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的優缺點

咖啡,似乎是享受的必需品~

咖啡,似乎是享受的必需品,縱使大家都知道要少喝,但還是受不了它那香醇的氣味,忍不住偷嚐幾口讓自己適當的放縱。 

  其實,咖啡也不完全都是不好的喲!咖啡豆也是含有營養的成份的,如:醣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粗纖維、水份等;而其中含有的咖啡因、單寧酸、生物鹼等,也是有益人體健康的成份。以下即為咖啡對於人體有何保健功效的介紹: 

  抗氧化的功效:咖啡中含有豐富的咖啡因、咖啡酸、綠原酸等成份,可以有效抵抗威脅我們身體健康的自由基(自由基過多會阻礙身體的代謝,並破壞細胞進而使器官組織受影響)。 

  保護心臟血管:咖啡能增強血管收縮,避免因血管擴強而造成的頭痛。少量的咖啡也能增強心肌收縮能力、促進血液循環,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提神醒腦: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延長腦部清醒的時間,使思路清晰、敏銳,且注意力較為集中,可提高工作及學習的效率。 

抗憂鬱:少量的咖啡讓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舒緩憂鬱的現象。 

促進消化:咖啡因能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飯後飲用,有助消化。 

改善便秘:咖啡可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產生通便作用。 

止痛:咖啡因做為藥品用時,可以加強某些止痛劑的效果。 

另外,選擇好時機喝咖啡,也能達到最好的效益喲!春、冬季最好的時間是下午3∼5點;夏、秋季最好的時間是下午4∼6點,這些時刻是人體感到最疲憊的時候。不過,為了享受咖啡,更為了健康,有些事情你還是要多注意哦! 

1.一天不要超過5杯咖啡(每杯約150cc),不然易上癮,對健康有害。 

2.早上喝杯咖啡雖能提振精神,但應在吃完早餐後再飲用,以免傷害腸胃。 

3.酒後不宜喝咖啡,因會刺激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4.睡前不要喝咖啡,以免失眠。 

5.勿喝太濃的咖啡,否則會使人變得急躁、理解力減弱。 

6.喝咖啡後,不能馬上抽煙,否則容易對心臟造成危害。 

7.服用藥物時,不可同時喝咖啡,以免刺激胃部,造成疼痛不適。 

8.喝咖啡最好加適量的奶精,以緩和對胃的刺激。 

咖啡因雖會造成鈣質的流失,但並非是骨質疏鬆症的導因,所以,適當的咖啡量,應是有益無害的,只要記得別喝得太多哦! 
參考資料
[url]http://tw.club.yahoo.com/clubs/Special-Star-Spring/[/url] 


咖啡優缺點:◆  每日適度飲用咖啡的優點 

1.機警、提神、注意力集中

2.降低膽結石罹患率

3.降低結腸癌罹患率

4.預防巴金森症

5.對抗自由基

6.提高新陳代謝率


◆  長期及過量飲用咖啡的缺點 

1.焦慮不安、失眠

2.刺激交感神經系統 

3.影響營養素吸收

4.促進過多胃酸分泌

-------------------------------------------
以上轉載
http://board.2girl.net/archiver/tid-22304.html

獻給喜歡喝咖啡的您!!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