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缺點的人很假 by 吳若權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一味地文過飾非,就是缺乏自知之明的表現。 
當你能夠坦然和別人,討論自己的優點,也能虛心請教如何改進缺點,你就又比別人多了點自知之明。有自知之明的人,比較容易成功。這些人,看起來不但比別人多了些自信,也多了些坦然。沒有好高騖遠的虛張聲勢,也沒有自卑自憐的委曲求全。不貪求他做不到、得不到的事,也不會錯過任何一次該他表現、由他發揮的機會。 

 
欣賞自己優點 
要鍛鍊出這種自知之明,秘訣無他,就是欣賞自己的優點。藉由不斷嘗試挑戰的機會,得到掌聲或挫折,很快地明白自己擅長什麼,哪些地方的確力有未逮。
這是一種動態的練習。換句話說,不要因為一時的成就自滿,失去追求進步的動機,也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退縮,放棄繼續嘗試的勇氣。一次又一次地去試、去磨練,就會愈來愈知道自己擅長什麼,限制又在哪裡,找到自己和別人最不一樣的地方,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價值。
在企業或組織中能獲得主管青睞的,正是這種不停鍛鍊自知之明的人,主管也樂於給他嘗試挑戰機會。因為,主管知道,每一次的挑戰,都可以成就一個人的一生。 

 
勇於接受挑戰 
除了接受不同挑戰時,可以掂掂自己的份量之外,也可以藉由請教別人,來檢討自己的優缺點。誠懇地問家人、朋友、師長、主管,看看自己有哪些特質,這也是增加自知之明的方式。至於,對方願不願意說實話,甚至明白指出你的缺點,就要看看雙方之間是否存在深厚的信任關係。有時候,自己的態度也很重要,表現得太過於強勢或脆弱,就很難問出真相。
我身邊有很多擔任中高階層主管的朋友,他們常對我說:「和謀職的朋友面談時,最怕碰到那種一問三不知的人。」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或不肯面對自己的缺點,都一樣糟糕。相對的,提及自己的優點時,口若懸河;一問起缺點時,三緘其口。這種人,不但很容易給別人留下虛假的印象,也很難得到別人的忠告。 
 


  • 讚同這說法

    人沒有完全十全十美的

    如果有

    那也是他包裝很好

    表面很偽裝,私底下醜態不為人知耶


  • 咦!!!


    今天蘋果也有刊出來咧!哈哈
  • 人沒有完全十全十美的

    如果有

    那也是他包裝很好

    表面很偽裝,私底下醜態不為人知耶
    -------------------------------------
    認同+1
    尤其有些人的感情世界更是包裝美侖美渙~
    私底下~...醜陋的可以~
  • 我覺得沒有缺點,或是看不到缺點的人很無趣...,好像不管怎麼看都是一樣的,都只有一面~;而且這種人應該很脆弱吧,如果稍微有小小的缺陷或阻礙出現,就很容易被擊潰,這樣不是更可憐﹖﹗

    我覺得人就是因為缺點而完美呀﹗
  • 美人胚紫
    美人胚紫

    吳若權大哥出新書囉~引自他的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eric128/ericwu?st=c&w=217140&re=list&p=1

    大家一起來團購買若權大哥的新書吧!0922321391阿紫Katrine

    吳若權《尋尋MeMe,贏得自己—改變生命未來式,就從現在開始》新書nt250全國最特惠~團購20本以上8.5折、31本以上8折、51本以上7.5折、101本以上7折

     

    無論多麼堅強、勇敢、脆弱、怯懦的人心裡, 
    都藏著一個徬徨的少年,不斷問自己,我該何去何從?


    若權的內心話:




    從業餘寫作到正式出版,10年來,我寫過很多作品,常有人問我:「到目前為止,最滿意的作品,是哪一部?」 


    你猜,我的答案是什麼? 


    A.「每一本都是我的孩子,每一本都是最滿意的!」

    B.「最滿意的還沒有寫出來!」

    C.「當然,就是剛推出來,最新的這一本。」

    D.「賣的最好的那一本!」


      其實,4個答案,都很難說。在我的觀念裡,每一本作品,作者都只是完成一半而已,另一半是讀者完成的。換句話說,所謂「最滿意的作品」不是我自己滿意,而是讀者心中有所感想。

    我很少去想,這本書可能會給讀者帶來什麼樣的感動,頂多,我只是清楚地知道:我有哪些觀念要分享。我也很少懷抱著特定的目的去寫作,不曾設想特別用什麼文字、去打動什麼人。

    2004年,我總共講了將近180場演講,其中包括到全台灣作高中校園100場巡迴演講,跟青少年、老師、家長、還有上班族交談及互動,感觸很多。無論多麼堅強、勇敢、脆弱、怯懦的人心裡,都藏著一個徬徨的少年,不斷問自己,我該何去何從?

    該繼續學鋼琴嗎?該選什麼科系呢?該跳槽嗎?該跟他分手嗎?每個問號後面,彷彿都該有個正確的答案,但其實都是跟著更多的刪節號「……」,一片茫然。即使,積極的行動裡,也可能只是掩蓋內心更多的茫然。

    似曾相識。這一切都是我曾經經歷的,或許也是正在經歷的。昨天,我還問自己該繼續學易經嗎?該報名打鼓嗎?這些簡單的問題,也許我很快會找到答案,也許我會繼續問下去。

    而我們內心真正需要的,其實也不是一個具體的答案,比答案更重要的是,一個能說服自己的決策過程、一個不會後悔的思考模式。

    我曾經找到過許多答案,回顧成長的過程,愈是當我失意、挫折、潦倒的時候,我愈能找到生命的解答。於是,我以前所未有的謹慎,列出一本新書的大綱,首度為了一項特別的使命、一個強烈的動機,埋頭創作,寫下探我自我的心路歷程,希望在人生的地圖上,做些標示,以我得到的經驗教訓,提醒你,前面有什麼?未來可能會如何?如果你想這麼走,該準備些什麼?希望你不要受哪些苦;繞那些冤枉路。

    耗時年餘,這本《尋尋Me  Me,贏得自己》,終於在2006年3月1日出版。我知道我不能提供生命的解答,但願能給出我曾經來來回回繞行過、高高低低起伏過的一條線索,幫助你發現屬於你自己的成長捷徑。無論讀書求學、謀職創業,都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吳若權3月出版《尋尋MeMe,贏得自己!》新書搶鮮讀




    自序:
    請到吳大哥的部落格看看~因為太多字了,放不下!

  • 人沒有完全十全十美的

    如果有

    那也是他包裝很好

    表面很偽裝,私底下醜態不為人知耶


    +1


  • 我也喜歡那種看似超完美的背後    卻帶點小小的瑕疵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