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彩妝美甲

口紅驗出重金屬 傷肝腎

口紅驗出重金屬  傷肝腎
專家籲少用  衛署大話:擦一輩子都安全

 
【鄭智仁、甯瑋瑜╱台北報導】塗口紅是臉部彩妝基本步驟,消基會抽查市售口紅卻發現,五成一標示不符規定,幾乎所有樣品標示字體「小到要拿放大鏡才看得到」。另有三件樣品驗出重金屬鉛、鎘,常用可能傷肝腎;不過,衛生署回應:「擦一輩子也沒問題。」 
 

 
廣 告

This  website  is  powered  by  netDrive  4. 
   
美麗代價 
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說,這次抽測四十三件五百元以下口紅;色素測試全合格,重金屬則有「BOB保濕口紅」、「HOT水漾晶凍口紅」及「L’CHEAR水凝保濕口紅」驗出鉛、鎘,分別購自美華泰及韓�美妝美舖;雖符合國家標準,但該標準未考慮累積性及使用頻率,建議修正。美華泰表示,進貨產品全照法規辦理,若有疑慮以消費者權益為優先考量,必要時下架。另一家韓�美舖則未連絡上。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所教授吳家誠說,口紅成分中疑慮最大的是「保存劑」,可能導致女性胸部腫瘤,歐盟已要求業者不要使用;為維持亮感,可能添加篦麻油(Pastor  oil),會刺激排泄系統,用多了常跑廁所。標榜珍珠閃亮效果的可能添加重金屬鉍(bismuth),來源可能來自鉛礦,若嘴巴有傷口,會經組織或血液進入體內,傷害肝腎;最好挑成分標示為蜂蠟者,並以規定較嚴的歐製產品較好。
吳家誠表示,「能不用,最好還是少用。」但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則保證,台灣規定較其他國家嚴格,「絕對可以擦,擦一輩子都很安全!」他說,以驗出殘留一ppm為例,每天使用口紅量零點一cc,用兩萬天(約五十四年),一輩子只接觸二ppm重金屬,不會危害健康。 

 
逾五成標示不合格 
另外,調查還發現,有五成一標示不合格,地攤及美容材料行最嚴重,有的標示重量竟為實際重量的一百倍,近五成未以中文或英文標示全部成分;藥政處說,違規可處十萬元以下罰鍰。 

 
選購及使用口紅注意事項 
*外包裝應以中文或英文標示所有成分。
*非密封包裝的口紅,觀察顏色是否均勻、外觀有無小凹洞。
*成分含paraben(保存劑,有致癌危機)、bismuth(鉍,可能提煉自鉛礦),風險較高,建議少買;含蜂蠟(bee  wax)則較佳。
*保存應避免高溫環境,若顏色已改變或發出異味,避免使用;最好開封後3個月用完。
*塗口紅前先塗護唇膏或凡士林,減少口紅直接接觸嘴唇;卸妝應完全卸淨。
資料來源:消基會 
 
回應...
 返回 彩妝美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