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新聞]工程會最後協調 保存樂生 40棟建物是工程極限

工程會最後協調  保存樂生  40棟建物是工程極限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5/04  04:39  記者: 江睿智╱台北報導 
樂生院保存與新莊捷運線興建衝突擴大之後,引起社會關注。在工程會介入協調後,昨日達成的共識是,將保留樂生院四十棟建築物。

儘管樂生院方面仍爭取保留四十六棟,但工程會強調,保留四十棟已是工程技術上最大極限,再多,會有工程安全問題。

原本捷運局規畫方案是保留樂生院二十二棟建築,保留幅度是四十一.六%;而樂生院堅持保留四十六棟,比例是九0%;而工程會協調結果,保留四十棟(含王字型建物行政辦公室原地支撐保留),但工程會不願說明相應的保留幅度。

根據工程會及土木技師公會的評估,保留四十棟建築,已是工程最大的可行極限。在這個情況下,捷運通車日期不受影響,但捷運工程經費增加六.七億元。所增加的工程經費,將由中央政府負擔。

此外,在軌道線型方面,捷運局原規定軌道曲線間直線距離應為二十五公尺,為了增加保留樂生院的面積,土木技師公會建議縮減為十六.五公尺;與會的樂生院學者專家則認為還可以再縮小。但捷運局表示,還要再評估,須視縮小空間對於保存建物是否有所幫助。

保留再多  坡度過陡會影響工安

工程會工管處長顏久榮解釋,所謂的「軌道曲線間直線距離」是指捷運車輛進入機場後,軌道可能先左轉,再右轉,即先一個彎曲後,再一個彎曲,兩個彎曲之間必須維持相當直線距離,理論上距離愈長愈好,如果距離不夠長,車子會有翻覆危險,而且,距離過短,輪胎及車子的磨損加大,會使長期維修成本增加,因此這個距離應是十六.五公尺,或是更短,還有待評估。

工程會最後協調樂生院將保留四十棟,顏久榮說,這已是工程上最大可行極限,再多,坡度會過陡,恐會有工程安全問題。


  • 反正各要有退讓,
    樂聲院民不要再那麼硬,
    這樣捷運才能早點通車.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