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重度憂鬱症可以申請勞保理賠!!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
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28454&ctNode=27


憂鬱症別怕!勞保給付密技大公開

一、案例事實
錫淵是電子公司的工程師,交往6年的女友突然提出分手,讓他無法接受,沒有心思工作、吃不下飯,持續失眠、不和任何人接觸、一直想自殺,家人帶他去就診,才發現他罹患了「憂鬱症」,該怎麼辦?

二、法律解析
憂鬱症勞保有給付嗎?
勞工保險對憂鬱症是有給付,也就是說憂鬱症如果符合殘廢標準表,精神神經系列的第四項,精神遺存著障害,終身只能從事輕便工作,以殘廢等級算第七級,可領440天的平均投保薪資。
算算看:
以月投保薪資33300元為例,每天1110元,440天共計48萬8千4百元,如果憂鬱症是因公造成,可以增加請領50%,那麼就是73萬2千6百元。

領完還可主張繼續投保,這種案例已有申請成功,讀者親友如有類似病症,可以比照申請。

憂鬱症自殺有沒有理賠?
因為憂鬱症自殺,意外險有沒有理賠?這個問題其實這就是與自殺,意外險有沒有理賠問題是一樣的,這個應該不用多說,自殺在意外險是不理賠的。
順便一提,法院很多理賠糾紛,大致上分為二類,一種是“金手指”案類型,另外就是這種疑似自殺意外險的理賠糾紛,只要疑似自殺(比如三更半夜自己一人到山上失足墬落山崖死亡;曾多次向親朋好友表示不想活了,有精神疾病,曾向醫生說過輕生的意思。)保險公司一定和受益人大戰“三百回合”直到敗訴確定才不甘不願的理賠。

至於因為憂鬱症自殺死亡,可不可以領勞保給付?這是可以的,領取的內容包括,依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的喪葬津貼5個月。還有配偶、子女、父母等還可領遺屬津貼,以錫淵這個個案而言,假設參加保險年資合計已滿2年,可以依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領個30個月的遺屬津貼總共35個月,1165500元。

領遺屬津貼的順序
領遺屬津貼的順序,依序為一、配偶及子女。二、父母。三、祖父母。四、孫子女。五、兄弟姐妹。本案錫淵未婚,父母仍在,則由父母領取上面所說35個月的津貼。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