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推教改 卻將兒女送出國

在台推教改  卻將兒女送出國
報導/孫沛芬 攝影/焦正德

 
教改推手讓台灣的孩子成為教改實驗品?。 
 
 
不忍心孩子的心靈受創,曾志朗和妻子洪蘭決定將孩子送回美國接受心理治療。療傷之後,徵詢兒子的意願,將他送進美國學校就讀;高中畢業後,大約十八歲左右,依照他的興趣,選擇到美國大學就讀電腦資訊。 

曾允中今年大學畢業回國,暑假期間曾經陪著媽媽一起到南投偏遠山區,為小朋友加強英文,融入當地孩子的生活,可以說是受到部長父親的影響,對基層教育較為關注。電玩很拿手的曾允中,一談起電腦遊戲,就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成了山區的孩子王。他只希望能盡自己的所能,幫助更多弱勢族群的孩子。 

空談理想不切實際 

同樣在國外定居多年,而讓孩子受當地教育的例子,還有前教育部長吳京。他過去曾離開台灣三十多年,三個孩子都是他和妻子在美國一手帶大,和李遠哲的孩子一樣,也是從小學階段一直到大學,都是在美國就讀。 

對吳京來說,自己的孩子在不在台灣念書,跟他擔任部長時的教育決策,並沒有直接關係。 

「我把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吳京一再強調,別人的孩子,他一樣重視,擔任教育部長時也是希望能讓台灣的孩子能夠有更人性化的學習環境。 

可惜在吳京任內,最令教育人士詬病的「建構式數學」卻倉促推行,使得當時的孩子一上國中,數學程度大幅落後。「他們國中第一次段考,幾乎滿江紅,教育部才發現事態嚴重,在這批孩子國二時,正式廢止建構式數學。」立委李慶安很為被教改實驗的孩子抱不平,她認為,教育部長除了將理想付諸實行,也要經過一番嚴謹的測試和配套,才不會讓下一代無所適從。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的兒子黃少雍,是難得在台灣完成所有學業的。 

民國九十一年,二十二歲的黃少雍考上台大醫學院生物化學與分子研究所碩士班,目前已順利拿到碩士學位。 

對黃榮村來說,惟一的寶貝兒子從小就是教改尖兵,十二年前,當時還在念國中的兒子曾和他一起參加「四一○教改大遊行」,為父子倆在教改歷程中留下深刻的足跡。 

  • 教改政策來自美國 

    黃少雍就學期間並沒有經歷九年一貫等大變動的教改政策,但是黃榮村以多元、開放的方式教育兒子,和他的教育理念相近。黃少雍跟黃榮村嚴肅的個性完全不同,染金髮、玩樂團,念起書來卻是拚命三郎,才能順利從台大生化所畢業。 

    其他幾位教育部長,像是毛高文的女兒,則是在國內清大畢業後赴美深造,目前長期定居美國。郭為藩的兒子,則是因為後來他擔任駐法代表時,為了就近求學,也隨同一起到法國讀書。楊朝祥的女兒、兒子則是在台灣從小一直就讀到大學。 

    不知是受到幾位教育部長送孩子出國的影響,還是對台灣教育不抱希望,連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也有近五成希望以後送孩子出國念書。「不是我們不願意相信台灣教育,而是十二年來的教改亂象,讓我們害怕孩子成為失去競爭力的實驗品。」台北市一位身兼老師和家長身分的謝老師決定努力存錢,讓孩子出國喝洋墨水。 

    身為前教育部長的子女,同樣有過在美國攻讀碩士的經歷,前教育部長李煥的女兒李慶安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的思考。「部長的孩子出國念書,不見得影響教育決策;但是部長自己是否具有教育專長,才是左右教改方向的重點。」 

    大學之後才赴美念碩士的立委李慶安認為,李遠哲等人從事教改的最大爭議,在於他們根本不是教育專家。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怎麼會來領導教改?這是外行領導內行。」李慶安,不否定李遠哲的個人成就,也肯定他為台灣教育的努力,但教育畢竟不是他的專長。 

    長期關注台灣教育的台聯秘書長程振隆進一步檢視,發現九成教改政策來自美國,和旅美的李遠哲和歷任教育部長的留學背景息息相關,卻移植得不夠高明。「好的沒學到,移花接木的結果,搞得大家七葷八素。」 

    「國外的教育制度要看台灣是不是適合,還有環境問題。國外『多元入學』是依照孩子的才能,而不是像台灣一堆補習班補出來的。」立委李慶安認為,台灣人嗜「補」成性,只要有升學,就會有補習。 

    因為文化問題,很多制度美國行得通,到台灣就全被扭曲變形。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舉聯考的例子,過去教改說要廢止聯考,等到多元入學後,又有人說缺乏公平性。「大家只看到表面的公平,卻忽略適才適性的重要性。在台灣的國情之下,沒有好的配套,想多元還是很困難。」周祝瑛舉空手道高手的例子反問,建中、北一女有空手道資優班嗎?除了功課好,台灣對特殊技能孩子的栽培,還得多費心。 


  • 補習班十年成長五倍學生壓力未減反增
    報導/孫沛芬 攝影/焦正德

     
    教改以來老師教學負擔加重許多。 
     
     
    本刊針對四一七位中小學教師進行調查發現,有九成五的老師認為,教改並沒有減輕孩子的壓力,九成老師覺得孩子的學習並不快樂。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教改人士希望減低聯考「一試定終身」的升學壓力,並且希望減少補習班的數目,卻得到反效果。根據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十年間,補習班成長了五.四倍,從兩千多家增加到一萬四千多家。台灣省教育會總幹事王玲惠說:「沒有市場,就不會增加,代表經過十年教改,居然愈補愈多。」 

    同時,本刊調查顯示,老師們認為,教改最具爭議的政策,依次為一綱多本、廣設大學院校、建構式數學、合科取代分科、師資培育供過於求。八成老師認為,一綱多本讓孩子、家長、老師耗費金錢、精力,卻讓補習班、書商有利可圖。 

    放眼歐美國家,沒有固定版的教科書行之有年,也沒聽說一次要買很多版本才安心的例子;怎麼到了台灣,一綱多本反而成了學生的負擔? 

    「大家一直強調簡化、篇幅不能太多,結果每個版本課本都點到為止,只有骨頭沒有肉,大家不放心,只好每本都買、求救補習班做總整理。」劉源俊教授認為,要學歐美,不能只學皮毛。 

    「不論誰道歉,都是個重新開始的機會,教改也超過十年了,站在孩子的立場,現在正是好好全面檢討的時機。」站在教育前線,台北縣義學國中校長劉和然說出最真實的心聲。 

    老師們一致希望,教改不是李遠哲一聲道歉、新聞淡化就沒下文了,大家要的是真正有誠意的教育總體檢。這樣的呼聲,重建教育連線和台灣省教育會聽到了,他們督促政府成立「教改總體檢委員會」,但至今仍未得到教育部的任何積極回應。 

    「政府一定要盡速召開教育『國是會議』,愈快愈好,只要晚一年,就要多花兩年來善後,代價誰也付不起。」台聯秘書長程振隆大力呼籲,希望教改白老鼠不要再增加。

  • 我覺得不只教育制度要改
    社會跟家長觀念也要改才有效..
  • 都是屁!
    越改越大洞  不如不要改
    要改的是腐敗的政府  跟家長觀念
  • 話說台灣跟外國國情不同
    答案就這樣


    to:壞心眼∼罐頭魚
    你貼這張是誰啊
    拍的滿有特色說
    而且有美腿.........xd
  • 提到教改-----------------------------------------


    讓我後悔生了那麼多個孩子!

    讓我想疾呼:放了我們的孩子吧!讓他們能真正快樂得過日子!而不必流連在補習班!
  • 讓他們能真正快樂得過日子!而不必流連在補習班!
    ...............................
    這是不可能的
    不管教改怎麼改
    家長一般觀念是不可能改變的
    因為誰都想讓自己的孩子跑在前面
    以前我們老師*國中時
    常常說,家長是幕後黑手!!(一付不削樣)
    不過,當她小孩進國中時,
    他還不是跟一般家長一樣
    超緊張的••••
    人都希望自己小孩快樂學習
    可是當你周遭的人都再努力時•••
    不管是哪種家長,多少都會有危機意識的••••
  • 現在的教育制度到底是怎樣阿?
    不是變成很多大學嗎?
    還是很難升學嗎?
  • 根性..是根性問題啊=w=

    父母都比小孩怕輸人..

    教改前只注重智育~所起大家都只補英數理化~

    現在說要五育均衡,結果還要補繪畫、書法、鋼琴(基本)和其它樂器......||||orz..

    這就是台式思考迴路..通通都要就對了~

  • 不是學校就有各種課程了嗎?
    像美術音樂體育等
  • arizia的話:
    現在的教育制度到底是怎樣阿?
    不是變成很多大學嗎?
    還是很難升學嗎?
    ===============================================
    可是名校仍舊是名校
    在大家都要唸名校的情形下
    多增加再多大學都是一樣的

    家長的觀念要改並非是一,兩天就可以的
    考試制度在中國已經幾千年
    大家都想和阿扁一樣
    以貧戶出身
    靠著聯考進好學校擺脫貧窮
    大家沒有理由不准別人以升學為導向
    因為在社會上生存,學歷太重要
    要改變的是各公司是否能擺脫碩士>學士
    台大>其他無名學校的刻版用人觀念
  • 我也覺得家長的態度是主因耶

    教改的問題我想很久了
    換做是我,我也不知從何改起
    *我也學教育的
  • 唔...

    老大..

    學校也有教英數理化啊XD~





    總之..家長一聽到啥可以加分~就通通都來了

    囧rz..

    就算自己想要給孩子輕鬆學習..只要想到厝邊隔壁,親戚朋友的孩子都有補..

    唉..得失心太重,又愛面子..惡性循環啊..

  • 既然知道國情不同
    就不該把美國的方式直接移植到國內
    要實驗    也只能先實驗一小群人
    看看結果如何    而不是把全體學生當白老鼠

    像一綱多本    就覺得很糟糕
    以前只有一本教科書的時代    大家就必須買很多本參考書
    因為老師說不准要考哪一本參考書
    數本教科書    情況只會更糟
    因為要唸所有的教科書和所有教科書的參考書...
    要唸的東西等比級數增加    結果都沒有消化吸收   
    到頭來只便宜了書商和拿書商回扣的人
  • 真是別人小孩死不完
  • 我覺得台灣教育真的很失敗,我在台灣拿到碩士學位後才出國繼續深造。到了國外後又多唸了一個碩士學位才繼續攻讀博士學位,雖然有點浪費時間,但是唸碩士那一年中所學到的東西,比再台灣三年研究所學到的多好幾倍!而且深深體會到台灣教育出來的小孩真的很缺乏自我思考能力。光是以考試這一件事作為例子,台灣幾乎所有的考試都是選擇或是是非題,眼前有現成的答案提供學生選擇,學生除了背書外什麼都不會。反觀國外,以我在法國就讀的學校為例,不但上課是以學生發表自己看法為主,老師僅是提供一旁協助學生的角色,考試題目類型則幾乎以申論題為主,學生通常需要動用自己的邏輯推理能力,設計出完整的推理架構後著手在四小時內要完成8頁的小論文,我個人深刻體會在這種訓練下學生通常比較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有時真的很怨嘆當初在台灣浪費這麼多時間
    ,卻完全沒有學到東西,只是徒具學位頭銜卻不具有相應的實際思考能力。其實在國外待久,真的覺得相對於十年前的大學生,現在的大學生素質差很多,真的很懷疑他們當初是怎麼拿到學位的。許多念相關科系出身的人,來到國外繼續攻讀本科,卻要重新從超級基礎班唸起,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無關乎語言方面的問題,而是在於學生本身相當缺乏專業知識,真的令人覺得相當可悲,浪費的四年光陰卻什麼也沒學到。我個人有很深的感觸,其實教改不應該將目標放在讓人人有大學唸,增加大學讓門檻降低又有什麼用,更何況現在一堆有的沒的科系紛紛成立,不具備相應資源的學校也可以升級為大學...況且就讀大學又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有一技之長遠比有個華而不實的學歷頭銜來的重要多,改革不應該還抱持著『唯有讀書高』這種心態!
  • 誰要孩子去補習班的?

    如果你對孩子有信心

    對自己有信心

    孩子就不用去補習班受苦

    我覺得壓力是家長造成的

    『要會唸書』的觀念不改

    孩子的壓力永遠不可能解除
    ~~~~~~~~~~~~~~~~~~~~~~~~~~~~

    話不能這樣說
    有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
    我有認識朋友的小孩
    現在在唸大學、高中
    唸大學的從小就很會唸書
    而且是自動自發的去唸
    還不是要去補習
    因為所有的同學都在補
    他不去補習程度就會趕不上同學
    作父母的都想給小孩最好的
    今天如果小孩可以不用去補習
    小孩子也輕鬆
    父母也輕鬆
    你以為補習費很便宜嗎
    有時候真的要嘞緊褲帶
    不過話說回來
    現在的小朋友程度真的很差
    都五專畢業了
    連外國客人要買東西
    都不知道要怎麼說
    還要叫我去
    雖然我自己程度也不怎麼好
    又畢業多年
    當初在學校學的幾乎都還給老師了
    我都還能勉強和外國人溝通
    真懷疑他是怎麼畢業的
    只能說教改愈改愈亂
  • 呵呵  對阿
    我現在在巴黎說(目前高二
    上禮拜才考完法文耶
    老師丟了一篇十六世紀的文章
    你有三小時
    最少要寫四頁)<===高一開使就這樣嚕
    我寫了六頁@@
    今天才發考卷說=  =+
    不過  哈哈!   
    今天真的是我最爽的一天了
    我那一篇全班最高分
    的確....有差  而且差蠻多的
    我們常常有"辯論"然後老師就在旁邊直接打分數
    數學考試別以為國外數學比台灣簡單阿=  =+
    是要看學校啦
    我現在唸的這高中巴黎排列第三
    恩...你會發現  原來外國人數學也是一堆棒到過份=  =
    可不是1234    ooxx啦
    很多學生上台講解題目都講的好贊!!
    甚至還比老師贊!!
    還有阿=  =很多人都說法國人英文爛
    但....我班上的一個比一個強
    恩=  =大學連考的化學是要考筆試跟實驗的!
    法文要考口試(隨便丟你一篇文章  妳有二十分鐘開使準備一個十分鐘的演講)=  =台灣國文好像沒口試吧?
    任何一科都不考選擇填充的喔
    數學也不是寫算式對就給分喔  你要一筆一筆解釋清楚
    為什麼這樣寫為什麼那樣寫(哈~法文寫錯字也會扣分  文筆方面很重視!)
    恩=  =等我想到其他的在寫吧
    先這樣了

  • To  綠色綿羊:
    你也在法國呀^^

    我說的那種考試叫Dissertation,像我這種在台灣接受太久教育的人,考這種試真是要我的命...腦袋已經僵化,要救可以還需要一點時間,我的同學都說他們早從Lycee開始就有這類型的考試。我唸的學校算是Grand  Ecole體系,同學英文溜就算了,通常還能說一口流利的第三外語能力,期末考跟你一樣也是有Grand  Oral,之前每星期有兩堂Seminaire,都是需要上台報告十五分鐘的課,而且參考資料大概有兩本書這麼厚,不能作resume而是要對一些著名學者的文章提出一些的批評,對於我這種長期以來希望老師永遠不要點到我發言的人,真的是震撼教育...你很幸運,這麼早就出來唸,台灣唸完碩士是Bac+7,這邊也只要Bac+5,不僅時間上節省很多,課程中學到的東西,以及對於獨立思考能力的訓練,是在台灣學好幾年都換取不到的!
  • 對臺灣的老師沒信心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