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養生食譜

政治 / 冷眼集》什麼話都說 扁吃馬豆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3705429.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范凌嘉                        2007/01/27聯合報

陳水扁總統昨天再拋議題,指國務機要費透過釋憲解決,首長特別費可透過修法解決,大有「吃馬英九豆腐」的味道。情節與性質大不相同的兩個案件,卻被巧妙地放在天平上論斤秤兩,阿扁要藉政敵脫困的策略,可謂機關算盡。

阿扁的說法是兩面刃,企圖將扁馬二人綁在一起。未來若馬英九真被起訴,兩個同被起訴的人就是「歷史共業」,進可用馬光環為自己漂白,退可說「天下烏鴉一般黑」;即使馬能脫身,阿扁更可訴求「司法迫害」,同案不同命,這不正是「轉型正義」不全的結果?

驍勇善戰的陳水扁,將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綁在一起,一陣掙扎搏鬥後,究竟誰能先掙脫困局?雖然阿扁已被起訴,馬英九還在調查,扁要以權謀強勢「凌馬」,姿態已明。

首先,扁已不能連任,站在制高點以恐怖平衡操弄蘇謝呂游,府院黨團只能就範,一致對外求脫困;但馬英九不同,尚未得到總統提名,各方山頭伺機出手,黨內無法團結一致,等著看好戲者大有人在。

其次,陳水扁是典型的政客,儘管幾番社會動盪,罵聲不斷,只要不危及他的權力,什麼步數阿扁都敢做;但馬英九臉皮薄,堅信法律與制度,如果連司法機關都不認同他的清白,他所建構的價值系統等於全面崩潰,堅持「人格問政」風格,真有可能不蹚這渾水。
回應...
 返回 養生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