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終獎金平均1.66個月

調查:台灣8成員工領年終獎金  平均1.66個月小有起色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2月12日  (2007-02-12  14:40:45) 
 
今年有近8成的上班族確定順利領到年終獎金,而企業發放年終獎金基準多參考公司營利/獲利狀況、個人年資資以及個人年度績效,今年平均水準1.66個月,較去年多了0.18個月。這樣的結果,僅有1成多的上班族感到「滿意及非常滿意」。
每年到了年終,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領年終獎金,對企業而言,象徵著去年一年的營運績效,以及來年的願景;對員工而言,則是一年來的辛苦代價,在此時此刻,年終獎金的多寡,代表著公司對自己過去一年工作上的肯定。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77.34%的上班族表示會領到年終獎金,13.18%確定領不到年終獎金,另有9.49%員工表示「還不知道」,顯示仍有企業低調處理年終,不想提前公佈節外生枝或仍在計算評估當中。

各個企業發放年終獎金時間不同,但在「舊曆年除夕」發放仍為主流,但僅佔35.09%;「與二月薪水同時發放」佔25.21%,也有2成的上班族「不知道」公司何時發年終獎金。

至於上班族最關心的「企業年終獎金發放基準」,則影響了每位員工年終領到的實際金額以及受公司肯定的程度。調查顯示,有43.44%的員工表示該企業會以「公司營利/獲利狀況」為參考,29.13%企業也將「年資」考慮進去,「個人年度績效」則佔了22.66%,表示個人的表現也是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重要考量。

今年上班族平均可次領到1.66個月年終獎金,相較於去年平均1.48個月的水準,今年小有起色,但上班族普遍認為只是「普通」(44.46%)和不滿意(26.32%),非常不滿意也佔了15.43%之多,顯示上班族對薪水和獎金永遠不會滿意的心態。

就一般上班族平均薪資計算,1.66個月年終約有5-6萬元之譜,上班族打算如何運用?包紅包(57.71%)、投資理財(30.31%)、孝順父母(29.58%)是上班族最普遍的運用方式;此外,拿來還債(26.68%)、買生活用品(17.06%)、添新衣(10.71%)者大有人在。

除了年終獎金以外,部份企業也會以其他方式表達對員工的獎勵,調查顯示,有33.17%的上班族會收到禮券、27.85%表示會收到紅包、14.04%拿到應景禮盒,充分發揮了台灣企業特有的人情味。

至於尾牙或春酒前三名的獎品,調查發現,現金佔了67.2%、3C獎品佔22.04%、禮券佔12.9%,顯是實際的現金拿到手比任何獎項都來得受歡迎。

 
 
  • 唉丫丫....今年公司看樣子沒準備要發年終>"<
    真是ooxx
  • 恩阿..

    老闆好像不準備發

    好想要那筆錢>m<
  • 哎...

    那這筆平均是那裡來的啊

    一個人35個月

    跟21個人沒年終平均嘛

    神啊~~快叫老闆給我年終吧
  • 那我還算不錯囉,剛領到大約3個月.
    真是謝謝老闆.
  • vmavisv的話:
    剛剛公司發mail出來!!

    年終2000元。我要飆淚啦    XD
    ===========================
    2000包給爸媽都不夠,
    好心酸哦~~
    我們公司一向都是除夕前一天才會知道,
    我不求多,只希望有去年的水準就好~
  • 如果...

    如果...

    我做到明天的話...

    不跟老闆要的話...

    是不是就沒有年終了...

    ......................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