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避孕藥的來龍去脈

避孕藥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30年代,澳洲教授Ludwig  Haberlandt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老鼠卵巢的萃取物可以抑制生育,之後他想把這個發現應用在人體,但是他不幸英年早逝,所以直到學者Russel  Marker的努力研究,避孕藥才得以問世,經過這數十年的演進,避孕藥已經有長足的進步,現在常用的避孕藥幾乎都是第三代的低劑量避孕藥,所謂  的低劑量避孕藥是指動情激素含量小於50微克,而第一代避孕藥所使用的動情激素含量是高於50微克的。第二代避孕藥  動情激素的含量在30至35微克之間,所用的黃體素是norethindrone類的成份,例如levonorgestrel,norgestimate等等,第三代避孕藥所含的動情素量在20至30微克間,黃體素使用的是desogestrel或是gestodene等副作用更小的種類。
  • 避孕藥的副作用及不良影響: 

    一般的副作用:

            頭痛、頭暈、月經過多或不規則、噁心、嘔吐、水腫、子宮頸粘液增加、子宮頸肥大、食慾增加、體重增加、皮膚癢、青春痘、疲倦、沮喪、潮紅、感覺虛弱、乳房脹痛、念珠菌感染增加等等,這些副作用看來不少,不過隨著避孕藥的進步,造成這些問題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少了,以大家關心的變胖問題來說,近來的一些統計(Reubinoff,  1995;  Moore,  1995)發現與沒有服藥者並沒有差別,飲食或是運動的狀況才是影響體重的關鍵。 

  • 那些人不能服用避孕藥呢?

    有血栓靜脈炎、血栓症(父母或是姊妹有也不行)、腦血管疾病、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或是過去曾有這些問題。 
    明顯的肝功能異常,不過如果肝炎患者的肝功能正常還是可以服用的。 
    乳癌或是懷疑有乳癌。 
    不明的陰道出血。 
    有懷孕的可能。 
    35歲以上而且有吸煙者:儘管許多服藥的人都有吸煙,而且也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但是基本上還是不建議服用。 
  • 避孕藥的附帶好處:

            避孕藥除了避孕之外,也可以減少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外孕、良性乳房疾病、功能性囊腫、子宮肌瘤、經痛、貧血、骨盆腔發炎、大腸癌發生的機會,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也可能有幫助。對於月經不規則的人來說,它也有調節月經的作用,讓每個月的月經準時到來,此外,對於身體因為卵巢分泌男性荷爾蒙過多,長痘子的人來說,避孕藥可以降低男性素的分泌,所以可以改善痘子的情況,特別是比較新的避孕藥,其中改良的黃體素所產生的男性素作用很小,對於痘子或是多毛症都有正面的幫助。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