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太烏龍 門沒開站沒停 高鐵「倒車」回台南

真是世紀大烏龍 
還沒聽過列車到站沒開門的
日本的誤點時數是一年總計2分鐘
我們高鐵一個月的紀錄就夠日本好幾年都用不完啦

===============
  記者: 黃如萍╱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刷新世界紀錄!昨日晚間一列北上的高鐵列車,抵達台南車站後,因列車門不能開關、旅客無法上下,但司機卻渾然不知,靠站兩分鐘後就繼續往北開;經列車長緊急通知司機後,才「倒車」退回台南站,讓旅客上下車。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長鄭銘彰表示,台灣高鐵此舉可能已創下世界先例。交通部高鐵局長龐家驊則說,車門故障導致過站不停、延遲發車廿五分、誤點十二分等情況,雖還不至於構成開罰的條件,但也是不應該出現的狀況,要求台高立即提出報告,高鐵局也會派員調查,再決定如何處置。

開開關關兩次  旅客下不了車

台灣高鐵公司公共事務處副總經理賈先德表示,昨日晚間七點廿五分左營開往板橋的編號四二六班次,七點四十分準時抵達台南車站後,列車門疑似故障,列車長開開關關車門兩次,均無法開啟車門讓旅客上下,此時,停站時間已達表定的兩分鐘,司機員看到駕駛艙內的監控面板顯示,列車車門處於關閉狀態,乃依據既定行程將列車往北開行。

而原本準備下車的旅客看到高鐵列車居然沒有停車都傻了眼!月台上的旅客還在月台上追高鐵,後來看到高鐵開回來,直呼開了眼界了。

事情發生時,列車長立即告知司機員,賈先德說,司機員和行控中心通報,行控中心評估列車才剛開行,距離台南車站約一公里,時速不快,因而同意列車「倒」回台南站上下旅客。這時,司機從車頭原駕駛位置,跑到另一端車頭以「正向」方式開回台南車站,但在台南站乘客的眼中這部列車等於是「倒車」。

月台上的旅客  跑著追列車

這一次,列車車門開啟正常,旅客終於上下列車,晚間八點零七分,高鐵列車終於再度離開台南車站,比表定離站時間晚了廿五分鐘。

賈先德指出,列車啟動追分功能,一路追趕,晚間九點卅七分抵達板橋車站,只比表定九點廿五分抵站時間晚了十二分鐘。

鐵道專家洪志文指出,台灣高鐵列車車門無法正常開關,即是日本田中指出台灣高鐵二十六項設備更改的風險之一,台灣高鐵列車長室的窗門封閉,列車長無法探頭了解旅客上下情況,只能靠月台站務人員提供訊息,如此一來,列車長及司機無法即時掌握月台狀況,列車過站未載客的情形就會發生。

軌道接地纜線  遭剪斷偷走

高鐵列車又誤點了!昨日清晨五點多,高鐵新竹湖口路段的軌道接地纜線遭剪斷偷走,致使昨日上午前兩班北上高鐵列車誤點,抵達板橋車站時,比表訂時間分別晚了二分鐘及八分鐘。

無獨有偶的是,昨日中午高鐵台北車站進行列車失火進站的消防演習,行控中心發出訊息後,編號四一四左營開往板橋的高鐵列車,正要開進新竹高鐵站,司機誤以為真的發生列車失火狀況,緊急減速行駛。經確認僅是演習後,列車加速行駛,比原定時間晚了兩分鐘抵達板橋車站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