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防汞害》孕婦吃魚 先認清魚種

防汞害》孕婦吃魚  先認清魚種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師鄭、薛荷玉╱報導】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本投票題目由TVBS提供)   
 
請問您有沒有曾經為了減肥而服用藥物?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國人常以為孕婦多吃魚,會讓小孩「頭好壯壯」,但吃的方式不對,可能反讓魚中所含的汞傷害了胎兒的神經系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與環保署去年就連袂發布報告,建議打算懷孕的女性、孕婦、哺乳母親和幼兒,別再吃沙魚、劍旗魚、國王鯖(青花魚)和馬頭魚等四種含汞量偏高的魚。

其他建議還包括:每周至少應該吃12盎司(平均兩餐)含汞量低的魚貝類。一般家庭常吃而含汞量低的魚貝類包括罐頭鮪魚、蝦子、鮭魚、鱈魚和鯰魚。一般常吃的長鰭鮪,因為含汞量高於罐頭鮪魚,選擇食用的話應每周只吃6盎司,亦即以一餐為宜。

FDA並建議,住家附近撈捕的魚貝類,如果缺乏明確的含汞數據,每周以吃6盎司(一餐)為宜,但此外就不宜再吃其他魚貝類了。餵孩子吃魚貝類時應比照上述原則,但必須減量。

醫界已經知道,汞會傷害胎兒發展中的神經系統,這是FDA建議孕婦不吃高含汞魚的主因。哈佛的分析顯示,孕婦如能確實依照政府建議,避開高含汞魚但繼續吃魚,所生孩子的智商平均可增加0.1點。

與環境中的吸收相比,目前國人主要的汞暴露都來自於食物,因此,如何減少含汞魚及魚類製品的攝取就很重要。環保署建議減少食用大型「掠食性」的魚類,是因汞會在食物鏈中不斷累積、濃度愈來愈高,包括鮪魚、旗魚、大比目魚等,其他也吃魚的鳥類、哺乳動物及鳥蛋,也可能有含有高汞。

環保署官員指出,汞的代謝速率慢、易在人體內蓄積,但還是會逐漸代謝,因此,只要慢慢調整膳食比率,所有食物都平均攝取,不要因偏愛而每天食用同一種食物,就可降低體內重金屬含量。

 
  • 還有富含EPA的魚也不能吃太多

    深海魚油EPA,會讓你的血液不容易凝固

    如果生產時大量出血,可能會有出血不止的情形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