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喝蘋果汁化膽結石?小心膽破裂


蘋果汁化膽結石?一名婦女受膽結石之苦,右腹經常疼痛的讓她坐立不安,聽見病友口耳相傳的蘋果汁化膽結石偏方,雖然從不見效,她還是寧願拖著不就醫,延誤就醫差點導致膽破裂,若是引發腹膜炎,後果不堪設想。

法務部長施茂林日前因膽結石惡化誘發膽囊發炎,緊急住院開刀。醫師說,因現代人飲食油膩,膽結石病人明顯增加。

罹患膽結石病患大多聽過「蘋果汁秘方」:先連喝五天的蘋果汁,每天分早、中、晚及睡前四次飲用,其他飲食照常。接著第六天停吃晚餐,在晚上午5時、7時喝瀉鹽  (硫酸鎂),晚上9時再喝各150cc橄欖油加檸檬汁,睡覺的時候右側臥。第七天早晨起床後,空腹喝下一大杯冷開水,據說就會排出綠色的膽結石、膽沙。

這名婦女知道自己有膽結石,但是遲遲不敢開刀,每次隱隱發痛起來,她就使用該偏方,用完偏方後,結石並沒排出,反倒是肚子拉得很厲害。雖然從不見效,她依舊寧可相信偏方,也不想去就醫,繼續喝著蘋果汁、瀉鹽及橄欖油。

直到有一天夜裡,她腹部突然疼痛不已,痛得想鑽天遁地,哀號不已,家人趕忙把她送到醫院急診。醫師一檢查發現,只要再拖延幾小時,膽即將脹破,緊急進行手術將膽摘除。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石宜銘指出,醫界曾經使用化石藥物,想要消除膽結石病患的痛苦,但是效果並不好,藥物一吃就是兩年。一旦停藥就開始出現結石,因此已經不建議以化石的方式處理膽結石。

他指出,每10個人就有一人有膽結石,沒有症狀可不必理會。若一旦出現症狀,就要考慮積極處理,不要諱疾忌醫,更不要迷信偏方,以免拖延病情。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