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雞」四伏 市場一周內禁活宰

危「雞」四伏  市場一周內禁活宰 
陳世財/台北報導 


 關懷生命協會上午公布一捲錄影帶,大剌剌呼籲國人注意:禽流感威脅當頭,台灣正危「雞」四伏,來源是傳統市場。據估計,每年有7000萬隻雞在這些地方活宰,完全沒有防疫隔離措施。 

這捲錄影帶拍攝時間是本月22到23日之間。「我們並非推動大家都吃素,但傳統市場當眾活宰雞隻,大家這樣經常看血腥畫面,仁慈心容易鈍化。」釋昭慧法師指出,長期以來,傳統市場這現象,讓她很感冒,「現在,禽流感危機起,消費者應該趁這時候好好思考,是不是要改掉吃溫體肉的習慣,改吃電宰冷凍冷藏肉,這樣才能遠離病毒威脅」。 

釋昭慧這樣擔心,不是沒理由。根據關懷生命協會走訪活禽屠宰傳統市場後,歸納出防疫六大漏洞:1、攤商皆未穿戴口罩和手套等防護措施,進出市場也未做清洗及消毒動作;2、裝載活禽的籠子及車輛,沒有任何清洗及消毒,散置市場內;3、車輛沒有任何遮蔽,南來北往成為防疫漏洞;4、來自全台各處的活禽未賣出者,用寵子養在市場內,糞水隨溝渠四處橫溢,旁邊就是蔬菜魚蝦攤販,衛生堪慮;5、一般民眾可以近距離碰觸活禽;6、現場屠宰後的血水糞水,隨溝渠流遍市場內外。 

面對禽流感威脅,政府快刀斬亂麻。最快1周,傳統市場將全面禁止活宰雞隻。 

上午,立委鄭運鵬等人聯合關懷生命協會,召開「傳統市場危『雞』四伏」記者會。會中,鄭運鵬透露,他從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口中得知消息,最近1星期內,相關部會將召開協調會議,看看該怎麼全面執行傳統市場禁止活宰畜禽作業。 

  • 現行畜牧法第29條規定,農委會有權立刻禁止傳統市場活宰雞隻。不過,因為國人喜好溫體肉的習慣太堅強,農委會擔心引起眾怒,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鄰居抗議  寵物鳥紛放生 

    周敏煌/屏東報導 


    禽流感來勢洶洶,衛生署在報章媒體上大肆宣導籲請民眾不要接觸禽鳥,以免感染禽流感,近來已引起高屏地區部分民眾的恐慌,紛紛棄養鸚鵡、文鳥等觀賞鳥。 

    禽流感疫情一觸即發,全球衛生組織預估一旦爆發,2天內即可襲捲全球,衛生署之前又在各大報刊登「全民防範流感大流行」廣告,籲請民眾避免接觸禽鳥等4要點,以阻絕感染途徑。 


    台灣南部是候鳥必經的途徑之一,而且賽鴿風氣盛行,是禽流感傳染高危險群之一,近來已有民眾感受到這一股山雨欲來的壓力,紛紛將家裡飼養的鸚鵡、牡丹、文鳥、錦鳥棄養放生,也有民眾被鄰居抗議個不停,不得不放飛。 

    也有民眾認為禽流感還沒來,就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未免反應過度,就向朋友接手過來飼養;尤其飼養賽鴿群的鴿主,由於牽涉的彩金十分龐大,更是完全不忌諱,每天依然在鴿舍進出。 

    住在高雄小港的李姓市民,他在陽台飼養了20幾隻的鸚鵡和牡丹,鄰居們每天向他抱怨反映,本身雖然認為不必要過度恐慌,但為了鄰里和諧,只好將整籠的觀賞鳥送給住在屏東新園鄉下的朋友周良田飼養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