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嫁錯老公受欺凌 外籍媽媽 四分之一很憂鬱

嫁錯老公受欺凌  外籍媽媽  四分之一很憂鬱
吳慧芬/台北報導


        懷孕三個月,丈夫仍以椅子砸她的頭、用腳踹她的肚子,印尼新娘阿美路倒街頭,才得以獲救。越南看護小花遭僱主強迫全年無休,她輕生跳樓,才讓外界發現她的不幸。 

        職業醫學會與國民健康局昨日分別召開研討會,討論外籍勞工與外籍新娘在台的困境,人生地不熟的他們,被僱主、甚至老公凌虐,據輔大護理系調查,四分之一外籍媽媽有程度不一的產後憂鬱症。 

 
        台北榮總社工員林君蓉以印尼新娘阿美為例,阿美十多歲時,透過仲介嫁給素未謀面的台灣老公,這個老公酗酒、不工作,她必須打零工、靠印尼娘家支助,才能勉強餬口。 

        更糟的是,阿美老公有打人惡習,婆婆被他打到躲在樹上不敢下來,阿美更無法倖免,懷胎三時曾被打昏在街頭,警察發現後協助辦妥離婚。最後她大著肚子帶著三歲長女,回到印尼故鄉。 

        越南看護小花被僱主強迫不能休假,理由是擔心她外出交壞朋友,她必須全年無休照顧兩名癱瘓老人,為此罹患重度憂鬱症,從僱主家跳樓自殺。送醫救活後,僱主以精神病為由解僱,讓還未還清仲介款的她,負債回越南。 

        輔大護理系副教授黃玉珠表示,很多外籍新娘是被夫家「買」來生孩子的,產檢若發現胎兒是女娃,外籍新娘就不時被虐待,以致罹患憂鬱症。 

        黃玉珠以樹林市一○八位外籍媽媽為對象,經問卷訪談,四分之一個案符合產後憂鬱定義。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名越南新娘已大腹便便,先生還不替她報戶口,理由是要觀察她乖不乖,以利向仲介「換妻」。而被打到全身瘀青的她,因無身分證明、根本無法就醫。 

        林君蓉說,根據統計,台北縣逃跑的外籍新娘有一萬四千多人,但警察局去年只找到十二位;勞委會數據則顯示,全台落跑外勞有五萬多人,外界探討外勞洐生社會問題之餘,更應深思他們是否受到合理對待。 

       

  • 看到這類新聞就火大中

    這類畜生有何資格娶老婆?
  • 花物語
    花物語
    真是什麼樣的人都有
    遇人不淑,對那些語言不通,離鄉背景的外藉新娘來說
    真是雪上加霜
    心好沈重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