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簡單告訴我黑色幽默的定義嗎?

除了是文學上的還有嗎?
例如那些話算是黑色幽默呀?
  • Bukuro的話:
    除了是文學上的還有嗎?
    例如那些話算是黑色幽默呀?
    -----------------------

    電影學  ?!
  • ~轉貼~

    `幽默` 
    可笑或荒謬怪誕意識的言行等,有調侃諷刺意味,是英文humour的音譯.

    而黑色是有陰暗,負面的意思.

    幽默原本是輕鬆的玩笑,
    黑色幽默卻是沉痛的;
    這一派作品中充斥的諷刺幽默與傳統的幽默大不相同:並不表現一種單純的滑稽情趣,而帶着濃重的荒誕、絕望、陰暗甚至殘忍的色彩。作品以一種無可奈何的嘲諷態度表現環境和個人(即「自我」)之間的互不協調,並把這種互不協調的現象加以放大,扭曲,變成畸形,使它們顯得更加荒誕不經,滑稽可笑,同時又令人感到沉重和苦悶。

    黑色幽默的思想基礎是以丹麥的克爾凱郭爾為先導的,經過法國的讓·保羅·薩特再創造的文學上的存在主義,它在許多問題上的認識類似於荒誕派戲劇,甚至可以說是荒誕派文學在小說上的具體表現。屬於黑色幽默派的小說家大多在作品中強調世界是荒謬的,人生是痛苦的觀點,所以儘管他們在作品中有不同的反映,但出現在讀者面前的總是病態的人物典型,陰沉而痛苦的幽默,荒誕而雜亂的情節,麻木而殘酷的現代世界,尖銳而深刻的諷刺。  在描寫手法方面,黑色幽默派作家也打破傳統,小說的情節缺乏邏輯聯繫,常常把敘述現實生活與幻想和回憶混合起來,把嚴肅的哲理和插科打諢混成一團。

    黑色幽默作為一種美學形式,屬於喜劇範疇,但又是一種帶有悲劇色彩的變態的喜劇。 

    所謂`黑色幽默`的電影就是用怪誕意識的言行來諷刺現實社會黑暗的一面.

    `黑色幽默`的港產片代表不可不提周星馳的<<功夫>>.

    在電影中,周星馳甫出場,便一腳踩破足球,以「還踢球?」作開場白,顯然帶有調侃前作而超越自己的野心,那份瀟灑和黑色幽默,已經讓人眉飛色舞。
    當馮小剛飾演的黑幫大佬發現自己身陷絕境時,敵對的斧頭幫說:「當你�度打警察的時候,你的馬仔全都去學廣東話了。」典型的星爺式黑色幽默,倒令人想起早年香港電影的面貌來。

    另外導演彭浩翔的《買兇拍人》、《大丈夫》、《AV》和馮德倫的黑幫片《大佬愛美麗》,也是"黑色幽默"電影的代表.
  • 那有應用在平時口語上嗎?
    是那種講話很酸自以為幽默的就算嗎?
  • 我覺得卓別林的電影跟周星馳的喜劇之王都是經典的黑色幽默

    再早的一點的就是許不了的一系列國片

    不過那裡面有強烈的卓別林影子
  • Bukuro的話:
    那有應用在平時口語上嗎?
    是那種講話很酸自以為幽默的就算嗎?

    -------------------------------------------
    應該不算

    比如明明是一件倒楣透頂的事卻講的很好笑應該比較接近

  • 那種嘲諷的口氣講出來的笑話

    但是卻不是讓聽的人覺得生氣

    而是這是你們彼此都希望嘲諷的事情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