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億紅利未兌 肥了銀行

何旭如╱台北報導打開帳單才發現辛苦累積的信用卡(新聞、網站)紅利點數已歸零怎麼辦?銀行業者透露,平均有六成的紅利點數,因逾期未兌換而失效,去年約有等值二十五億元的紅利因此從持卡人手中蒸發,這筆未送出的紅利對銀行是一大肥水。

根據銀行局最新統計,去年信用卡的國內外總簽帳金額達一•四二兆元,創歷史新高,平均每卡去年消費三萬餘元,每卡消費金額較前年成長近一成。

六成未兌換  逾期即蒸發

持信用卡消費除了可享延遲付款的好處,還可累積紅利抵消費、換禮品、累積飛航里程數等,不過多數信用卡的紅利兌換設有時效,大約二至三年不等,僅少數銀行如花旗銀行(新聞、網站)、美國運通、荷蘭銀行(新聞、網站)、聯邦銀行等的信用卡紅利終生有效。

如果消費者選擇的信用卡有時效,一旦過期將自動歸零,持卡人權益溜走,發卡銀行更樂的將原本要送出的錢放回口袋。因此,消費者的申辦信用卡時應仔細挑選紅利積點終身有效的信用卡。

據了解,消費者每筆信用卡簽帳金額,發卡銀行可賺取一•五%的手續費,每刷一千元,銀行可賺十五元手續費,銀行為了鼓勵持卡人多刷卡、增加手續費收入,平均將簽帳額的千分之三設為紅利成本,讓持卡人日後可兌換各種禮品、現金回饋及近年流行的飛航里程兌換。

以信用卡去年總消費一•四二兆元推估,其中千分之三(約四十三億元)為銀行原本為了兌現紅利的預期支出,不過國人兌換紅利比例僅約四成,其餘六成的紅利點數中,僅少數為終生紅利有效下、尚未兌換,多數都因逾期無法兌換而蒸發,銀行等於將二十五億元的紅利回收。

是否終生制  持卡人留意

聯邦銀行發卡部協理陳明智表示,紅利點數的兌換方式越來越多元,可隨時透過網路、語音兌換,紅利兌換比例不斷提升,尤其以紅利抵扣現金的比例尤其高,例如一千點紅利可當場折抵五十至一百元不等消費,部分銀行也提供紅利點數移轉他人、捐款等功能,預期未來紅利點數的兌換率將快速提升,不再有多數紅利蒸發的情況。

不過信用卡呆帳衝擊副作用呈現,銀行陸續調高飛行里程的兌換門檻,原本一點紅利可換一里,陸續調高至二點以上才可兌換,部分銀行為了平衡獲利,評估取消紅利終生有效制度,持卡人最好睜大眼睛,把握權益提早兌換。

**********************************
夭壽~~回家快來查紅利點數@"@
  • 怪怪滴~~
    怪怪滴~~
    銀行又沒有限制客戶不能兌換

    且有些銀行也會在信用卡帳單上提醒你多久會到期

    若是沒兌換的話也是消費者自己的選擇

    不管任何兌換券或禮券也都是有期限的吧~~

    這樣報導實在有欠公平

    這這子卡奴事件好像搞得銀行賺什麼錢都不對了

    這樣子銀行乾脆關起來好了

    好像真的要銀行變成慈善機構一樣

    那大家要不要來捐款給銀行呀?

    政府要不要補助一下呢?

  • 我是花旗信用卡
    紅利點數終生有效
    至今已換過好幾樣贈品
    其他的促銷贈品更是不計其數
    雖然贈品的品質不是很好

    誠意最重要
    不是嗎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