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一下囉~善用勞保 生育小孩很Easy

善用勞保  生育小孩很Easy 
  2006/10/25   
 
國內生育率逐年下降,主要是許多媽媽考量「薪水太少」、「托兒所太貴」。其實媽媽們若善用勞保資源,生小孩時不但可先拿到一筆生育給付,之後若請假在家帶小孩,還有育嬰津貼可領,可減輕生育上的經濟壓力。   
 
根據勞委會統計,去年勞保生育給付的核付件數為10萬餘件,核付金額達25.73億元,都較前年成長。目前符合請領生育給付的條件,是只要參加勞保滿181日後早產者,或參加勞保滿280日後分娩者都可申請。請領的金額都是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30日。 

舉例來說,小美一年前工作且參加勞保八個月後離職,94年12月1日又再加入勞保,今年5月23日離職,合計中斷工作前後勞保年資為13個月左右,符合投保滿280日的規定,若小美生產前六個月所申報的投保薪資都是40,100元,即可領到40,100元(40,100元×6個月╱6個月)的生育給付。請領生育給付時,除了相關申請書外,要另外準備嬰兒出生證明或載有生母及嬰兒專欄的戶籍謄本正本。 


此外,根據經續會結論,勞委會近來也在研議將提高育嬰津貼,未來女性上班族除了可請兩個月產假外,只要小孩三歲以下,最長還可請三年的留職停薪育嬰假,而且育嬰假還有津貼可領。 


女性勞工只要請留職停薪育嬰假六個月以上,將可領取六個月投保薪資四成的育嬰津貼;若留職停薪育嬰假不超過六個月,請領月數將以實際請假月數為依據。若女性勞工在請完育嬰假後復職,還可再領六個月、投保薪資一成的育嬰津貼。 


換言之,只要女性勞工生育,除了一次性的勞保生育給付以外,最高還可領到六個月、投保薪資五成的津貼。以今年5月全體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2萬6,606元計算,等於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3,303元,可連領六個月。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陳芝艷報導/20061025】 
 
  • 這已經是確定了嗎?如果是對女生來說還真是有不無小補的幫助

  • 其實生養過小孩的人都知道
    這點補助是起不了啥大作用的
    當然有總比沒有好啦
    生育小孩很Easy
    但難的是教養與一輩子的牽掛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