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愛情交友

FW:杜正勝新解「罄竹難書」:表示事情很多

【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勞委會有意修法,讓「離婚後也是有權分配前配偶的退休金」,請問你贊成這項修法的方向嗎?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教育部(新聞)長杜正勝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說文解字」,為「罄竹難書」下了新的註解,意思是「用盡所有的紙張都寫不完」。他說,單就這四個字的意義來看,「表示事情很多」,至於衍生的其他意思,是在歷史的上下關係裡面,特定的時空反映出負面的情況。

立委李慶安則是批評,這是為了陳水扁總統說錯話在「硬拗」,她質疑,如果學生作文中出現「老師對我的恩惠真是罄竹難書」,這樣算對還是不對?杜正勝則回答說,「我不能當閱卷老師」,李慶安最後只能語帶嘲諷地贊許杜正勝對教育的貢獻「罄竹難書」。

陳水扁總統在520就職六周年當天赴白沙灣淨灘,推崇志工(新聞、網站)精神與貢獻時,以「罄竹難書」形容,錯用成語的結果,反而成為眾人議論的焦點。上午在教育委員會,李慶安首先質疑國中基測(新聞、網站)作文水準程度低落,成績慘不忍睹,近半學生得到零到三級分,教育部應該正視。

杜正勝答詢時表示,教育部已經注意此一問題,中教司會提出補救方法,目前中、小學也透過寫日記和作文來提升水準,全國校長、老師也很關心,大家應該多鼓勵,至於補教界造成的恐慌也必須設法降低。

李慶安話鋒一轉指出,中小學生程度不好,但國家元首的國語文程度也這麼差,錯用成語,把志工的貢獻用「罄竹難書」來形容,這是貽笑大方,這樣的用法對不對?

杜正勝一開始以「我現在不是國文老師」不願表示意見,但李慶安希望他不要迴避,答覆這樣的形容是否恰當?杜正勝表示,「罄是盡」、「竹是竹片,在紙發明前是書寫工具」、「難是難以」、「書是寫」,四個字連在一起的意思是「用盡所有的紙張都寫不完」,表示事情很多。

李慶安聽了之後,痛批這是為了陳總統說錯話在「硬拗」,杜正勝則是反駁,「我沒有硬拗」,「我在講真正的中國文字」,最後李慶安只能稱許杜正勝對教育的貢獻是「罄竹難書」。
 
  • 國文學者:成語有典故  不宜亂作新解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意見回覆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勞委會有意修法,讓「離婚後也是有權分配前配偶的退休金」,請問你贊成這項修法的方向嗎?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十二日電)「罄竹難書」作何解釋?教育部(新聞)長杜正勝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是「事情多到連紙張都寫不完」;國文教授與高中國文教師都認為,「罄竹難書」這句成語的典故,是指「罪惡太多數不清」,杜正勝身為教育部長,不宜隨便作出解釋。

    陳水扁總統二十日在白沙灣當環保(新聞、網站)志工淨灘時表示,台灣志工(新聞、網站)的貢獻是「罄竹難書」。杜正勝上午在立法院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罄是用盡」,「竹是竹片」,「罄竹難書」用現代白話文來說,就是「事情多到連紙張都寫不完」。

    中山女中國文教師李素真指出,「罄竹難書」一詞源自於「呂氏春秋」,是指一個人的罪惡太多,就算用盡所有的竹子,也寫不完罪狀。罄竹難書是「負面」形容詞,不應隨便解釋。

    李素真說,杜正勝身為教育部長,一言一行都是學生、教師的關注焦點,現在學生國語文程度低落、成語誤用的情形普遍,杜正勝對「罄竹難書」的解釋,將讓國文老師受到學生質疑,很難教學。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退休國文教授李鍌也說,「罄竹難書」是指一個人壞事做盡,是用來罵人的負面成語,且已經沿用上千年,如果杜正勝硬要作字面解釋,把一個負面的形容詞解釋成好的,那也只能說「官大學問大」。

    李鍌說,杜正勝身為最高的教育行政長官,更應謹言慎行,從前一陣的「典型苑在」輓額,到這次的「罄竹難書」新解,讓國文學者感到無奈 
  • 本來罄竹難書就是有"事情很多"之意

    大家不知道嗎?!!!!

    請查閱"杜氏字典"&"正勝解字"(教育部2006年5月22日出版)
  • 國中時老師就講的跟杜先生的解釋是一樣的...

    所以當我聽到總統這樣說實並沒太大反應
  • 難怪之前吳宗憲敢跟他嗆聲"音容苑在"

    也難怪學生作文會寫說放學回家,小狗向他"突飛猛進"ㄌ
  • 該重修中文了嗎?!
    該重修中文了嗎?!
    To:Statice

    很好奇~~
    請問你是受教於那個國中?!那位國文老師?!
  • 教育部長杜正勝∼去死啦!
    當大家都白痴唷!
    沒文化水平還要這樣硬ㄍㄧㄥ
    爛渣一枚!
    最討厭這種人了!
    官僚作風,這麼愛替死ㄚ扁擦屁股的話,你們兩個乾脆上山去吧!
  • Statice的話:
    國中時老師就講的跟杜先生的解釋是一樣的...

    所以當我聽到總統這樣說實並沒太大反應
    ~~~~~~~~~~~~~~~~~~~~~~~~~~~~~~~~~~~~~~~~~~~~~~~~
    原來杜老還當過國中老師嗎??

    還是現在國中老師的水準其實和國中生一樣

    唉!我們的教育.....
  • 杜正勝的國文老師是誰啊?
    如果還活著    他一定覺得很丟臉
    杜正勝不也是學者出身嗎?
    做學問對就是對    錯就是錯
    要像杜正勝這樣為了幫總統文過飾非而顛倒黑白
    學者的風範何在?
  • 罄竹難書
    不是一直都是指作惡多端.無法說盡的意思嗎?
    什麼時候多了事情很多的意思阿?
  • 對於陳先生&杜先生,真的是罄竹難書
  • 看來各種中國成語很快就要被扁政府去中國化了...
    以後用成語請參考"扁杜名言錄".
  • 用多了"扁杜語錄"....真的會"扁肚"喔!!!

    罄竹難書~~可是連我們班的澳門僑生都會用啊!!!
  • 杜部長對教育的貢獻
    真是罄竹難書
  • 杜正勝還真會瞎掰與硬拗~~
    怎麼會有這樣的教育部長呢??
  • 好好好~~~~
    你要說什麼就是什麼啦!
    搞不好明天又變成罄竹難書=生不如死!!
    我也不太意外
  • 最好是事情很多叫做『罄竹難書』,真是狗腿又沒知識的教育部長
  • 隨便這種沒腦子的教育部長..
    他只要不要說竹子很難用來寫字就好了...=  =
  • MimiBao的話:
    本來罄竹難書就是有"事情很多"之意

    大家不知道嗎?!!!!

    請查閱"杜氏字典"&"正勝解字"(教育部2006年5月22日出版)
    ------------------------
    對啊...
    "杜氏字典"&"正勝解字"最新版裡面也有列出

    杜正勝:表示狗屁不通 拍馬屁愛硬坳 見風轉舵牆頭草的意思...
  • 唉~
    我只覺得國家幼苗沒救了
    好悲哀
  • 對啊...
    "杜氏字典"&"正勝解字"最新版裡面也有列出

    杜正勝:表示狗屁不通 拍馬屁愛硬坳 見風轉舵牆頭草的意思...
    ====================
    =.=

    這個厲害...猴賽雷的解釋!!!
回應...
 返回 愛情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