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宗教 / 牽亡魂 vs 觀落陰

牽亡魂是台灣民俗道教中的招魂儀式,和「觀落陰」不同,「觀落陰」是陽間家屬矇住眼睛,在法師的帶領下,到陰朝地府尋訪過世視人的魂魄,而牽亡魂是請神明下條子到陰曹地府中找到亡魂,並請其到陽間一會,亡魂沒有形體,到時附在乩童身上,與陽世家屬溝通。

台灣著名的牽亡魂地點有兩個,一是在花蓮石壁慈惠堂,另一個是在金山幸天宮。幸天宮主神是關聖帝君,下凡來為信眾辦事的則是玄天上帝。

在金山幸天宮裡,每天旱上十一點以前,想要和陰間親人溝通的信眾,先把亡者的生辰忌日,以及家屬與亡者的關係,請乩童寫在紅紙上,由乩童先燒香訴請神明幫忙。下午一點半後,玄天上帝會先附身在乩童身上,接著找來的亡靈便會陸續附在乩童的身上。一旦亡魂到場和家人溝通後,家人要付一千元燒紙錢給神明與亡靈作為買路錢。不過,乩童被亡魂附上身,來得快去得也快,如果家屬要問密碼、財運、仇人什麼的,通常乩童不會加以說明,總是語帶含糊。

儘管有些家屬深信,甚至在牽亡魂時痛哭失聲,但也有人在牽亡魂後頗為失望,因為無法問到要問的答案,甚至無法證實牽來的是否真的是陰間親人的亡魂。因此,民俗牽亡魂的儀式在「安慰」家屬方面比較有一定的效果。
  • <blockquote style="border-left: #999 2px solid; margin: 1em 3em; padding-left: 1em; color: #999">妙巫 之話: <br /> <br /> 牽亡魂是台灣民俗道教中的招魂儀式,和「觀落陰」不同,「觀落陰」是陽間家屬矇住眼睛,在法師的帶領下,到陰朝地府尋訪過世視人的魂魄,而牽亡魂是請神明下條子到陰曹地府中找到亡魂,並請其到陽間一會,亡魂沒有形體,到時附在乩童身上,與陽世家屬溝通。<br /> <br /> 台灣著名的牽亡魂地點有兩個,一是在花蓮石壁慈惠堂,另一個是在金山幸天宮。幸天宮主神是關聖帝君,下凡來為信眾辦事的則是玄天上帝。<br /> <br /> 在金山幸天宮裡,每天旱上十一點以前,想要和陰間親人溝通的信眾,先把亡者的生辰忌日,以及家屬與亡者的關係,請乩童寫在紅紙上,由乩童先燒香訴請神明幫忙。下午一點半後,玄天上帝會先附身在乩童身上,接著找來的亡靈便會陸續附在乩童的身上。一旦亡魂到場和家人溝通後,家人要付一千元燒紙錢給神明與亡靈作為買路錢。不過,乩童被亡魂附上身,來得快去得也快,如果家屬要問密碼、財運、仇人什麼的,通常乩童不會加以說明,總是語帶含糊。<br /> <br /> 儘管有些家屬深信,甚至在牽亡魂時痛哭失聲,但也有人在牽亡魂後頗為失望,因為無法問到要問的答案,甚至無法證實牽來的是否真的是陰間親人的亡魂。因此,民俗牽亡魂的儀式在「安慰」家屬方面比較有一定的效果。</blockquote>確實若想问重點就會含糊...<br /> 幸天宮我今年3月有去,是爲了家中祖先牌位.
  • 岑岑搶
    岑岑搶
    問到重點就"含糊帶過.."<br /> 真的有那麼神嗎??<br /> 我覺得半信半疑耶<br />
  • <blockquote style="border-left: #999 2px solid; margin: 1em 3em; padding-left: 1em; color: #999">岑岑搶 之話: <br /> <br /> 問到重點就"含糊帶過.."<br /> 真的有那麼神嗎??<br /> 我覺得半信半疑耶<br /> </blockquote><span style="font-size: small; "><strong>這種事本來就很難說.<br /> <br /> 只是像我這次去,一開始我用質疑的態度去觀察,直到我聽到一句三個字的關鍵字...我眼淚馬上掉下來.<br /> 因為這完全是他們不可能知道的事,甚至連我朋友,親戚知道的算一算應該也沒超過5個人...</strong></span>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