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菜市場名冠軍~~~來看看有沒有你

最近,中國〔青年文摘〕一篇“中國十大最俗名字”上了新浪博客一週最熱博文的第一名,點擊率達到45萬次。
文中指出,中國十大最俗名字依序為:
劉波、李剛、李海、張勇、王軍、王勇、張偉、劉偉、王偉、李偉。
第一名的劉波,據說全中國有130萬個,幾乎和一個吉林市人口差不多。
不過,我看到另一篇報導,北京中國科學院中國姓名研究中心主任王大良根據中國各地戶籍的粗略統計分析指出,中國最多的重覆姓名是“王濤”,大約有十萬餘人。
不管第一名是劉波或是王濤,台灣把這種同名的人笑稱為“菜市場名”,意指你到菜市場去叫這個名字,很多人都會回頭答“有”。

日本也有菜市場名,今年最流行的女孩名字叫“陽菜”,男孩名字則含“翔”字,如“大翔”、“翔太”,都排入前十名。
韓國的菜市場名冠軍則是“志勳”或“智勳”,像Rain的本名就叫鄭智勳,另外還有三個明星分別叫李志勳、朱志勳和金志勛等。
在歐美,名字的排名也隨時代不同而改變。
在1965  年,男孩名前3名是Michael、John、David;女孩則是Lisa、Mary、Karen。
但今年的出生男女前三名菜市場名就變為:男孩:Jacob、Michael、Joshua;女孩:Emily、Emma、Madison。
很有趣吧!

在台灣,十大最俗名字是什麼呢?
我在去年寫〔誰是菜市場名冠軍?〕中,將台灣十大菜市場名列出如下:

   同姓同名       同名
第一名—陳怡君        雅婷
第二名—林怡君        怡君
第三名—陳怡如        怡婷
第四名—張雅婷        家豪
第五名—陳怡婷        雅雯
第六名—張家豪        宗翰
第七名—陳冠宇        佩珊
第八名—陳怡伶        佳蓉
第九名—林佳蓉        欣怡
第十名—陳建宏        婉婷

和大陸的十大俗名比起來,台灣這些名字音義都不算差,可以算是好名字。但很無奈的是,一旦同名的人多了,失去獨一無二的姓名分辨性之後,好名字也就變俗了。
為什麼這些名字在台灣的重覆性這麼高?
原因很簡單,就是中了可惡算命師的毒!台灣算命師大多沿用日本人熊琦氏發明的姓名學,把姓名筆劃硬分吉凶,於是,很多人寧可信其有,只敢取筆劃吉祥的名字。
我在文中說:
本來中國人取名的自由排列方式,可以讓中文的文字之美,在姓名裡一窺堂奧。但曾幾何時,現在的台灣,因為害怕姓名會影響命運,大家被所謂五行筆劃的吉凶所限制,算命師取名的方式都一樣,同名同姓的人越來越多,曾經讓中國人引以為傲的名字,變得毫無自由,死氣沉沉。

堂堂中文之美,被一個無聊日本人所抹殺,真是氣死人!
你還在用筆劃吉凶取名嗎?
因此被笑是菜市場名,你也只能“認命”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