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轉貼/中華男籃一千萬,省省吧!

中華男籃去年到美國、南韓、大陸移訓,整個夏天的移訓,花掉了一千萬,結果中華隊在亞籃打第九名。 

我並不是要針對誰來檢討,我只是想說:如果只打第九名,那這一千萬真的可以省下來,以中華隊的能力、天分和在亞籃的排名狀況,不用花這一千萬,也可以打第九名。 


說真的,第九跟第十、第十一,有什麼差別和不同! 

這一千萬花的有效率嗎?有代價嗎?有目標嗎?一年花一千萬集訓,不是我說的,是中華籃協負責移訓的技術官員說的。 

我想,國內任何一個教練帶這支中華隊去打亞籃賽,名次都會在9到11名之間,那是我們的基本水準。雖然我的說法,如果從培訓、人才養成、長遠計畫來看,未必合於情理,但,我只是引喻,用一種更務實、更效率、更有前瞻性和擔當的勇氣,去檢討這一千萬的用法和效果。 

現在,中華男籃又要去南韓,又要去美國移訓,想必,今年又要消化一千萬預算,這真的是不錯的點子,可以幫忙花掉不少錢,而且理由非常正當,冠冕堂皇。 

我絕對贊成移訓,贊成去美國、去南韓,贊成針對重點式的強化訓練。但,我想要強調的是,如果去美國,是跟一支由六、七名黑人湊成的雜牌軍對幹,那就別去了,更何況,這支中華隊從  2001年換血迄今,已經去過美國移訓兩趟,該練的,該看的,該強化的,教練該學的,該有的心得,也都體驗過了,還有必要為了跟幾個黑人碰撞,大老遠二十個人,搭飛機去美國一個月嗎? 

我認為成果和效率,是唯一、最重要的考量。去年也去美國一個多月,但中華隊籃板還是很弱,卡位意識還是很差,防守能力依然平平,最終在亞籃還是只獲第九名。 

如果我是中華隊教練或技術官員,我會想清楚,這一千萬要怎麼花,會更有價值,更有效率,也更有前瞻和務實效益。 

中華隊現在需要練的是防守,是籃板,是卡位意識和團隊攻防,這些東西,如果能練、會練、肯練,在台灣就可以練好。如果不會練,去那裡移訓,結果都不會差太多。 

如果只是要學習碰撞而去美國,那就不用去了。因為,這是很爛的觀點和移訓說法,也不是強化中華隊的智慧。 

從生澀到成熟,這批中華隊經歷五年的大換血、灌溉、成長和累積經驗,該是到了收成的時候,也該是他們學習另一種心態和心境的關鍵時刻。

轉載裘爺部落格
  • 唉!把錢省下來,幫助需要用錢的台灣人吧!浪費這些錢,真的是很浪費!看看台灣的角落里,有多少需要用錢的辛苦人們啊!還有受到災難的台灣朋友啊!一千萬啊!....你花的好不值得啊!....
  • 如果大家今年有看,杜哈亞運的男籃,我想大家會活生生的氣死,根本就是有機會贏的,竟然到最後不防守了!天啊!高中生都比他們有拼鬥的精神!
  • 沒有人喜歡籃球喔!
  • 沒錯…我的看法和你一樣。看轉播時,也看的差點快吐血了…!!
  • 對啊!好朋友!呵呵!

    真的是快抓狂了!差一點報名抓狂管訓班!

    大家只會活在小女生的尖叫聲中!

    一點資質都沒有!我不是怪他們不好!

    我是怪都花了錢還不好!.....(花的還是我們大家的錢!)

    也不拿一點本事出來,打的樣子跟那些沒有經費的國家一樣!
  • 國家平時有在培養他們嗎?有照顧他們嗎?
  • 有啊!∼

    不過身為一個職業籃球員,我想本身的功課應該就要做好吧!不要等到臨時在抱佛腳囉!我想這樣不好!

    我想一個稱職的選手,不是比賽到了才訓練吧!

    我看我身邊的運動員朋友們,他們就跟上班族是一樣的!每天都要上班,也就是運動訓練的.....
  • fun9
    fun9
    捐給國家幼苗當運動基金比較實際
  • 唉~不甘心歸不甘心...他們還是代表國家出賽,還是要支持跟鼓勵..

    不過,真的希望國內體育環境可以改善...
  • ---------------------

    +1
    我想小米公的想法應該也是,恨鐵不成剛吧…呵呵~~
  • 對啊!大家都說的很有道理!

    我也不是不喜歡,身為一個籃球員,誰不喜歡籃球!

    我也不是酸葡萄心理!不過我真的覺得可以改進了!

    不要再這樣了,這樣那些一心想要拼鬥的小球員們的希望,還有愛要放在哪裡!

    把那些經費省下來,我相信可以幫助更多小王建民,未來的小球星,未來的小閃亮運動員

    台灣真的很強!只是沒有培養!

    曾經有一個小棒球選手10年前說過,想當職業選手,如今他現在在紡織業上班......

    真的是痛啊!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