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健康醫療 / 美研究:抽菸不只「毀容」 全身皮膚都易老化有皺紋

美研究:抽菸不只「毀容」 全身皮膚都易老化有皺紋
  更新日期:2007/03/20  13:08  記者:記者管淑平╱編譯 
 
別以為抽菸只會影響你臉上的皮膚,美國密西根大學一份研究顯示,抽菸會傷害全身的皮膚,容易提早老化,皺紋也比不抽菸的人多。

根據這份研究,即使是平常不會曬到太陽的部位皮膚,也會受菸害之毒而受損。密西根大學博士赫弗瑞契找來82人做小規模研究,當中抽菸和不抽菸的人各佔一半,檢測他們右手臂內側的皮膚狀態,結果發現,「65歲以上的人,抽菸者皮膚上的細紋比不抽菸的人明顯多了許多。45歲到65歲年齡的人也有類似現象。」

赫弗瑞契說,「我們檢視臉部以外通常曬不到太陽的皮膚,發現一個人的每天抽菸數量以及菸齡,與皮膚受損程度有關。」

這份報告指出,皮膚經常曬到太陽會容易變得粗糙,有細紋,以及膚色變黃等。而過去的研究已經發現,抽菸會導致皮膚提早老化,但是那是針對臉部肌膚狀態而言,關於臉部以外的皮膚狀況與抽菸關係,研究者較少。

赫弗瑞契的研究並未探究抽菸讓皮膚變差的原因,但是之前曾有研究指出,抽菸容易讓血管末梢收縮,而降低血液供應皮膚的氧氣﹔此外,尼古丁也會傷害連結皮膚與內部組織的結締組織。

這份報告19日在皮膚科醫學期刊發表。
-------------------------------
總而言之
抽菸對健康不好
能戒就盡量戒掉吧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