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影劇明星

電視影劇 / 古典跨年 公視獻貝多芬之夜

古典跨年  公視獻貝多芬之夜

林采韻/台北報導 


在許多古典樂迷眼中,柏林愛樂首度造訪台灣是今年最重要的音樂盛會,而柏林愛樂的演奏水準,近來也在不少網站社群引發討論。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贊助,公共電視今天晚上10點起將錄影轉播柏林愛樂來台第一場音樂會「貝多芬之夜」,讓民眾得以重溫、聆賞這個頂尖樂團的造詣究竟達到怎樣的境界。 
從兩廳院落成開始,台灣屢傳柏林愛樂將訪台消息,結果讓樂迷等待了近20年,不單因為柏林愛樂從畢羅、倪基許、福特萬格勒以來締造的傳奇聲譽,而且在指揮帝王卡拉揚率領下,柏林愛樂被許多樂評家形容已臻完美化境。即使不認同卡拉揚音樂詮釋的評論者,也大都承認柏林愛樂的演奏幾乎找不到任何瑕疵,因而出現了「完美的贗品」說法,意味卡拉揚與柏林愛樂的演出無可挑剔,反而讓欣賞者產生一種虛假不真的感受。 


但從美學角度來說,齊奏無疑是衡量一個管絃樂團水準的最重要指標,包括了整體的協調度、收放自如的速度和動態力道等,也是管絃樂的藝術根基。因此,柏林愛樂被譽為近百年最佳的管絃樂團,但也屢屢引發質疑:難道沒有什麼東西可超越完美的管絃演奏之上?一個演奏得參差不齊的樂團,能產生堪稱偉大的音樂詮釋或風格嗎?今晚公共電視的轉播,除了讓向隅的樂迷得以見證柏林愛樂此次台灣之行,也讓愛樂者再度思考上述論點。最近返台的小提琴名家胡乃元表示,柏林現任音樂總監拉圖以層次分明動態十足的風格見長,率領柏林愛樂跨入新世紀,這是當年柏林團員選擇拉圖的主因。不過柏林民眾依然懷念卡拉揚,此外少數資深團員仍認為卡拉揚比不上前輩大師福特萬格勒,而福特萬格勒的詮釋相當倚重即興和團員自主,與卡拉揚的精雕細琢有很大差別。 


不管柏林愛樂是否全球頂尖,它的偉大是毫無爭議的,這回台灣兩場演出吸引了近滿場樂迷,戶外轉播也出現數萬人欣賞的壯觀畫面。今天晚上,台灣各地從南到北有多場跨年晚會,幾乎均由流行藝人擔綱,但在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贊助下,公共電視頻道的「公視表演廳」將提供精緻音樂愛好者不一樣的跨年選擇,曲目包括白遼士《海賊序曲》,作品21;拉威爾《鵝媽媽》組曲以及貝多芬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回應...
 返回 影劇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