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飲一杯珍奶 20天重一公斤

更新日期:2006/08/16  03:40  記者:記者張雅雯報導 
 
炎夏是飲料熱賣旺季,為迎合消費者口感,業者在飲料中添加粉圓、布丁已司空見慣,營養師指出,若沒有減半使用糖、奶,以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為例,熱量就相當於一碗半的白飯,若持續每天喝一杯的習慣,約莫20天就會讓體重增加一公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麥素英表示,飲料的確是消暑良方,但為了增加口感而使用的果糖、奶精,這些都是高熱量食材,此外常加入的珍珠粉圓、優酪乳、布丁、百香醬等配料,混合的項目愈多、熱量愈高,消費者可能被「加料不加價」的招牌所吸引,同時也讓卡路里跟著加料。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由於市售飲料除了加糖外,各類奶茶多半是添加奶精調配而成,而且是以反式脂肪為主,這也是大家所看不到的油脂成分,難怪許多人都不清楚為何喝奶茶也會變胖。

根據北醫附設醫院對市售飲品的熱量調查,一杯700cc、全糖全奶的「珍珠奶茶」,熱量高達393大卡,相當於一碗半白飯的熱量,布丁奶茶與紅茶拿鐵也分別有325與320大卡的高熱量。麥素英指出,增加一公斤體重需要7700大卡,對於把珍珠奶茶當水喝的消費者來說,恐怕不到一個月就會增胖一公斤。

麥素英表示,珍珠奶茶等都屬於嗜好性飲料,一天飲用量不建議超過一杯,營養室比較也發現,如果選擇半糖或是半奶,都能將熱量有效降低二至三成;此外,她提醒應該把從飲料攝取的熱量,也計入一人一天的總熱量中,比如有喝珍珠奶茶時,理應減少當天的飯量與油量,以免熱量過多。

相較於人氣強檔的奶茶或紅茶,麥素英建議不妨可以自製蔬果汁,比如木瓜柳橙汁、芹菜蘋果汁等,這些蔬果汁熱量有限,而且營養素也豐富,不過要注意的是,最好將高低類熱量的水果混搭,也不要飲用過量,才能消暑又保持身材。


銅  飽和脂肪  反式脂肪

飲食富含銅和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老年人,心智衰退速度有加快風險,與罹患阿滋海默症不無關係。

芝加哥洛許大學對3700多名65歲以上老人研究六年,其中約600人每天攝取1.6毫克以上的銅,同時攝取富含飽和與反式脂肪的食物。就心智退化的程度而言,這些人很多已增加相當於19歲的年齡。

銅、鋅和鐵雖是腦部發育的必需品,但是血流中含銅量過高可能妨礙身體排出蛋白質的能力,這些蛋白質會在阿滋海默症患者腦部形成澱粉樣的斑塊。

阿滋海默症患者血液中的銅含量都比較高。通常銅的來源包括肝臟等動物器官、有殼海鮮、堅果、豆類、部分水果、馬鈴薯、巧克力。經由銅管輸送的飲用水也可能含有銅。不過,研究中許多含銅量過高的研究對象主要是從綜合維他命攝取。

美國每天建議攝取0.9毫克銅,而含銅量最高的研究對象每天至少攝取1.6毫克。

油經氫化後就會產生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可延長許多加工食品的保存期限,但含有的膽固醇也隨之提高,會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病和中風危險。研究報告刊於《神經學檔案》。

以前已有研究顯示,攝取含有過多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的人,得阿滋海默症危險提高到三倍。

============================
請  適  量~~~~~
反式脂肪存在於氫化的油脂中
例如  咖啡的奶油球  抹麵包的乳瑪林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