,國民黨在上海處決共產黨的20秒畫面片段,被指涉嫌造假。提供該畫面資料的阮朝日紀念館創辦人阮美姝上午表示,如果當初三立有跟她查證,她一定會說那不是228事件,可是他們都沒有來問她,「現在要把責任推給我,我可以擔下來;但如果要怪我,她會站出來,誰都不能得罪我」。

    血染基隆港  三立寫的

    三立新聞部總編輯陳雅琳昨日表示,會出現那段畫面,是因為提供畫面的阮美姝,事前未告知這段畫面的歷史背景。阮美姝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是三立自己要把「血染基隆港,碼頭屠殺紀實」幾個字寫上去的,如果有問她,她一定會說明,她跟三立簽的「授權書」,是三立寫的,她相信他們,所以只瞄一下就簽了,三立現在把責任推給她,她可以承擔,她很感謝三立、陳雅琳重視228事件,她很感動,但他們並沒有跟她查證。

    製紀錄片  不是要鬥爭

    阮美姝上午在記者會中,先是對現場媒體上了堂228歷史課,語到激動處,更忍不住哽咽,她說,她製作228紀錄片,「不是要報仇,也不是要鬥爭,就拜託大家不要再鬥爭了」。說到這起風波,阮美姝數度兩手一攤,表示她真的沒想到結果會這樣。

    我80多歲  不要質疑我

    相較於三立電視台昨天大陣仗的記者會,阮美姝上午則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她說,她忘了當初到底有沒有跟陳雅琳講,那不是228事件,這樣也不行嗎?她說忘了,這樣有罪嗎?她80幾歲了,很聰明,但記憶不好,有時後前一秒講什麼,下一秒就忘記,怎麼可以一直拿對她不利的話,一直質疑她。

    當時沒影像  用其他替代

    阮美姝說,228事件當時的景象,確實像那段畫面所表現的一樣,有人背後插一支牌子,被從後頭打,有的還被用腳踹,在嘉義車站、台中體育館都曾發生,這些事情,她在她寫的228記錄書籍裡都有註明,當時的影像拿不到,所以用其他影像替代,有人要跟她買她製作的228記錄專輯,她一定會說,這裡面有些不是228事件。

    不知陳雅琳要用什麼畫面

    阮美姝說,現在有人問她,當初有沒有告知陳雅琳,那段畫面不是228事件,不是在基隆,她要講的是,陳雅琳把她整箱資料帶走,她也不知道陳雅琳要用哪一部分,第幾支帶子、第幾分、第幾節畫面,她需要自己說明嗎?她難道需要這麼辛苦嗎? 
  • 關台啦!!關台啦!!關台啦!!

       

       

  • 真是笑死人耶
    人家拿出上海的影片是便宜ㄌ國民黨好嗎
    你知道228家屬怎樣被對待的?要說出真相嗎?
    指甲被扯掉,眼鼻被割掉,財產被強奪..這些是真相
    在那個時代,沒有人敢接近這些家屬
    何況..TVBS不先關
    哪輪得到三立關?
    Orz
  • 關於拔指甲的事  就算你講的是真的
    跟誤植有何關係
    現在是惡小可以為之了嗎
  • 樓上的
    你又知道在這段期間內
    被無辜牽連的外省人被虐殺多少??
    只因為他們沒有遺下子女為他們伸冤
    這些歷史就要被抹滅嗎??
  • 這要怎麼說呢
    228在場沒人經歷過
    這10年來不段地重複被提起 
    不段地道歉  哀悼

    但是現在這個事件我覺得已被炒作的像辛亥革命一樣
    那就革命吧  改國號吧
  • 大家要罵我也來一起罵好了~~~

    三立真是混帳透頂播錯了影片
    怎麼可以美化國民黨軍隊殘暴鎮壓台灣的事實呢?
    播錯的影片內容太文明與史實血腥記載不符

    我抗議!
  • 阿貓
    你就是硬要把馮京當馬涼?
    別鬧了
    我知道你是哈拉的
  • 三立這小小媒體  想靠一個專題報導
    怎麼玩得倒國民黨這個大魔頭呢??

    要不再提早個幾年  我看陳雅琳與三立一干人等
    也不會有像  就算惡如納粹和日本右派應有的審判程序

    應該會當場衝到三立總部  把人拖出來
    直接  法西斯式得當街槍殺了吧
  • 一高二低
    一高二低
    什麼叫造假?沒有的事情杜撰才叫造假,像瀝青鴨,像周政保事件。
    「仙人打鼓有時錯」誤植叫造假,請國民黨提告三立讓二二八真象見
    不得人的國民黨史全部公開,告訴大家所有屠殺台灣人和中國人的罪行
  • 卡有品ㄟ
    卡有品ㄟ
    三立已經開記者會道歉,說誤植畫面道歉了
    而且我真的很替陳雅琳叫屈,她根本沒錯,她真的很用心製作

    造假應該是沒有屠殺事件硬說有。
    基隆港屠殺是真的,只是用別的畫面來讓人了解什麼叫屠殺,基隆港事件受害人家屬已經出來開記者會說當初基隆港屠殺比畫面上更恐怖更殘忍,這個報導為什麼找不到基隆港當時真正畫面?第一、陳雅琳不知道這不是基隆港。
    第二、如果真有畫面,也被當時的國民黨清光了。

    周政保事件、瀝青鴨事件=造假誤導大眾視聽=>不可原諒
    三立的事件=瑕疵=>整體呈現的是事實

    如果全部造假,為什麼泛藍只挑一個片段,就說整個都造假?

    怎麼不多挑幾個片段來說全部都造假呢? 
    因為全部都很寫實,他們好不容易挑到一個可以殺的弱點,怎麼能不強力猛砍呢?

    像有人問阮美姝
    那你有告訴人家這不是二二八的畫面嗎?
    阮說:當然很多畫面在二二八事件中是沒辦法取得的,都被清光了....
    但是某新聞台剪成阮美姝只說了兩個字:當然
    後面的話全剪掉了∼
    是不是剪接的功力真的可以誤導大眾呢?
    而且這家新聞沒有呈現當事人的真正想法,請問算不算造假?

    觀眾除了看過13集全部報導的人以外,
    所有的批判都來自各家新聞的灌輸呢?


    再加上目前為什麼大家都說泛藍媒體佔多數?因為所有三立的記者會跟道歉與說明,各家電視台仍然只挑他們要的片段播∼
    三立在製播新聞時真的比其他家還顫顫兢兢,因為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會被無限擴大∼
    許多人根本沒看過三立製播的228走過一甲子,我看了三次∼整體的內容真的十分珍貴,你們沒看過的人,只好跟著電視新聞走,人家只拿一小段,一直練一直練,你們就被洗腦了,這樣真的很可悲...如果泛藍媒體真的公正,二二八受難加屬出來說明,當時情況比畫面更殘忍的這段,怎麼不敢播?如果說有錯,三立是錯在畫面不夠能力去呈現當時慘況吧∼
    藍營想藉由這事件無限擴大,我只能說,他們終究會引發民怨吧,因為又在搞這種用小手段想蓋住大事實的花招了∼
    希望被洗腦很久的人,能醒醒!
    以前我只看T台,我真的很討厭綠色的人,
    現在我才發現我被藍色騙很久了∼ 

    我再說一個道理就好,希望大家腦袋清楚一點
    有一句成語叫 斷章取義
    228走過一甲子的影片共有13集,如果造假成份高,
    為何他們只能拿那20秒鐘的瑕疵來批判
    如果造假成份高,為何不拿其他的畫面出來佐證說整個影片都造假?
    因為他們不敢,因為歷史的事實他們不敢說也不敢碰,只想再藉題發揮,要所有人忘記所有人們本來有權利記得的事

    他們就好像在
    一本幾十萬字的教科書裡找到一兩個錯字一樣,大肆宣傳這本書裡的內容不值得學習∼

    上次T台造假事件被社會公X完,現在他們就開始想辦法修理三立了∼注意看,他們會先自己做好一些事情,然後再去盯三立畫面,然後大肆砰擊,吹毛求疵

    比如立法院上次打群架,以前大家都不打馬賽克的,T台先故意處理過新聞片段,再來批三立的新聞片段太血腥暴力,問題是,三立排到的畫面就是一堆人推來推去,擠來擠去而已,真不知T台有處理就一直去挑人家說人家沒處理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以前怎麼自己不處理不挑剔,現在就刻意處理刻意挑剔?三立要生存真的除了報導事實外,沒有第二條路,因為太多新聞媒體在用放大鏡看他們了∼

    說到這裡,該看那一台,心裡都有數了吧∼ 
  • dodger  new
    專題報導一天就做完了
    真是太神了
    你要把三立跟納粹戰犯比
    我沒意見
    戒嚴時代你又能如何呢?
    乖乖在樹下乘涼吧
  • 二分一
    錯了就錯了
    你在硬拗什麼
  • 廉價UID
    回你得黨部啦  !
回應...
 返回 穿搭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