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定義是什麼?

資優班聯合考試喊停 學生家長氣炸     
【東森新聞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臨時喊停資優班聯合考試,讓許多學生家長錯愕,甚至有家長氣憤的表示,孩子花了那麼多錢補習與那麼多時間唸書,現在就因為教育部(新聞)一聲令下,全白費了。

一位黃小妹妹為了資優班甄試,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補習,算一算補習費加上所有的參考書費用就要十幾萬,補習兩年花費十幾萬。

學生家長說,這段時間所花的金錢,實在是沒有辦法衡量,國語數學一個個科目都要補,整天都去補習,現在卻因為教育部一聲令下,甄試結果無效,孩子努力全白費了。

家長大罵,而參加考試的孩子們也很失望。

一位學生說,還要再考一遍真的滿累的,都已經準備3個多月了。

這場中部四縣市聯合招考的資優班考試,一共有2萬多名學童應試,小朋友費盡心思準備考試,教育部與地方教育局卻因為是否違反特教法細項爭論不休,孩子的考試權益就這麼被忽略。

*************************************

資優學生應該是要花大筆的補習補出來的嗎?  這我很不能認同!天生或是後天琣養出資質優異的小孩,參與資優班的甄試鑑定資質而被錄取,才應該是資優班需要收的小孩吧。如果是靠補習補出來的死知識,何來資質優異之說?一堆補習出來的所謂資優生,編成一班來競爭,不就像是所謂常態分班的A段班嗎?  當然政府政策有問題就不提了。我教過許多天生資質優異的學生,但這些聰明小孩,都幾乎有情緒控制/生活常規規範的問題。所謂的資優班,不是應該是讓這類小孩上的嗎?因為導師不只要給他們更豐富的知識學習,也必須要關照他們的人格發展。 

以上只是我的感覺,請勿覺得我偏激。
 
  • 我覺得教育越走越偏

    大家都只在意資優生

    把大部分的資源都給資優生用

    那資劣的ㄋ

    就放棄他們 不然就用鞭刑威嚇

    這樣會有用嗎?

    不會唸書就該被放棄嗎?

    在搞甚麼資優考試實為分班考試的同時

    想想 要怎麼讓沒有唸書天分的孩子

    好好發覺自己的專長 找到自己的道路

    不然 你打完他 他就去搶別人 砍別人

    那少數資優生 就算以後再有成就 

    治安不佳 又如何能快活度日

    一開始的資優生 我記得認定非常嚴格

    有很多評鑑關卡

    可是 就算真的資優 能跳級

    孩子沒有正常的童年 沒有同年紀的玩伴 

      真的會快樂嗎?
  • 那些家長可以再花一筆小錢跟一些時間
    買徐安盧的<不只是天才>來看
    看看資優生的真義
  • 資優班要收的是真正的資優生
    屬於『特殊教育』的一環
    如amour所說
    這些小孩不只教育方式和一班小孩不同
    更需要被照顧的是身心狀況

    台灣的資優教育根本已經變調
    成為家長想要硬擠進去的升學班

    可是部分盲目的家長用填鴨式教育
    補習、花錢
    或是關說
    希望孩子可以進資優班
    結果是什麼?

    家長在欺騙自己(騙自己『我的孩子是資優生』)
    小孩也很痛苦,
    因為並非天生資優,
    根本趕不上人家,
    造成學習低落沒有成就感。

    搞不懂這些家長在想什麼!
    感覺只為了自己的面子利益,
    把小孩當成工具。
  • 真正的資優生不用靠這種特殊考試來證明吧

    平常的行為與成績就能證明那個人是不是資優生的料了
  • 那幾個縣市資優班的問題存在很久了,只是今年聯招才報出來吧!


    表姐的小孩當初是國小領縣長獎畢業的,要升國中時,很多老師告誡表姊一定要擠進"資優班",因為那些國中的普通班形同放牛班,小孩唸書得靠自己,還要當心不被帶壞.所以在5年前,表姊從6月底開始就帶著小孩考遍市區所有的資優班.真的是一家一家考喔!  我們都很驚訝:哪來這麼多資優班啊?平均每所國中都有3~4個不同的資優班.

    表姐的小孩因為沒補習,雖然國小成績好,但每考必落榜.我們都覺得那個小孩好可憐喔!從小真是品學兼優,在資優班考試上卻一直受挫折,從6月底一直考到7月底,直到8月中,總算上了一家排名較差的資優班大家才為他鬆了一口氣.  有了前車之鑑,表姊其他的孩子就都從小三開始補,後來大概考兩三家就上了.

    當老大每考必敗的時候,大家都勸表姊算了,表姐說:難道要眼睜睜看著孩子去放牛班嗎?

    所以看到這次的新聞,實在為那些小孩感到心疼.
  • 我今天看新聞

    他說台中有幾所小學  還有小三資優班

    錄取率約10%

    小孩一年級就要開始補

    小孩接受採訪時天真的說  媽媽說這樣(上資優班)長大可以賺很多錢

    天哪  這些家長  瘋了嗎
  • 真正的資優生..也就是所謂的天才。
    大都是跟常人不一樣。另外天才不是只限於讀書
    藝術、音樂等都是
    好像歷史上的各種天才不是自閉孤僻、精神憂鬱、性格有缺陷有缺陷。

    至於補習出來的資優生...那是家裡財富資優,並非學生本身資優。
    以臺灣這一種教育環境,是無法啟發真正的天才的。
  • 人格品行比書唸好還來的重要
  • 今天看到鄭弘儀談到最近的政治案的人物
    他說"xxx,書唸的那麼好...但是品格操守有問題..."

    希望政府能重視除了學業以外的東西!!!
    補習教育出來的資優生  除了很會考試 
    不知道其它的東西是否有學到...
  • 我覺得板主說的很好啊
    教育當局是不是應該去調查一下
    教那些所謂資優班的老師
    是特殊教育系畢業的嗎
    或是有受過資優教育方面的訓練呢
    如果依然是一般的老師來教
    怎能不讓人懷疑就是能力分班
    家長們又何必自欺欺人認為自己的小孩是資優生呢
  • IQ夠高就可以被定義成資優生吧!

    資優生的父母,希望小孩受菁英教育,由國家專門培養。

    但是看在其他人的眼裡,卻又很反感..

    真好笑∼
  • 有些資優生的思考邏輯是跟一般人不同的,硬要他們跟普通學生一起讀書,會有兩種現象:
    1.明明很簡單的東西,老師為了全班大多數學生都能懂,要不斷重複一些重要的課程,對他們來說,無趣會導致上課不專心、像個過動兒。
    2.資優生不是樣樣行的,有些一般人都懂的東西,他們反而學不會,勉強的結果往往會導致心態的偏差,所以才以特殊教育方式處理。

    出問題的是「資優班甄試的方式不對」而不是資優班特殊教育的問題。

    英數理化總是考不好的學生硬要常態分班,每次都吊車尾也不好受吧?不如提早技能教育,比三角函數實用多了。
  • 版主,
    台灣教育體制下"正統"的資優班其實很少(而且幾乎都在台北市)
    那些學校聯合考"資優班"其實只是"專門升學班"----是"績優班",只是一般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孩子)是績優而非資優

    其實真正資優生的壓力很大,也不希望別人把他當成"資優生"來看
    會變成這樣的現象也是大多家長心態造成----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天生就比別人好

    事實上,績優生不見得比較差,最起碼他們腳踏實地,往後的成就不一定比較差
    (舉個實例、開個玩笑~~美國的布希總統智商只有95......)

    而台灣的環境並不能夠"真正"造就資優生
    在台灣能夠健全成長並有良好發展的資優生,大多數都是靠家人的扶持與鼓勵、配合,才能有未來的成就

    不然絕大多數的"資優班"(連師大特殊教育系審核通過的"真正資優班"也是一樣)只注重數理的方展而忘記回歸人文、甚至忽略一個孩子真正天資獨特之處
    他們在考試時考得出這些資優孩子的資優獨特處(有些人是天生數理能力強、有些人藝術與空間能力強...)但在教育上仍有明顯偏頗的地方
    這對於許多被選入資優班的孩子而言,有時不諦是一種痛苦,因為他所感興趣、所賦予獨有的特殊資質並沒有備好好培養

    如果你身邊有"真正的資優生",不妨聽聽他的心情,或許他並不希望被人認為是那麼地資優!!!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