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先有後婚的原因﹖

看現在很多人,尤其是藝人都出現先有後婚的情形,漸漸的好像變成風潮一樣,很多人說這是社會亂象,很多人說是個人自由,我不是來掀起口水戰的,我只是想討論,為什麼有這種情形出現。

我個人是覺得,有蠻多“一對”的人,其實有結婚的打算,但是沒有動力(或許是工作時間上沒辦法配合、在一起太久或是不夠久、對婚姻沒有特別的憧憬等等),因此就有“懷了就結”,懷孕變成結婚的關鍵推手。像小S和陶子好像都是比較傾向這個原因。
另外就是雖然沒有結婚的打算,但是既然已經有了,那就結吧﹗這其中當然有包含有些無奈和沒準備的成份。
我個人是覺得婚姻並非一段關係的“結果”,結婚只是讓兩個人有個正式的稱呼並且是心態、生活上的改變,因為如果兩個人早有了在一起一輩子的想法並且朝這個方向去努力,那麼有沒有結婚似乎對感情上來說沒有很大的衝擊和改變。婚姻對很多現代女性來說似乎也沒有以前重要,因為婚姻已經不代表是保證,而生長在婚姻家庭下的孩子也不代表有好的家教和健全的照顧。
因此我覺得,把先有後婚與社會亂象劃上等號似乎太沉重了,如果一個女性或是男性或是“一對”,有良好的經濟能力、教育觀念、完全的準備,那麼即使有無婚姻,這個小孩還是能好好的長大。
我想社會要防範的不是廣泛的先有後婚,而是沒有準備的先有後婚或是意外的未婚懷孕,尤其是一些年輕的小孩,因為沒有避孕的觀念而懷孕,這反而比較糟糕。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