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達佛人道危機→幫幫他們!!

下列文章轉載至→【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瞞天過海3

  12月15日,似乎是電影《瞞天過海3》的開鏡儀式。帥哥一字排開,有《瞞天過海》前兩集的主角喬治克隆尼和唐奇杜。不過正當我們要找布萊德彼特時,看到的卻是聯合國秘書長安南。這時我們才發現這不是好萊塢,而是聯合國。喬治克隆尼談的不是虛構的電影,而是真實的屠殺。

喬治克隆尼到聯合國,報告他的中國大陸和埃及之旅。他長途跋涉,是為了遊說兩國政府協助解決「達佛」(Darfur)地區的種族屠殺。

這場屠殺雖不是電影,卻是一個標準的「瞞天過海」的故事。由於蘇丹政府的掩飾,和世人的冷漠,20萬人無辜死去,媒體上卻沒有聲音。

蘇丹,在非洲東北部、埃及以南。達佛,是蘇丹西部的一個區域。2003年起,達佛區的兩個種族開始武裝衝突,一邊是政府暗中資助的阿拉伯軍團,另一邊是被政府歧視和虐待的黑人部落。三年來,阿拉伯軍團殺害了約20萬名黑人,迫使250萬名難民逃離家園。聯合國安理會在今年八月底通過決議案,準備派遣17,300名和平部隊進駐達佛,蘇丹政府悍然拒絕。

眼看聯合國束手無策,喬治克隆尼站出來,先後訪問中國大陸和埃及,兩個少數對蘇丹有影響力的國家。大陸跟蘇丹購買石油,是它重要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安理會握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大陸的態度,決定了國際社會能否有效地約束蘇丹。

埃及則是蘇丹北邊鄰國,一向是蘇丹和聯合國的調人。克隆尼希望透過埃及來規勸蘇丹政府,准許聯合國和平部隊、及救難志工進駐,紓解百萬難民的痛苦。

國際政治是極為複雜的領域,一但牽涉到某國的內政,更是雪上加霜。美國全盤投入伊拉克,都搞到今天騎虎難下的局面。光憑喬治克隆尼,當然不可能解決達佛問題。達佛要解套,還是得靠美國、聯合國、埃及、中國,和蘇丹間的談判與妥協。但克隆尼是一條有效的皮鞭,鞭策了原本牛步的外交斡旋。

除了皮鞭,他是一條閃亮的花邊。若沒有帥哥站台,光憑聯合國那些boring的政治人物,世人根本不會知道蘇丹在哪裡,更別說達佛的塗炭生靈。花邊,讓人想要耕田。知道,是改革的第一步。看完花邊,你若願意採取行動,可以到以下的網站:  http://www.savedarfur.org  。

台灣人知道了達佛的苦難,受惠的倒不是那250萬名難民,而是我們自己。再一次的,我們看到兄弟鬩牆的可怕,學會了寬容異己的重要。遠方有流離失所的人們死去,此地在過平安夜的我們,是否因此而懂得珍惜?

(編按:作者書寫此文時為2006年。)   

雖然以上文章早已於2006年時寫下
但直到現在,上Google搜尋"蘇丹達佛人道危機"
仍然有一幕幕令人心碎的文章在在顯示
直到現在,達佛危機並沒有真正解除
請大家盡一點點的微薄之力
能怎麼幫…就怎麼幫吧
我也很訝異…在資訊如此繁雜、快速的時代
在台灣的我…竟然真的對達佛事件…毫無所知
我只能說…台灣媒體的價值及人道觀念如此渺小
雖說小小平民能幫的忙不多
但請至少讓我們知道
這世界仍然有人每天面臨生離死別的痛
就算我們能幫的忙如此的微小
也請讓我們知道…因為…我們仍然有一點點的心力想幫助他們

也請讓我們能以此為戒
讓我們更能包容、更懂得自己的幸福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