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退化性關節炎 有益的食物

對退化性關節炎  有益的食物    
2006-02-13  02:13╱本報訊       
 

 
★營養素:維生素C 【食物來源】青椒、荷蘭芹、小黃瓜、蕃茄、芭樂、柑橘類(柳丁、橘子、葡萄柚)、草莓、奇異果 ★營養素:維生素D 【食物來源】蛋、牛奶、乾香菇、小魚乾 ★營養素:鈣 【食物來源】沙丁、鮭魚、吻仔魚、芝麻、蝦米、小魚乾、牛奶、乳製品(起士、優酪乳)、豆類(黃豆、黑豆)、綠色蔬菜(莧菜、九層塔、金針)   
  • 保養關節  養生食譜    
    2006-02-13  02:13╱食譜製作:劉秀銀、吳榮東  菜單設計:翁慧玲       
     

     
    下列食譜的設計特色為富含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C等營養素:
    櫻花蝦拌飯(飯糰)【材料】櫻花蝦、白飯、香鬆【作法】1.櫻花蝦入烤箱中烤約5分鐘,與香鬆均勻混合。

    2.白飯待放涼後揉成球狀,外層裹上櫻花蝦及香鬆即可。

    【特色】櫻花蝦富含鈣質。

    義大利香料鮭魚【材料】鮭魚、義大利香料【作法】1.鮭魚切片,外層均勻塗抹少許鹽,並在上層撒上義大利香料。

    2.烤箱以360°C預熱約5分鐘,鮭魚包上鋁箔紙入烤箱烤約15分鐘即可。

    【特色】1.鮭魚富含w-3脂肪酸,有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之作用。

    2.義大利香料可增加食物美味,並減少油脂及鹽分的使用。

    雙豆排骨湯【材料】黑豆、黃豆、紅棗、排骨、醬油、薑片【作法】鍋中入水,加入所有材料,入鍋中以大火煮開後,改以小火燜熟即可。

    【特色】黑豆、黃豆富含蛋白質及鈣質。

    鮮果雞丁【材料】草莓、柳丁、奇異果、雞胸肉、蛋黃【醃料】醬油、糖、香油、蒜【作法】1.雞胸肉切丁,以醃料浸泡10分鐘。

    2.草莓洗淨對切,奇異果及柳丁分別去皮並切大丁。

    3.蛋黃打散,雞肉丁充份裹上蛋液,入油鍋炸熟,瀝乾油脂。

    4.將所有處理好的水果與肉丁充份混合一起食用。

    【特色】水果富含維生素C,水果入菜可為視覺及口感加分。

    蘿蔔蓮藕煮【材料】紅蘿蔔、白蘿蔔、蓮藕、海帶結、香菇【調味料】味淋、醬油、醋、糖【作法】1.紅蘿蔔、白蘿蔔、蓮藕分別洗淨、去皮切大塊。香菇泡軟,對切。

    2.鍋中入水,加入所有材料及調味料以小火燜煮約40分鐘。

    3.待所有材料熟軟後,盛盤即可。

    【特色】1.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且幾乎不含油脂,熱量相當低,非常適合減重者食用。

    2.乾香菇富含維生素D。

    時蔬烘蛋【材料】雞蛋、南瓜、乳酪絲、紅椒【作法】1.南瓜、紅椒分別切絲,雞蛋打散,將所有材料加入蛋液中。

    2.烤箱以450°C預熱約10分鐘,蛋液移入烤箱中烤約30分鐘即可。

    【特色】乳酪絲富含鈣質,有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作用。雞蛋也富含維生素D。

    涼拌四季豆【材料】白芝麻、四季豆、香油【作法】1.四季豆去頭尾,切長段。

    2.鍋中入水,待水滾後入四季豆,川燙後撈出浸泡冰水,再撈出。

    3.盛盤後拌入少許香油再撒上白芝麻即可。

    【特色】此道菜清爽可口且油脂含量少,纖維質含量高適合減重者食用,白芝麻富含鈣質。




     
  • 吃出好骨氣  退化性關節炎的飲食保健    
    2006-02-13  02:13╱張翠芬整理、諮詢:翁慧玲(台大醫院營養師)       
     

     
    退化性關節炎在現今人口老化的社會中非常普遍,它是一種軟骨流失的慢性退化性疾病,患者在在行走及爬樓梯等行動上常感到疼痛及不便。
    在西方國家的統計中,老年人口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人數,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患者。

    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常發生在停經後婦女。續發性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某種疾病所造成,例如:創傷、肥胖、發炎性關節炎等。年齡老化、需要長時間膝蓋彎曲或蹲下跪著的工作、長時間從事高衝擊力的運動,飲食缺乏維生素C及D,以及過度肥胖者,都是導致關節退化的重要因素。

    ★適度補充抗氧化劑、鈣質補充抗氧化劑可以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研究發現,血液中維生素C及維生素D含量較低者,形成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為正常人的三倍,且維生素C有助於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另外有研究顯示,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如果飲食中維生素D的攝取太少,且血漿中維生素C及維生素D含量較低者,退化性關節炎會更加惡化。

    骨密度與退化性關節炎也有相關性,增加軟骨下方骨骼的密度可提高關節軟骨的載重量。因此增加鈣質的攝取,預防骨質疏鬆,對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惡化可能有幫助。

    ★減重5公斤  關節多用10年更重要的是,肥胖是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因子。人在走路時會以身體的3-4重量作用在膝關節上,因此會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有研究指出,年輕時體重過重者,如未進行減重,老年時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相對增加,體重過重者每減少5公斤體重,即可延緩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時間10年。

    因此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如果有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應以減重為首要目標,飲食治療以低油低糖為原則。患者平時應注意關節的保護、規律的運動,並增加飲食中鈣質的攝取,避免骨質疏鬆,體重過重者一定要減重,以減輕關節的負荷。




     
  • 謝謝妳提供的資訊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