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養狗的人請注意!狗食含木糖醇潔牙骨恐喪命

轉貼蘋果日報
           
                    狗食代糖木糖醇    恐喪命
                            潔牙骨頭多含有    美去年170宗釀5死
           
【韓政燕、劉艾蕾、陳柏因╱綜合報導】《美國獸醫協會期刊》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常用於口香糖或甜點中,諧音「曬駱駝」的代糖-木糖醇(Xylitol),可能會造成狗的肝臟衰竭,甚至致命。美國動物防虐協會去年接到一百七十隻狗疑因服用木糖醇後不適的報告,其中五隻死亡。台灣寵物商家則證實,台灣市售潔牙骨頭等食品,大都含有木糖醇,但暫無任何病例傳出。       
       
美國動物防虐協會今年一至八月就已接到一百一十四宗狗兒因木糖醇中毒個案,去年全年則有一百七十宗,較前年的七十宗暴增一點四倍。   
美國動物防虐協會研究人員在二○○三至二○○五年接獲的狗兒木糖醇中毒個案中,挑選了其中八起病例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每隻狗在食用含有木糖醇的食品後,都出現不適,其中五隻因為肝臟嚴重衰竭死亡,當中一隻更曾吃下四個含有木糖醇的甜點。研究人員表示,狗即使只食用少量木糖醇,都會刺激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讓血糖急速降低,有可能致死,,狗主人最好讓愛犬遠離木糖醇。               
   
台灣寵物商家證實,台灣市售潔牙骨頭及相關食品,大部分都含有木糖醇成分,狗貓吃了牙齒可變白,口臭味也可改善,因此極為熱銷。台大動物醫院教授王慧璧指出,國內尚未發現有任何寵物因吃了木糖醇而生病的個案,劍橋動物醫院院長翁伯源也表示未曾聽說。
知名寵物店家愛貓園表示,店內確實販售許多含木糖醇成分的潔牙骨頭,有些包裝有明顯標示,有些則無,「販售多年來,皆未聽過有問題傳出,而且還賣得很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人體服用木糖醇後不會出現如狗隻般的有害反應,在人體代謝的過程中,不需要胰島素參與,因此對血糖濃度的影響極小,但是不建議過度攝取,以免發生輕微腹瀉或提高三酸甘油脂等副作用。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組長李淑慧表示,狗的肝、腎代謝機轉與人體略有不同,但該篇研究樣本數太少,此研究仍待進一步證實。   
寵物主Doris及Andy表示,自己的愛犬愛貓都喜歡吃具有潔牙功效的牛皮骨頭或零食餅乾,現在傳出木糖醇可能有問題,「不管是不是真的,都不敢讓牠們吃了。」   
=========================================
雖然國內還未有案例
但還是小心點好....
以後應該會改給露露吃牛皮骨了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