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用保麗龍和泡綿啦!南極臭氧層破洞等於761個台灣大!

轉貼
    20年前人類首度發現南極洲的臭氧層有破洞。20年後的今天,臭氧層破洞範圍已經到達史上新高點。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報告,今年南極大陸上空的臭氧層破洞範圍和深度超過歷年來的規模。預計南美洲和紐澳等國都會受到直接影響。
圖中藍色部份就是臭氧層的破洞,顯示它的面積已經涵蓋整個南極大陸。根據美國科學家獲得的新資料顯示,南極臭氧層破洞在九月底的面積達到2740萬平方公里,比美國面積大上將近三倍,比台灣大761倍!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平流層的溫度是影響臭氧層破洞面積大小的關鍵,溫度低臭氧層破洞就會增大,而且變深,溫度高破洞就變小變淺。
臭氧層是地球大氣層中的保護層,反射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減少對人類皮膚和眼睛的傷害。造成臭氧層破洞的原因主要是人類大量使用的氟氯碳化合物。
距離人類首次發現臭氧層有破洞已經有20年的時間,1995年之後多國簽訂的蒙特婁公約簽署,臭氧的化合物使用已經獲得控制,8月份美國科學家才宣佈,臭氧層破洞已經有縮小的跡象,不過現在卻又發生破洞面積創下新紀錄。
科學家表示,臭氧層破洞可能要到2065年才能自行修復,如果人類不愛護環境,臭氧層的修復很可能遙遙無期。




  • 大氣中約有90%  的臭氧是存在距離地面20~30  公里的臭氧層?,臭氧層  具有吸收太陽光中99%  的紫外線的功能,以保護地球上的生物,不受紫外線的  傷害。只要臭氧層中的臭氧含量減少百分之五,吸收紫外線的能力將減少百分之  十。一旦失去保護,將使地球上的生物暴露在過量的幅射線下,可能會造成:

    皮膚癌、白內障等疾病 
    免疫系統受抑制 
    細胞突變 
    植物方面:生長遲滯、作物減產 
    自然生態方面:氣候改變、引發溫室效應,破壞生態平衡 


    CFCs是如何破壞臭氧層?

    既然CFCs是很安定的化學物質,它又是如何破壞臭氧層呢?這些穩定的CFCs  由地面上升到大氣層中的平流層(距離地面15~50公里)後,會因溫度高(紫外線  之故)而分解,釋出氯;這些氯會引發連鎖反應,使臭氧(O3)轉變成氧(O2),氧  就沒有吸收紫外線的能力了,而一個氯分子會破壞一萬個臭氧分子,臭氧層就破  壞了。


    你也可以成為環保尖兵!

    拒絕使用保麗龍和泡綿,因其原料含CFCs;而且使用完後,其廢棄物是永久
    的公害。 
    拒絕使用HCFCs為動力的噴霧式產品,改採用機械噴霧式包裝的產品。 
    如發現汽車空調或冰箱、冷氣機洩漏時,應先修補好後再填充,以免CFCs洩
    漏到空氣中;並使用有回收再利用設計的設備。 
    只購買使用替代品製成的商品,例如用丙烷替代,或是以對臭氧破壞能力較小
    的HCFCs,代替CFCs所製造的產品。

  • 推~~
    最直接的還是影響到自己的皮膚健康
    就算不為了地球,也為了自己的美麗努力吧
  • 我覺得看看嚴重性就好,真的要全地球人一起來做才有用∼!@@

    沒辦法.....我比較悲觀XD
  • 早就想說了。


    因為國人湯湯水水的飲食習慣,常使得國人為求便利,
    而有拎著走的塑膠袋便利。

    既然飲食習慣無法改變,
    那餐盒設計總可以改變吧?!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