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健康醫療 / 伏冒熱飲 重要警語「看不到」!!

伏冒熱飲  警語「看不到」
  多數感冒糖漿也藏印盒內側「草菅人命」
     
【甯瑋瑜╱台北報導】標榜「熱熱喝、快快好」的知名感冒藥飲品「伏冒熱飲」,竟將每天喝酒逾三杯、心血管疾病及甲狀腺疾病患者不得使用等重要警語,印在包裝盒「內側」,除非把包裝盒解體,否則民眾根本「看不到」;此外,許多與伏冒熱飲同屬指示用藥級的感冒糖漿也有類似情況。立委昨抨擊藥廠草菅人命,要求衛生署徹查。相關業者則表示,會立即改進。 
 
 
 
產品缺失
天冷感冒流行,也是感冒熱飲銷售旺季。立委謝欣霓昨開記者會指出,她最近使用此產品後,赫然看到盒內有字,打開後才看到警語,指心臟病、高血壓、甲狀腺疾病、前列腺腫大引起排尿困難者,若無醫師、藥師指示不得使用。民眾不知道風險,「本來想治感冒,卻可能引起更大副作用。」消保官吳政學也說,產品確有缺失,衛生署應要求藥廠改進。 
 
 
 
應諮詢專業人員 
謝欣霓舉例,其警語強調使用「MAOI」期間或停用兩周內不得服用,但「沒有中文翻譯,民眾哪看得懂這是一種抗憂鬱劑?」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說,此藥物所含成分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及排尿困難,民眾購買前應諮詢醫藥專業人員。
伏冒熱飲生產商、葛蘭素史克藥廠消費保健事業單位法規經理王淑鴛昨說,會立即趕製仿單(說明書)放在藥房貨架上,並盡快通知國外生產工廠在盒內放新仿單。 

 
 
要求加印說明書 
藥局藥師私下表示,除伏冒熱飲,風熱友、克風邪與友露安等知名國產感冒糖漿,也都將警語印製在包裝盒內側。
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龔圻說,製藥工會去年便發現此問題,已要求會員盡速改進。製藥工會指示用藥品經營發展委員會主委林銅祿說,將盡速配合改進,加印仿單放置盒內。
衛生署藥政處副處長劉麗玲說,這類指示用藥因安全性高、且整盒購買,因此允許業者可在外盒內側印製警語,但「三個月內將公告要求相關藥廠在內盒放置仿單。」至於是否要求警語標示在外盒,藥廠表示,由於警語內容繁多,恐難全數標示在外盒。 

 
 
指示用藥使用注意事項 
.指示用藥屬「輔導級」,不需處方箋,經醫師、藥師、藥劑生指導下,可於藥局購買
.依標示,若使用3天到1周,症狀未緩解,應停藥就醫
.詢問藥事人員,藥物是否與目前疾病用藥產生交互作用
.注意藥局藥事人員是否有執業執照
.詳閱標示與說明書,依照標示使用
.選購完整中文標示藥品

資料來源:衛生署、和信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 

 
  • 現在的藥好像都做成這樣子
    上次買友露安也是盒內有密密麻麻的字
    問題是誰會去拆來看阿
  • 普通的感冒,多喝果汁和白開水,三餐吃營養,多休息,靠自己的抵抗力清除感冒病毒,讓身體的免疫系統有機會鍛鍊鍛鍊,讓你體內的B細胞更強.

    不要亂吃藥!
  • 老頑童的話:
    不要亂吃藥!
    ------------
    同意+100
    吃了只是把症狀壓下來
    對身體有害...
  • 沒錯∼普通的感冒通常在人體的機制下一個星期就可痊癒,感冒藥只是紓緩不適現象而已,並沒有冶療的功效
  • 我曾經聽藥劑師說過~

    {藥不要亂吃.因為這些感冒藥或感冒糖漿.身體的代謝需要很久一段時間才能將藥的成份代謝掉}

    請不要隨便亂吃藥~

    好好保養身體才是長久之計.....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