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燕姿剛果行 邀請國人用愛把世界連起來

2月16日至23日,孫燕姿繼去年印度加爾各答之行,再度走訪非洲剛果,訪視國人所資助的奇米洛洛計劃區,以及2005年展開種子計劃的碧多萊計劃區,這些計劃區普遍面臨糧食短缺、缺乏乾淨飲水、醫療設施不足、學校殘破且師資品質低落等問題,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幫助當地3000名受助兒童,並計畫在今年新增2000名貧苦兒童。八天的行程中,孫燕姿訪視了愛滋遺孤家庭、弱勢貧苦家庭,並探望受助童的家庭、畜牧養殖場,以及台灣愛心捐助所建造的學校、診所、幫浦水井等等;所到之處,均受到社區居民、兒童熱情的簇擁與歡迎,愛與關懷,滿盈在孫燕姿不曾消失的笑容裡。
讓孫燕姿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一個家庭,10個孩子中有六個因為營養不良和瘧疾死亡;而更難想像的是,當地婦女每天必須花很多的時間排隊等著汲取乾淨的飲水,「假如我生長在剛果,我可能也是10個孩子的母親,每天的工作就是等著取水回家給孩子喝!」而在一個有個白子母親的家庭,這個家庭生活的辛苦,但是,這位樂觀和開朗的母親,「讓你有家的感覺!」 
  今年19歲的班傑明(Benjamin)在1992年奇米洛洛計畫區設立之初,便接受台灣資助人的幫助,去年高中畢業的他非常具有繪畫天份,目前已經通過國家考試,因為盧本巴西沒有藝術科系的大學,必須到首都金夏沙才有,但是面對昂貴的生活費、住宿費和學費,班傑明的家庭實在無法支付,只好延宕上大學的時機。「我的同學都已經進入大學讀書,」班傑明希望自己有機會能上大學,「這是我最大的夢想!」當場孫燕姿不僅買下班傑明正在完成的畫作,同時主動向台灣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表明希望為班傑明賣畫,籌措上學經費的心願。 
   

  • 我哭了
    我哭了
    而在受助童班傑明家享用當地傳統的食物,也是非常奇特的經驗,特別應主人邀請享用食物,「一定要吃,不然是件不禮貌的事…」為尊重當地傳統,孫燕姿也跟著當地人用手抓shima玉米粉泥吃,「雖然有洗手,卻是主人準備的水;而拿了一整盤的食物,也因為禮貌,全都吃了下去!」當下吃完,立刻覺得整個胃膨脹的很厲害,當晚,連晚餐都吃不下去! 
      然而,在剛果,更多的是感動!當到學校,孩子們排著好長的隊伍歡迎,或是熱切地唱著歌、跳著雞舞,當下沒有多想,只有感動;最後一晚和受助兒童一起用餐的時刻,大家不計形象的跳著雞舞,唱著「恭喜恭喜」的歌曲和眾人同樂的情景,也是永誌難忘。尤其當剛果展望會的會長為表達歡迎之意,說明當遠方客人在離別之際,剛果傳統的待客之道都會送上一隻雞,而且拒絕是一件非常不禮貌的事,當下,真以為要送一隻活生生的雞,「大家都既驚訝,又緊張,想說必須收受這隻雞、不能退…」,後來,才發現是玩笑話,改以禮物替代雞來表達他們的送客之意!才鬆了一口氣!記者會現場,孫燕姿還應大家請求,跳起一小段雞舞的動作! 
  • 我哭了
    我哭了
    原以為在剛果,會看到許多悲慘的故事,甚至在出發之前,透過網路資料,以為有戰事發生,即使上了飛機,心仍有掛念,還寫信給朋友倘若不能回來,要將項鍊給誰….。但是,真正走一趟非洲之行,孫燕姿有許多的回憶和感動。「不同於印度,有許多人,空間非常狹小;在這裡,最高的樓層是六樓,望眼所及都是磚製平房、草屋,一片的黃土,人民的生活非常原始,燒水煮飯就在屋外搭材燒碳,因為沒有節育觀念,孩子很多,衣服穿破了還在穿,沒有乾淨的水,看著婦女洗衣服的水竟是污濁、黑色的,而人民更是普遍沒有工作,真不知道他們怎樣生活?但是,在這裡,我看到了希望!因為透過台灣愛心捐款人一個月七百元的資助款,世界展望會在這裡作了許多事;這裡原本是一無所有,但是,我看到了很大的改變!」 
      孫燕姿表示,「非洲對許多人來說是很遙遠、不會想去的國度,而真正去到非洲,果然發現這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世界!電信收訊不良、網際網路溝通很慢,甚至有幾天的時間和外界失聯…但是收穫很大,幾次,都將淚水留在眼眶裡,只企待能將眼目所見的,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用更實際的行動來幫助他們!」 
      「在這裡,整個狀況都很不可思議!在台灣,在新加坡,我們有信心命運可以自己掌控,但是在剛果,也許生下來就是愛滋兒,他們沒有辦法掌握自己的未來!甚至我資助的孩子費莎,她是愛滋遺孤,還沒有做愛滋血液篩檢,倘若得病,她僅能活到十幾歲!」她說,她會陸續寫下這些感動的手記,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分享給大家! 
      台灣世界展望會杜明翰會長表示,目前,全球有240萬名兒童透過世界展望會擁有資助人的關懷;然而,世界上身處戰火、愛滋、貧窮的孩子遠遠超過這個數字,至少有一億以上的兒童孤寂的在黑暗的角落裡,企待有人拉他們一把。「每一個孩子的眼淚,每一個希望,都值得我們去關心!」他邀請國人能發揮愛心,用愛創造更多的生命奇蹟! 
      台灣固網公司公共關係處祁亞蕾副處長亦分享前去剛果的心情。原以為此行中會看到許多悲慘的故事,但是透過台灣的幫助,教育、飲水、醫療都有很大的改善,也因為有台灣資助人的愛心,孩子們可以上學去;更看到特殊有才藝的孩子,可以擁有不一樣的未來!她邀請國人一起用愛來澆灌這片土地中企待關懷的孩子,讓愛的種子更多的生根發芽! 
      記者會中亦邀請前受助童、也是資助人的洪秀麗。洪秀麗曾經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彰濱地區大和計劃區的受助童,她一家九口,維靠父親作小生意勉強維持家計,秀麗和姊姊慶幸有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幫助,使家庭物質生活能獲得改善,學用品沒有缺乏。現在,秀麗和姊姊都是展望會資助人,認養了國內外的貧童、她感謝早期受助,現在能成為資助人幫助其他的孩子,是上帝的恩典。「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在自己的不足上看見上帝的恩典,當有行善的能力,就不要推卻!」 
      今年孫燕姿再度代言台灣世界展望會「1000個小時、10000個奇蹟~用愛把世界連起來」活動,自2月27日星期一下午2:00到4月10日星期一上午6:00,共計1000個小時,台灣世界展望會希望為剛果、蒙古、盧安達、瓜地馬拉等國家的10,000名貧苦兒童尋找到新資助人,每個月只要700元,就可以幫助一名國外貧童生活獲得改善,能夠上學去。她邀請國人和她一起加入資助兒童的行列,做個快樂資助人,用愛把世界連起來。資助專線,請洽:02-2585-6300 

      愛心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計劃),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 我哭了
    我哭了
    推~
  • 漫步在雲端
    漫步在雲端
    再推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